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幸拜读了顾明远先生写的《站在孩子的视角谈教育》一书,深有感触。书中精选了数十篇顾先生的教育随笔,内容涵盖:教育理念、素质教育、教书育人、教师发展、童心与教育等方面,读后感触颇深。今天,我想重点谈谈教书育人在细微处。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读过顾老先生的文章后,我深深地进行了自我反思:在我所从事的这份教育事业中,我究竟投入了多少真爱?我是真的爱我的学生吗?我所做的教学活动是否真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呢?沉思后,我发现,在教育教学中,只有真正爱学生才会站在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是教师所特有的一种职业情感,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
我的一个学生――小明(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隐去他的真名)是一个来自香港的小男孩,他父母的情况较一般家庭比较特殊,他妈妈是大陆人,他爸爸是香港人,而且常年在港工作很忙,他妈妈为了让他能够从一年级开始就学习说好普通话和简化汉字就带着孩子来了北京,而且小明的父母都属于年龄较大才有的这个孩子,所以用他妈妈的话来说,那真是从小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百依百顺。因此这也养成了他极强的个性,听不得别人对他的批评,哪怕是善意的提醒或劝告,这一点也正是他妈妈与我交流时最担心的。开学不久,有一次上英语课小明因为玩文具、表现不佳,英语周老师提醒了他几句,他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冲周老师大喊:“我讨厌你!我不喜欢你!”这样的孩子如何教育,成了一个摆在老师和父母面前的难题,我给他的妈妈打电话沟通孩子的情况,他妈妈也对此非常忧虑,后悔不该从小太惯着他,以致孩子现在个性这么强,并表示非常愿意配合老师帮助孩子改掉坏毛病。有一次周日晚返校,小明的妈妈走了以后,我发现他情绪不佳,嘴里老在嘟嘟囔囔,就关切地询问他出了什么事,他告诉我由于他嘴部干裂,妈妈答应给他买香梨带来学校,吃香梨可以去火还可以补充营养,他最爱吃香梨,可是这周来学校时因为匆忙妈妈忘了给他买了,所以他才不高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安慰他:“江老师帮你买,明天一早就给你拿过来,放心!”他听完很开心,告诉我:“买四个就够了,我一天吃一个,正好星期五就回家了!”多可爱呀,到底还是个孩子!晚上八点下了晚自习,我就赶快往学校附近的水果店跑,生怕去晚了关门了没有香梨了,那就无法实现对孩子的承诺了。真幸运,总算赶在水果店关门前买到了!考虑到他的嘴部干裂,我又给他多买了几个。买完香梨后,我给小明的妈妈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已经给孩子买好香梨了。她听后非常感动,告诉我孩子因为老舔嘴唇,嘴巴周围一圈的皮肤已经红肿干裂,周末带他去医院,医生给开了抹的药膏并叮嘱多吃水果,孩子爱吃香梨,她就答应孩子给他买香梨带到学校吃,结果周末一忙就给忘了!我告诉她这周我会每天给孩子洗好香梨让他吃,请她放心!第二天一大早,我早早地来到学校为小明清洗好他爱吃的香梨,并且用果盘摆好放到了他的桌上,看到桌上的香梨,小明欣喜万分,他高兴地跑过来,大声地对我说:“谢谢!谢谢江老师!”我从他那双满含谢意的大眼睛里分明看到了对我的爱和信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说的就是要想让孩子听从你的教导,那么你就要让他亲近你,让他深切地感觉到你对他的关爱,这样他才能够信任你,才会愿意接受你对他的教导。小明很爱吃我给他买的香梨,一天能吃两个,每天我都坚持课间给他抹药,边给他抹药边与他谈心,我们俩聊学校和宿舍的趣事,聊他的开心与不开心。我微笑着问他为什么要冲英语老师大喊大叫,他说他就是不喜欢别人批评他,尤其是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他,他更是不能忍受,他喜欢别人表扬他。在家里的时候妈妈批评他,他也不高兴,妈妈往往等他平静了再跟他讲道理,他还是听的。我暗想,看来这还是一个很要面子的孩子,要面子从某方面来说就是有上进心的一种表现,了解到这一情况,我再次跟他妈妈打电话沟通,他妈妈介绍了他在家的表现,证实他说的话确实如此,我们又详细商议了如何在校在家采取一致措施,帮助他改掉不能正确接受别人意见的不良习惯,学会友善待人,他妈妈表示非常愿意配合学校和老师采取措施。同时,我也跟各科老师们沟通小明的情况,商量对他采取批评、建议的方式和方法,老师们在他的教育问题上达成了很好的共识。每天我给他洗香梨、抹药膏,我们俩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渐渐地他的嘴好了,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也不再那么听不得别人对他的批评了,他变得越来越懂事、明事理了。
孩子的心就像一块透明的水晶宝石,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再透明的水晶也会蒙上灰尘,但老师的爱就像绵绵春雨,为蒙上灰尘的宝石洗涤污渍、浸润心田,让它焕发光彩,熠熠生辉!著名教育家、知心姐姐卢勤曾经说:“心中有爱才能发现爱!”没有爱,就不会有成功的教育方法;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管理;没有爱,也不会有丰硕的教育成果。教书育人在细微处,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甚至一个小动作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作用。作为一名小学一年级的教师更要学会用爱的眼睛去发现,去洞察,去交流。当你带着这种心态去面对孩子的时候,你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