美乐笛说不了话,走不了路,没法自己吃饭,坐着轮椅也没法自己去卫生间……上帝为她关上了一扇门;美乐笛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她的大脑就像一台摄像机,一直不停地记录着她的日思夜想,她的耳闻目睹,她的爱,她的愁,她经历的一切……上帝却为她打开了一扇窗。美乐迪是不幸的,她是全校最聪明的一个孩子,可是没有人知道这一点,都认为她没有学习能力,她绝望已到失控;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她的父母亲v阿姨爱她信任她,她聪颖、坚强、全身心汲取新知识,她用她的乐观向上的态度,用那坚忍不拔的品质向所有人证明,她也是一个“正常”的孩子。还是她对音乐的敏感度和感悟力真的令我惊叹:“还有音乐,歌声飘浮着,穿透我的身体,停留在那里。摇篮曲混合着临睡前的温柔气息,与我同眠。和弦让我微笑。就好像我的人生里,总有一曲彩色的音乐在背景中奏响;当音乐响起时,我几乎能听到色彩,闻到形象。”还有更精彩,我真有点配服这个女孩了“我一直喜欢乡村音乐,响亮,漫不经心的吉他拌凑,心碎的音乐。乡村音乐是柠檬,但是不酸,而是糖一样甜蜜,气味浓烈。蛋糕上的柠檬糖霜,凉丝丝的新鲜柠檬水!柠檬!柠檬!柠檬!真喜欢。”看到美乐迪对音乐的诠释,对音乐的领悟,我现在最大的冲动就是能亲眼看一下这个可爱而聪慧的女孩儿。
同为人母,一看到书的介绍,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女孩的父母,他们和所有的父母一样对有缺陷的孩子充满抱歉:“你的人生不会轻松啊,小美乐笛,如果我能跟你对换,我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你知道的,是吧?”而且对孩子的爱丝毫没有减少,教孩子音乐,词汇,阅读,教孩子生存的技能。不管在权威的医生面前还是在老师面前,美乐笛妈妈都都没有放弃,无条件的给予美乐笛予信任和理解,我们知道要做到这一点有多么的难,当全世界都让你接受现实的时候,当全世界都说你孩子不行的时候,一个母亲该如何承受这种痛?是不是也接受全世界的宣判?美乐笛的妈妈没有她相信美乐笛是聪明的,她从美乐笛的眼睛里读懂了一切,“她身上有那种火花,不只是火花,而且是火苗,她有真正的才智。()我就是知道。”多么坚强的母亲啊,“她听到笑话会笑,笑得很是时候,”母亲的信任和理解,让美乐笛也从不放弃自己相反却更相信自己是最聪明的。当美乐笛的妈妈与比拉普斯太太争论的时候,我真的为她的勇敢折服了,她为了自己的孩子与“为人师表的”比拉普斯太太辩论,最后以她利索地把那张惹祸的cd啪地一下掰成两半而告终,太大快人心了,在为这位母亲拍掌叫好的同时,我认真的审视自己,自己做为一个二年级孩子的母亲,当自己的孩子遇到类似的事情,自己是屈服还是像美乐笛妈妈一样勇敢的为自己的孩子作主?我想这位母亲已经给了我力量和勇气,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我们同是保护孩子的天使。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美乐笛学习的这所学校,虽然在学校里美乐笛遇到几个不待见的同学和老师,但是我还是要对这所学校竖起大拇指。这所学校很普通,但是她有操场上互相追逐的孩子还有像美乐笛他们这样特殊的孩子,普通孩子和特殊孩子在同一所学校学习就是她的“不普通”了,学校提供“特需”的校车,坐轮椅的孩子都能自如上下车,有了解孩子的崔西老师、凯瑟琳,香家老师,歌顿老师,有融入课堂,有平等的竞赛,纵使中途有些许不愉快,可她还是一个可爱的好学校,至少我这么认为,这也是美乐笛的幸运吧,至少她的教育没有缺失。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思考,我们的教育思考的一个引以为鉴的问题。
对于这本书,我想每个孩子读完都会有很深的感受,我家妞妞也看完了这本书,我特地到网上搜索了很多关于霍金的资料和视频,让她最直观的了解美乐笛的现状,她说,妈妈美乐笛真的很棒很坚强,我想长大当科学家,研究一下为什么会得这个病,有什么方法可以治好她,我又想研究一下,为什么美乐笛和霍金的电脑会发出声音。多么可爱的孩子啊,她们的想法总是与众不同,我想,让孩子自己思考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