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作者鲍勒五岁时便开始写作,小时候主要写一些短篇故事,学生时代主要写诗歌。他在二十五岁时完成了他的第一本小说《侏儒》,《小河男孩》是他创作的第三本小说。
对于死亡,大人总是百般呵护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希望他们始终生活在一个纯洁的世界里。
其实,死亡并不可怕。书中的小女孩杰西知道爷爷的时间不长了,她知道爷爷希望回家乡完成他最后的画作--《小孩男孩》。为了帮助爷爷,杰西看到了一个小男孩,并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她,与此同时,他还请求杰西完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杰西所看到的小河男孩是一个幻觉,是爷爷的化身,在心里与爷爷对话,一步步去接受即将离去的事实。结果杰西的感悟与爷爷画得一致:爷爷就是生命长河时里一朵细小的浪花,在搏击中游向大海,赢得一生的精彩。
我们也不是这样吗?每一个人都是一朵浪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该干的事,都应该去搏击,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死与生,都是自然规律,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不用去逃避,生命在源头诞生,直奔向经命中注定的地方,无论在旅途中遇到什么,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结束—即使到达了那个地方,并不是就此结束,而是意味着重生。
这本书提示了生命与死亡的真谛的诗意表达,还给孩子们讲了生命的道理,展现了生命之长河的壮观景象。
我读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小河男孩》,它是一本国际大奖的小说,它是由英国的蒂姆 鲍勒写的。这里面的主人公一共有两个,一个是小女孩杰西,另一个人是杰西的爷爷。这个小河男孩其实是指小时候的杰西的爷爷。
小女孩杰西的爷爷患了心脏病,况且爷爷的病情随时都会有加重的可能。虽然爷爷已经知道自己活不了几个星期了,但是他仍然坚持要回自己的家乡一趟,因为他想在故乡的小河边完成自己一生最后的一幅画作——《小河男孩》。
杰西知道她深爱的爷爷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她看到了爷爷的痛苦、衰弱和逐渐临近的死亡的阴影,杰西感到惋惜。他不知道怎么去帮助爷爷,让这痛苦的最后过程变得稍微轻松一点。当她知道爷爷最后的心愿是完成一幅叫《小河男孩》的画作时,她就决定帮助爷爷完成这幅画。
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爷爷的病情突然加重,让他选择了放弃了作画。但是杰西不愿意放弃,在小河男孩的帮助下,她终于决定要帮爷爷完成这幅画。经过一个星期之后,她完成了画作。她再次来到小河边,与小河男孩对话,小河男孩打算带杰西从小河游向大海,当他们到达大海时,杰西的爷爷已经去世了。杰西奋力往前游,到了岸边,她跑向医院可爷爷已经去世,她带着爷爷的骨灰来到河边,她把爷爷的骨灰洒进了小河。
亲情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小河男孩》这本书从另一种意义上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亲情。
文中,杰西的爷爷患有心脏病,并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但他爷爷死前还有一个心愿未了,那就是完成一幅画,画的名字叫“小河男孩”,杰西知道后,把自己的手变成爷爷的手,帮爷爷完成了那幅画。爷爷画那幅画的目的是因为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从小河的源头游向大海,但最终还是未能完成心愿。于是,他便画了这一幅美丽的图画。然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车去了大海边的医院,进行治疗。与此同时,一个小男孩也希望从小河的源头游向大海,爱游泳的杰西听后与他一起行动,他们在游了十一个小时后,终于游到了大海。在大海边杰西也如愿以偿的找到了医院,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爷爷,可妈妈告诉杰西爷爷已经在半个小时前火化完毕,杰西十分伤心,把爷爷的骨灰撒在了小河的源头和大海里。
这是一本我含着眼泪读完的故事,文中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过多动人的情节,更没有过多的字眼提到亲人之间的爱,但我从他们的行动中理解了什么是真正意义的亲情和爱,亲情是无法用语言衡量,无法用金钱买来的,好好对待你身边的亲人吧,哪怕是帮他完成一个小小的心愿,好好地珍惜他们带给你的亲情吧!
《小河男孩》是一幅杰西的爷爷想要完成的画作,这本书说的就是:为了帮爷爷完成《小河男孩》,杰西一路的经历。
女孩杰西的爷爷患了心脏病,病情随时都可能加重,但他仍然坚持要回家乡一趟,以为他想在故乡的小河边完成自己的画作,《小河男孩》。我觉得爷爷都已经一把年纪了,应该是坐在家里享清福啊,为什么还要冒着那么大的危险,跑到家乡去画一幅画呢?我真想不通,可是,为什么爷爷还是坚持要去完成那幅画呢?难道它真的对爷爷这么重要吗?爷爷的家人也不希望爷爷去,但无论他们怎么劝说爷爷,爷爷仍然坚持。
我看到电视里的主持人,记者,还有那些很出名的演员,歌唱家,我常常想:他们做的,我也会做啊,为什么他们那么红,而我,却。看了这本书,我又想:我和爷爷一样喜欢画画,和男孩一样喜欢游泳,可是,怎么就没有和他们一样出色呢?可是,又想了想,其实,是我没有付出,爷爷就算是危在旦夕的时候,他也要画画,就算是家人的阻挠,病情恶化,他也不曾退缩,我是学过画画,可是,学了几年就停了,学学又停,根本做不到坚持,更何况爷爷那种坚持不懈,尽管重病缠身,还是坚持住了;男孩游泳,游得出色,他肯定也付出了很多,他还敢从何源头游到大海里,即使有生命危险,他也要试一试。
以后,我一定也要像书里的任人物一样,意志坚定,无论做任何事,都把它做到底!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蒂姆·鲍勒的作品——《小河男孩》,它催人泪下,深深地打动了我。
故事讲的是,女孩杰西的爷爷患了心脏病,病情随时都会恶化,可是固执己见的爷爷仍然坚持要回自己的家乡一趟,因为他想在那里完成自己的最后一幅画作——《小河男孩》。
杰西酷爱游泳,在家乡陪伴爷爷的日子里,她常常在一条小河旁边见到一个男孩。在杰西为爷爷的身体担心、难过的日子里,那个男孩给了她信心和鼓励;同时,他还请求杰西帮他完成一个心愿。
爷爷在杰西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画作,而且那个男孩儿也如愿以偿地从小河发源地游向了大海。
这是一本揭开生命与死亡真谛的书。它告诉了我们生命其实非常的短暂,一眨眼的功夫你就变老了。我们活在世上的人,都要珍惜生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时,甚至每一秒,浪费时间的人就等于浪费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