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生读后感字
这篇文章其实是作者读莫洛亚《人生五大问题》写的一篇读后感。共分为六节,第一节:前言,什么是幸福?引出探讨的话题。第二、三、四、五节从莫洛亚《人生五大问题》中与幸福的密切相关的的爱情、婚姻、友谊和社会生活进行讨论,每节一个话题。第六节是结论。
“自古以来,无论在文学作品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爱情和婚姻始终被视为个人幸福之命脉所系。”可是,就在这个人们最期望得到幸福的领域里,却很少有人敢于宣称自己是幸福的“,为什么?因为并非人人都不得能得到热恋的机遇,况且热恋也未必导致美满的婚姻。当爱情成为婚姻时,感情趋于平淡。作者从爱情是否存在唯一入手,从两方面讨论爱情是否存在。我认为这段文字写得很精彩。不仅对情感,更对人性进行剖析。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爱情由激情、亲密和承诺组成,三者缺一不可。缺少一方面的则称为类爱情和非爱情。而周先生认为爱情基于冲动和幻想,也说明爱情来自于激情。他认为”无幻想的爱情太平庸,基于幻想的爱情太脆弱。幸福的爱情是一种能不断地激起幻想、又不断地被自身所激起的幻想改造的真实。
我喜欢周国平的文章,更在于思路清晰,极有条理,语言周详缜密。在你想提出疑义时,他已经替你准备好了答案。
同样站在两种不同的角度来探讨即拥护婚姻与不拥护婚姻进行推导得出“爱情基于幻想和冲动,因而爱情的婚姻结局往往不幸。但是,无爱情的婚姻更加不幸”
我想可以肯定周先生也是相信爱情的,是拥护以爱情作为婚姻的基础,因此认为“保持爱情的陶醉和热烈,辅以友谊的宽容和尊重,从而除去爱情难免会有的嫉妒和挑剔,正是加固婚姻的爱情基础的方法。”但“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周先生强调情感与坚持,而我提到的那篇文章强调婚姻还有责任,但不论如何,幸福婚姻是围城中的男女一生的课题。
周先生在两性关系中特地提到男人需要什么样的女性,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男人在看待女性时总是基于男人的需求和立场。曾经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女人的眼中是男人,而男人的眼中是世界。把女人放在陪衬男人位置上,未免大男子主义。而周先生作为一位哲学家,毕竟很理性,“一般而论,男人重行动,女人重感情,男人长于抽象观念,女性长于感性的直觉。”在尊重女性的基础上不赞成两性功能相等,而赞成发展女子天赋的能力——爱和培育后代。接着周先生引用莫洛亚的话“一个纯粹的男子,最需要一个纯粹的女子去补充他…因了她,他才能和种族这深切的观念保持恒久的接触”。女性在社会、两性应是什么样的地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很赞成女性不能盲目以为两性功能相等就是两性平等,而是要善于发掘自己与男人不同的长处,只有取长补短,世界才会缤纷多彩。记得有句这样的话:男人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而女人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虽说这句话有些霸气和女权。但也不无道理。因为只有承认两性的差异,发挥女性所长,刚柔相济才能让生活更加美好。
周先生还提到这样一句话颇有意义:“强的男人可能对千百个只知其强的崇拜者无动于衷,却会在一个知其弱点的女人面前倾倒”。人的一生如果能遇到心灵相通,洞察人心的女子并能终身为伴,是人生一大幸福。能成为这样有才华更有生活智慧的女人才是真正的女人。
本文的结论相当精彩。我们追求幸福,陷入选择爱与孤独两难境地。其实在爱之中有许多烦恼,在孤独中也有许多悲凉,诚然爱使人陶醉,孤独也未必不使人陶醉。当最热烈的爱受到创伤而返诸自身时,人在孤独中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的孤独的心灵和深藏在那些心灵中的深邃的爱,从而体味到一种超越的幸福。“若将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时,也可见它是由斗争与苦恼形成的,唯此斗争与苦恼永远被希望所挽救。”幸福是什么?幸福是种感觉。每个人对幸福的标准不一,而不幸更是所大学,只有体会到不幸,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并不断进取的人,才能真正感悟到幸福。
全文最有意思的是作者在评论爱情与婚姻时都借用莫洛亚的观点提到艺术家。“如果说普通人是因为运气不佳而不能找到意中人,那么,艺术家则是因为期望过高而对爱情失望的。爱情中的理想主义往往导致拜伦式的感伤主义,又进而导致纵欲主义,唐璜有过一千零三个情人,但他仍然没有找到他的”惟一者“,他注定找不到。”
“莫洛亚本人持赞成婚姻的立场,认为婚姻是使爱情的结合保持相对稳定的惟一方式。只是他把艺术家算作了例外。”
想必周先生也很赞成这种观点。对于艺术家的爱情和婚姻我无意揣测,但如果相同的观点被多数人且不同层次的人提到或论证时,不得不对此有所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