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在书店买了一本《小学生鲁迅读本》,我漫不经心地读着,不知不觉已被鲁迅童年的故事所吸引,完全沉浸在这本书里。
鲁迅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的童年伴随着百草园、社戏长大,他热爱生活,喜欢观察和思考,这些成为了鲁迅后来写作的基础。我们正处在一个学习写文章和打基础的阶段,要写好文章,除了掌握基础知识和写作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观察我们周围的人物和事情,观察和体会人与人之间的各种感情。文学家鲁迅善于观察研究各种人物,他的笔下创作出了祥林嫂、阿q等众多让人难以忘记的人物,这些人物分别代表不同的人群,其实他们都是鲁迅对生活仔细观察后创作出来的。这让我明白,善于观察,多参加社会实践是写好作文的重要方法。
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深深触动着我,鲁迅在那个时代,对待人民大众,对待自己的人,像对“孺子”一样,甘于为他们服务。我们要学习鲁迅爱憎分明的立场,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文章里把好人好事的精神写给读者,展现友好善良积极向上的精神,还要批评那些好逸恶劳、自私丑恶,让别人看了文章后有所收获。
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我们要学习鲁迅珍惜时间的精神,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努力学习,多掌握基础知识,利用好每一天,让每一天的学习都有收获,这样我们就不会虚度时光,将来回想起来就不会后悔。
《小学生鲁迅读本》给了我很多启示,鲁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许将来我们不能成为伟大的文学家,可是只要我们勤奋,就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鲁迅,他是黑暗的旧社会的一盏明灯,是穷苦人民心中的希望,一位可敬的战士。但是,鲁迅带给我的印象,却种类繁多,且截然不同。
然而好景不长,待鲁迅到了青年时,已是家道中落,使他过早地负担了家中的一切,尝到人间的凄凉离别,更早地看透了社会的腐败。长期的负担使他磨破了脚底,旁人的嘲笑使他饱受折磨,但这一切,却没有压垮鲁迅的精神的双肩。他以笔代刀,抨击了当时腐败的社会风气,造就了今日一片片的辉煌意义深刻的文字,使我由身到心的敬佩!他会骂人,骂无动于衷的人,骂无情残暴的人。在我心中,会骂人的人,不仅仅是正面批判别人的所作所为,还是通过讽刺,会让人们燃起爱国奋斗的意志的讽刺。而鲁迅的骂,骂的有水平,骂的恰到好处又不失形象风度,能够唤醒迷茫的人,这才是我最最钦佩的。
看到这儿,鲁迅好像是一个严厉,令人毛骨悚然的人,其实不然。他身为大文豪,却从不轻视底层人士:他批判社会,却无微不至的关心青年人的教育。他教育孩子的理念,哪怕是放在今天的社会上与今人对比,仍是有过之无不及。
鲁迅的文章,是充满了各种思想的,我岂能读透其中深深的含义?因此,我对他的印象自然也是片面的。但从我仅能理解的一部分中,早已为鲁迅的、精神所折服了。
暑假里我一直在读一本书——《小学生鲁迅读本》,是刘发建先生编写的,从开始到结束,我一直被一座中学校园的童谣所吸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
鲁迅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的童年伴随着百草园、社戏长大,他热爱。
生活,喜欢观察和思考,这些成为了鲁迅后来写作的技巧。看到鲁迅讲述自己在百草园。
里的有趣故事,我觉得他的生活真有趣:他在翻那些砖头的时候,遇见了斑蝥放出臭。
定得拜我做他的师傅呢,不过这只是我的幻想,但我的确想尝尝雪地捕鸟的滋味呀。
豪”。班上人人都知道,她就是我们班的於佳菁同学,她的作文写得绝不是虚传,而是。
确确实实的好,几乎每次她的作文都被缪老师当做优秀文章,另缪老师啧啧不觉,赞叹。
不已,是缪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
班上的所有同学都羡慕她有这样的文采,我也不例外。
鲁迅,了解鲁迅。
提起鲁迅,我可收集了不少资料。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是浙江绍兴人。著有《呐。
以对著名作品望而偎之。是因为我们对作者并不了解。其实他们也是凡人。并不是我们。
想象中的那么遥不可及。只要奋发图强。就也可以成为文学家中的一名成员。
这本书主要是写“家乡”、“神话”、“人”其中写家乡中的《茅屋,狗,塔,村。
女》中的“水中的青天的底子,一切事物统在上面交错,织成一篇,永是生动,永是展。
开。”出自平常我们到处都能见到水,但是在鲁迅眼里水却是那样有魔力。水好像是所。
天空也是那么活灵活现。还把水当作镜子,照出所有东西的美好,同时也把不好的一面。
冲走了。
还把水当作人们心灵的镜子因为当水很脏的时候,这时候便反映出人们对大自。
然的破坏。水干净的时候。人们便是心灵美的时候。青天上面,有无数美的人和没的事,我一一知道,一一看见。我正在凝视他们······。让读者从他的话中深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鲁迅说:“神话他也是蛮爱听的,他说:“他的长奶奶曾经给他讲了一个故事,说。
有一条美女蛇如果他叫你答应了它,便会在夜晚吃你的肉。”这表面上是在讲神话故事,实际上就如鲁迅所说的“做人之险”使我想到我们尽量不要与陌生人说话,要说也要快点不要说太长时间!因为现在的坏人太多了。很多小孩失踪都是因为被坏人拐骗去了。父母都很着急。但是必要的时候是可以的。比如问路、借东西等······。
写人也是鲁迅其中的一个强项。
《闰土哥》中鲁迅把闰土描写成了一个小英雄。其。
实“闰土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握一并钢叉住在海边种西瓜。
是个大英雄,因为鲁迅把他描写的特别高大,闰土哥就像是一名守护神,又像哪吒!时。
候他还能把炮丢到水里,但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也能响。
鲁迅的作品正如王富仁所说的:“鲁迅的作品是最好懂的,因为鲁迅的作品里,充。
满了人性的语言,与人最内在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