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所陌生的路途。站在十字路的交点,徘徊不前。是走向那长长的开满荆棘花的理想之路抑或转个弯走向那虚幻美丽的现实之路?或许我会走向那第三天陌生的路途。追求并不忘却自身处境。适时追求适时放弃,且行且息,既不摒弃,也不盲目追求,如此甚好。
我们一直所追求的所谓尽善美并不时时符合生活的法则,只有真实才是永恒。可人们往往在追许其意义的时候,忘记了眼前的事物。抬眼望着天穹,却似在向我诉说海子卧轨自杀时的悲凉,诚然敬佩他对理想的执着。可他却不够聪明。既然拥有生命,就不应该对生命完全漠然。他忘记了某些现实生活中无法逃脱的羁绊,固执地将自己圈在那个虚妄的世界里,忘却了真实和客观存在的现实生活。如果他能像陶潜那般,不与世人同流却依旧珍爱自己的生命,将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找寻那第三条路。那么,今天会不会少一些无病呻吟且轻视生命的人。
除了悔恨,也曾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正是伟人之所以为伟人,平凡人终为平凡人的原因。
无声的世界,对一个音乐家来说,何其残酷。“我简直痛苦难耐,我时常诅咒我的生命,我却要和我的命运挑战,但有时候我竟是上帝最可怜的造物,隐忍,然而这是我唯一的出路……”你无法知悉贝多芬此时的悲切。如果是作为平凡人的你现在是否已经不堪重负倒下了呢?而贝多芬在失望中没有绝望,因为他懂得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他追到了他生命的意义,他带着人类向前跳跃,跳跃……在空中划出一道灿烂的圆弧。
正如一粒沙融入大海与一滴水掉进沙漠一般。前者为融合,后者为消失。适时放弃与执着追求两者间应有一架天枰权衡。不如在真实的前提下,保持理性,拥着执着尝试走向那第三条陌生的路途。
志比天齐气未央。曾经守拙事农桑,桑梓他乡遍四方。漫游七洲涉五洋,虚席市肆宿蛮荒。夙夜眷顾盈缺月,月若秋霜日益长。一朝有幸赴北疆,了遂心胸日月彰。天涯铿锵击虏肠,男儿伟汉女儿刚!鼙鼓犹萦天波府,敕令毋忘将帅堂。试锋安得黄龙钺?生是貔貅死亦殇!
米兰城外,一片繁茂的牧场,早晨的阳光把烟雾染成草莓甜点的颜色,牧场与米兰被一条绳索般的小路连接。小铁匠的脚步踏破了清晨的宁静。他早已把刚刚打造的马蹄铁送到了城外农户的手中。
回到城内,他急匆匆穿过石板铺成的街道,一群白鸽被他惊动,忽然飞上天空,翅膀拍打浓浓的雾气,犹如猎鹰般在空中盘旋,小铁匠在街角旁的旧报滩旁边停住脚步,眼前的橱窗里,是一把手工木吉它,杂货店的女老板早已厌烦了这个可恶的男孩,他总是一大早就站在自家店门前。女老板赶走了小铁匠。
小铁匠悻悻地离开。他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个铁匠,每天的几个铜板怎么能买得到那么贵的乐器,但那把吉它的影子却如午夜的幽灵般占据了他的思想:光滑的琴身泛出淡淡的金色光泽,朴质的花纹四处延伸,如流水般流畅,仿佛美丽的音乐早已从那琴弦中奏出。小铁匠陶醉了,在想象的世界里,他的手指在琴弦上飞动。哦!那美妙的声音产生了美妙的变奏,小铁匠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真的听到了隐隐的歌声。
走过街边高大的巴洛克建筑,声音出自那家破旧的酒馆,肯定是东方的吟唱诗人用他那独特的声调和着美妙的东欧民谣在尽情的表演。小铁匠情不自禁地推开了那扇破旧的栅栏门,一阵阵嘈杂的声音与浓重的酒气扑面吹来。“嗨!吟唱诗人,那曲东欧民谣和的是什么调?”小铁匠喝道。
酒馆里传来一阵大笑,大家在嘲笑那个衣衫褴褛,整天站在杂货店的橱窗前发呆的小铁匠,酒馆老板抓住他的衣领把他提了起来。“嗨!诗人!”小铁匠做着挣扎,但还是被无情地扔了出来。
即便是年轻时的荒唐,多年后也会变成美丽的回忆。
小铁匠擦干眼泪,却发现那位白发的诗人出现在他面前。“眼泪冲不去心灵上的尘土,却让一颗纯净的心灵闪闪发光,即便是年轻时的荒唐,多年后也会变成美丽的回忆……”他和着歌谣缓缓离去,只留下那灰色长袍的残影和缓缓升空的烟圈。
火炉旁,一筐筐木炭烧尽,映出小铁匠红红的脸,铁锤砸下,火星四溅,小铁匠用汗水兑换每一日少得可怜的几个铜板。
梦中,他的眼角挂着晶莹的泪花,嘴角却露出丝丝满足,因为他在用吉它弹奏自己美丽的梦想。那样的泪花,是一种幸福,是在历经苦难后对自己的肯定,是执着与不懈的结晶,就像吟唱诗人唱道:泪水让一颗纯净的心灵闪闪发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