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要你来到这个世上,只要你是有血有肉的凡人,痛苦就一直在“陪伴”着你,面对痛苦,我们要学会享受。
享受痛苦,享受成功的喜悦。
虽然他不能下地走路,但他的“足迹”却遍及世界五大洲;虽然他不能和正常人一样说话,但他的话语却传遍了整个世界。他就是史蒂芬·霍金。
霍金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对物理科学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噩运却降临到他的头上,医生告诉霍金,他可能患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就是说霍金有可能在轮椅上度过他的余生。这对霍金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灾难和痛苦。人们都认为霍金可能会从此一蹶不振,丧失生活信心。但是事实恰恰相反,1974年他发现的黑洞的辐射现象震惊了世界物理界,1988年出版了惊世文著《时间简史》,成为全球残疾人的典范。
霍金的成功正是由于他敢于在痛苦中享受,在痛苦中奋斗,才使他在痛苦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享受痛苦,享受生命的活力。
在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的一家医院里,住着因外伤而全身瘫痪的马修。每天早晨马修都要承受来自身体不同部位将近一个小时的疼痛。这是极度的痛苦,年轻的女护士因马修所经受的痛苦以手掩面,目不忍睹。但马修却说:“钻心的疼痛固然难忍,但我要感激他,因为痛苦让我知道我还活着,我还活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地方。”
当生命中的痛苦降临到生命的运程时,面对痛苦,大多数人感到的时不幸,失望,表现的时哀怨和颓废。而马修从痛苦中发现喜悦,这似乎有点自虚般的荒唐。但置身马修的处境,就知道这痛苦是一度瘫痪的神经的苏醒,是重新恢复生命力的希望。
时时愉悦固然使人生美丽,痛苦照样可以使人生灿烂;处处幸运固然能将生命的价值托起,但痛苦同样也可以把生命的价值提升。只要你懂得和马修一样从痛苦中享受,享受生命的价值,享受生命的活力。
享受痛苦,享受生活。
享受痛苦,享受更加绚丽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