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经》,以孝为中心,比较集中地阐述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它肯定“孝”是上天所定的规范,“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指出孝是诸德之本,认为“人之行,莫大于孝”,国君可以用孝治理国家,臣民能够用孝立身理家。《孝经》首次将孝与忠联系起来,认为“忠”是“孝”的发展和扩大,并把“孝”的社会作用推而广之,认为“孝悌之至”就能够“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
《孝经》对实行“孝”的要求和方法也作了系统而繁琐的规定。以显父母”,是孝之终。主张“孝”要“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并按照父亲的生老病死等生命过程,提出“孝”的具体要求:“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卿大夫之“孝”则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卿大夫之“孝”要求一切按先王之道而行,“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士阶层的“孝”是忠顺事上,保禄位,守祭祀;庶人之“孝”应“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
对实行“孝”的要求和方法也作了系统而详细的规定。它主张把“孝”贯串于人的一切行为之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是孝之始;“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是孝之终。它把维护宗法等级关系与为君主服务联系起来,认为“孝”要“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具体要求:“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孝经》还根据不同人的身份差别规定了行“孝”的不同内容:天子之“孝”要求“爱敬尽于其事亲,而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诸侯之“孝”要求“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卿大夫之“孝”要求“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士阶层的“孝”要求“忠顺事上,保禄位,守祭祀”;庶人之“孝”要求“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孝经》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着作,集中地阐发了儒家的伦理思想。认为以孝为中心,“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认为孝是诸德之本,“人之行,莫大于孝”,国君可以用孝治理国家,臣民能够用孝立身理家,保持爵禄。《孝经》在中国伦理思想中,首次将孝亲与忠君联系起来,认为“忠”是“孝”的发展和扩大,并把“孝”的社会作用绝对化神秘化,认为“孝悌之至”就能够“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
我把《孝经》中的知识运用于教学的如下方面:
一、 培养学生生活中的感恩之心。
我个人对“孝”有了全新的理解认识,并更深一层次的体悟“感恩”。
在组织教学中,起立时先问一声“祖国好”借此来表达对祖国的感恩热爱之情,时时刻刻提醒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国乃兴家立身之本也。
二 、培养学生的敬畏之心。
“百善孝为先”、“孝是人道第一步”、“诸事不顺因不孝”当今社会所出现的道德败坏现象以及各种关系日趋紧张的局面,从一定意义上讲是由于人们违背了“孝”。可见学习《孝经》是多么重要,而在实践中传承“孝”更是改变社会现状所必须 提倡的。
身体是父母给的你不能轻易的伤到它,《弟子规》讲人身的伤有两种:身有伤,怡亲忧。德有伤,怡亲羞。也就是说我们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从两个方不让亲人担忧,一、是身体不要有伤。二、品德是不要有伤。这是孝之始也!
在教学中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是孝之始;来要求学生做到:上课时要求正确的坐姿来写字、坐姿要头正,身直,臂开,足安。
奇经八脉只是人体经络走向的一个类别。奇经八脉是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阳维脉、阴维脉、阴蹻(qiāo)脉、阳蹻脉的总称。它们与十二正经不同,既不直属脏腑,又无表里配合关系,“别道奇行”,故称“奇经”。其中督脉、任脉重为重要穿于人体的前面与后面,如果坐不直会影响到气血运行,引发上课时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
心态的平和,多做善事能增加这一能量场。可以说德行是人体能量场的源泉,人的意念越专一,力量就越大。只要念头正,越单纯越好,越单纯越容易成功。而生性多疑,优柔寡断的人做事很难成功。
人的一生又是一个耗能过程,如不人为的加以控制,人的这一能量场就只会减弱而不会增强。胡思乱想的人最耗神,心静养神是恢复自身能量的最好方法。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不同的人能量场的强度也是不同的,但有相同想法人,能量是能够相和的。有特异功能的人就是通过能量场所产生的意念力,做出了常人所不能做的事。能量场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的,中医称之为人的“正气”,这一能量场可产生一种作用力,既时刻环绕在人体的周围起着维护身体健康的作用,又能根据不同的事情对外产生不同的作用力。静时保护自身,动时向外产生能量。即中医所说的“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身正必然心正,心正行正,生活中一切都是正的,心邪行邪凶灾祸患。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正能量吧!在教育教学中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让学生坐直坐正,不要说我就一节课,我上完了事的思想。
宇宙是一个大能量场,人体是一个小能量场,要想与宇宙这个大的能量场想同步,就要从敬爱世人开始,天地道之爱,立身行道,以顺天下;孝的主要宗旨为顺。所以人的意念力来自人体的能量场,但人的这一能量场会随着后天不断产生的欲望而减弱。减少欲望,保持
三、在《孝经》中学会教与育,学与习。
“天下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孝是人道第一步,孝顺子弟必明贤,诸事不顺因不孝,怎知孝能感动天”。 “孝”是儒家文化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内容,是天地大道的直接体现。《孝经》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人之行,莫大于孝”,“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而“教”字就是由“孝”和“文”组成的,说明一切教育都要从孝开始,在孝中找到什么是教育、学习,如何认真对待工作中的细节。
在教学中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教”的过程否 重视“育”。什么是教,“教”就是让他们如何正确的做事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完了以后时常的提醒是“育“而且要不厌其烦的去讲,只要还有没做好的就要讲,不要到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领导找到了,才说我都讲过,讲过了是教,你育了吗?
学与习,也是一样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孔子说:"学过的内容在适当的时候温习,不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吗?”。现在的教学是为了学而学,只是为了分数,不是正在想学到知识技能。我讲过了你怎么就不记得呢,这是我们在工作在忘了教会孩子习了。
读书是快乐的,希望我们快乐也能带给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