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看的书有许多,其中我最爱看的是大家久闻其名的《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书有多种版本,我外公买了一套注音版的四册丛书作为礼物送给我。它们分别是《可爱的动植物》、《奥秘的星空》、《未知的人体》和《身边的生活》。
“骆驼在沙漠中真的可以几天不喝水吗?”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一口气读下去。原来,有“沙漠之舟”之称的骆驼的体内长了好几个囊,能储存大量的水,将囊储满,等到没有水喝的时候,囊袋里的水就会自动输送到骆驼身体的各个部分,满足它对水的需求。
“心脏一直跳动不会累吗?”“橙子和鲜奶会在肚子里打架吗?”“南极和北极哪里更冷?”……太有趣了!自从有了这套书,我就成了我们家的“科学家”,无论我想到什么都可以去书上查一查。
《十万个为什么》让我了解了很多知识、培养了我探究的兴趣。这套书还让我明白了:知识无止境、学习无止境。我们身边还有许多神秘未知的事物等待我们去观察、思考、找答案。生活处处皆学问,我们平时就要做个有心人。
每当打开《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时,看见这上面有许多深奥的问题,便产生了好奇心。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种科普知识系列丛书,内容数不胜数。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琐事,每一篇文章都告诉我们一个科学的小道理。
它不仅能帮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能提高学习的兴趣,真是我的好帮手。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九大行星和银河。《十万个为什么》向我们介绍了天体的形成过程。
我知道了金星、水星、土星、木星、火星、地球、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是太阳系里面的九大行星。而银河则是许多像太阳系一样的星云构成的。
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只是宇宙当中的一颗“小星星”。 《十万个为什么》当中经常给我们介绍一些有趣的自然现象,比如说一年中的“四季”是怎样形成的?海底下是什么颜色?海水为什么发蓝?等等。从中我发现了许多科学的道理,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些谜团。
在这本书中,我最感兴趣的一篇文章是“打蛇为什么要打三寸和七寸?书上说的是打蛇打三寸是因为三寸是蛇的脊椎骨最容易打断的地方,所以,一但被打断,后面的器官也被破坏。打七寸是因为七寸是蛇的心脏所在部位,心脏被打碎,蛇当然没命了。
假期里,我经常随爸爸妈妈去山里旅游,听说山里有很多蛇,万一碰上了,就知道怎么对付它了。
《十万个为什么》里面还解答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为什么苹果既能通便又可以止泻?原因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特别多的果蔬胶;为什么晚上要刷牙?因为口腔里的细菌会使食物碎屑腐败发酵。
总之,《十万个为什么》是一本好书,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当你翻开书卷,趣味盎然的知识故事让你扑朔迷离;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丛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
在大自然的原野上,有多少条通往大自然知识高峰的小路,我将沿着这条小路,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做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