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天天向上读后感
看着这本书的名字——《女孩天天向上》,应该是本可以给人带来非常轻松、非常乐观的心情的同时,打开人们心扉的书。当我读完它之后,的确受到了莫大的心灵震撼,但与此同时,还掠过了一丝淡淡的、不可名状的忧伤。
边边是个任性但又让人觉得喜欢的女孩。她做什么事几乎都是因为一个理由:“因为我喜欢”。
本来,女生边边的生活像个新鲜绚烂的游乐场,而边边就像一条无忧无虑、轻松快活的小鱼,爸爸边金寨尽全力满足女儿的要求,父女俩的生活充实而快乐。直到有一天,一顶像奇妙温润的云朵一样的帽子从天而降,让边边认识了帽子的主人——一个没有了山就不能活的攀登男孩春奇。边边爱上了那顶绣着daydayup的帽子,边边也爱上了登山。春奇让任性的边边的内心起了巨大的变化,从此脱胎换骨为爱天天向上。边边亦步亦趋沿着春奇的足迹孤单冒险。最终在玉珠峰失踪,春奇在茫茫雪原拼命寻找,他终于找到了边边,边边戴着春奇送她的daydayup帽子,安详的睡着了,像一朵美丽的云。
边边的任性与执着使她为爱天天向上,使她勇敢地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渴望。与其说是边边爱上春奇,不如说是春奇打开了边边的生命,让边边从此daydayup!边边的勇敢是所有人想象不到的。或许我们生命中的一些擦肩而过,就是少了边边那样的勇气与执着。
边边勇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一切,为了自己所爱的,她可以不计成本付出一切代价,目的只有一个:自己不后悔。
我觉得,与边边相似的,还有《简爱》中的简爱。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边边的任性,在简爱身上就体现成了坚贞不屈和追求自由的坚强性格。边边是另一个简爱;而简爱,也是另一个边边。
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和林黛玉,宝黛二人本在同一府中,比边边和春奇有更多可以倾尽心思的机会。但黛玉生性猜疑、孤高自许,再加上宝钗的金锁与宝玉的美玉相匹配,便又多思多想弄出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与误会。当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黛玉并没有想到去克服,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而是自己偷偷在屋子里抹眼泪。当黛玉听说宝玉要娶宝钗的时候,她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挽救自己的感情,只是自己在潇湘馆内抹眼泪、生闷气,却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直到自己焚稿断情离尘世。
而边边,这个任性而又勇敢的女孩,努力地、坚持不懈地去追求自己所爱的一切,她和黛玉,是两个极端。黛玉为宝玉流尽了自己一生的泪水,最终含恨死去;边边努力地去追求春奇,像春奇一样daydayup,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倒在了自己努力向上的道路上。黛玉的生性多疑、孤高自许注定了她的悲惨,而边边的任性执着、敢于追求,使她的一生没有“后悔”二字。
我不知道春奇看到边边永远躺在雪地里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边金寨只怎么接受这个现实的。边边最大的心愿就是和春奇一起攀登,然后站在山顶唱歌。边边睡过去了,她真的变成了挥动翅膀的女孩。
辫子姐姐说:“十几岁的爱,是没理由的喜欢,没理由的开心,没理由的哭泣。它很浅,一眼能见到底。它很深,深到你想象不到,只有你真的扎下去了才知道。”而扎下去是需要很多勇气和执着的,如果不勇敢,什么风景和美丽都看不到,就像登山一样。
站在广场的绿地上抬头看天,大大小小的风筝在风中飞舞。是风,把单薄无力的它们吹的生疼;亦是风,把单薄无力的它们送上美丽浩瀚的天空。他们痛并快乐着。就像边边为了春奇,也为了自己忽然找到的梦想,付出了所有勇气,选择了一件一点也不安全、一点也不简单、一点也不好玩、还可能是世界上最最自讨苦吃的事情去做。
而我们也许就是那几只虽然娇艳、但始终不敢飞向蓝天的风筝吧,因为怕痛,因为舍不得现在的幸福,因为父母的呵护,所以放弃了只有在高处才能看到的美丽的风景。
“世界上不存在难以忍受的痛苦,因为痛苦最终会变成生命中的强大力量。”辫子姐姐这句话,让人有一种渴望飞起来的欲望,让我们不再害怕飞翔。
边边很幸运,她找到了自己的风;边边也很不幸,她的风却没有给她永远高飞的力量。
原以为,边边会和春奇一同去攀登,而哀伤的结局给了我一个疼痛的清醒,它比幸福的结尾更让人学会珍惜。
当我懂了边边,我也真正懂了爱!爱让人成长,爱让人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