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很久没有这么专注读一本书了,稍稍地又找回了之前的那种感觉,事情证明,还是要选好看什么书,这才比较重要。
昨天和今天下来,把《奇迹男孩》看了,让我陷入深思,回忆起了很小的时候的事。如果不是这本书,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想起来,也许,这是个好机会,顺便能反思一下自己。
回忆——幼儿园的大姐姐(我身边的奥吉)。
我不记得她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她住哪里,更不记得第一次见她是什么时候,我知道的是,她是我们村里出了名的“傻子”,大人们都不喜欢她,小孩子们也对她避而远之。
我从小比较宅,除了我们家和隔壁邻居家,村里其他人我也不怎么认识,更不用说这个大姐姐了。直到有一天,那时我还在村口的“学校”上幼儿园,忘了是小班还是大班,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位新同学,说是跟我们一起上课,让我们对她友好一点,称呼她为“大姐姐”。之所以这样称呼她,是因为她着实比我们大了好多岁,幼儿园的孩子都是六七岁大,而她,我记得应该已经是十三岁吧,也许记错了,不过无所谓,她的个头都比我大半个身子,我每次都要仰视她。
我不太记得别的小朋友是如何对待她的,也不知道他们如何看她,我只记得,而且记得很清楚,我自己的感受。她虽然五官正常,但行动迟缓,驼背和跛脚有点严重,而且常年流口水。我虽然跟她一起上幼儿园,但还是会害怕看到她,尽量避免接触她,顶多只是,远远地看着她。也许她需要帮助,但我应该从没主动接近她,更不用说帮助她了。大人们都在埋怨老师,让她与我们一起上课,而且相信不止我一个,其他同学应该也收到了家长的告诫——不要接触那个大姐姐,不要跟她一起玩。
记得很清楚的是,有一天在上学路上遇到她迎面走来,我战战兢兢地往路的另一边走去,尽量不在同一边与她擦肩而过。我藏掖着偷偷瞄她一眼,不巧,她也在看我,我们对视了。我很害怕,但又挪不开眼。我看见,她对我笑了,很友好,也很亲切。现在回想起那个笑容,让我想到了《千与千寻》里面的无脸男,也许就是那种感觉,明明那么无害,明明那么友好,为什么我还要对她敬而远之?我愣住了,目送她忽高忽低的背影离我远去。我第一次,产生了想要去扶她一把的冲动,不过我最终没有挪动半步,也不记得站了多久。
大姐姐似乎只上了一学期还是一年,不记得了,反正她后来也不去上学了,也许当时的小朋友对她也不友好吧。那次相遇,应该是她不去上学之后的事吧。后来我发现,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了。我问了家里的长辈们,他们说她已经去世了......
我没有太多的感觉,也没多问,当时的我也还不知道去世是什么概念,只是有种心一沉的感觉,我知道我不可能再见到她了。我知道她于我如浮萍,无足轻重,但我似乎有些后悔没有好好和她相处,就像同其他小朋友那样正常地说说话,似乎也没有。我做到了老师说的让我们称呼她为“大姐姐”,但没有做到对她友好一点。
只是,多年之后已经忘却的那个笑容如今又浮现在我脑海,感到一丝怜悯的同时又觉得很温暖,因为那个笑容,可能是我至今见过最纯洁的笑容了,pure到了极致。
似乎,我再也没见过类似这样的笑容了......
反思——每个人都是奥吉。
文末,译者的这篇文章,道出了她翻译的过程,也道出了她对这本书的感悟。她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奥吉。我想是的。因为,人无完人。
小说中出现的几个人物,不管从谁身上,我都能找到自己对应的某个部分。奥吉代表着不完美,只不过他的这点小瑕疵很显而易见,并且表现得淋漓尽致,以致于被扣上了“怪胎”的帽子。但他并非不正常,起码,从道德上讲,他是美好的存在。他勇敢,善良,富有爱心,他很伟大。
在我看来,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批判这批判那。面对类似的事,从道德上讲,我们知道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但是,真的做得到吗?真的做得好吗?也许我们都明白如何为善,却不会处处为善。在心里某个阴暗的地方,存在着我们的弱点,缺点,甚至是邪恶,只不过我们暂时还没发现罢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奥吉。
子夏曰:贤贤易色。
注曰:贤人之贤,而易其好色之心,好善有诚也。
所以说贤人并不在乎外貌,而在乎是否好善而有诚。
认识自己是一辈子的事,认识别人也当同理,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的应当是自己,而非他人。修身,当是一生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