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县——故乡。二十三年前挥泪和你告别,流落塞外北国,然而,我常常做的还是故乡的梦。这不仅因为康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更因为那里有骨肉相连的兄弟姐妹,有授我知识的老师,有扶我进取的同窗。不管是小学学会的一、二、三,还是中学学会的a、b、c,都无不倾注了老师的心血和同窗的友情。
中学时代,艰难的岁月。月余间我失去了父母,像嗷嗷待育的雏鹰,全靠党的乳汁和师生的温暖而活命。牛头山上有我没背完的柴火,李家沟里有我未割完的猪草。每个星期天,我都得竭力挣回几斤苞谷面钱,才能在教室里继续读书。有时接济不上,万般无奈只有请假去挣钱。老师(陈树e)说:“你那么小,上哪儿挣钱?”说着从口袋里掏些零钱塞在我手中说:“先用吧!”和蔼的声音,深情的目光,在我的脑际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我感受到了老师慈母般的亲近!每当请假,老师总是说:“先拿去用吧!”我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每当我给老师还钱,老师总是显出从未有过的严肃说:“不用还,拿走,贾学燕,拿走!”老师的严肃分明是慈母般的爱戴。
老师走后,李文艺老师凑近我说:“贾学燕,不应该。你可知道,评助学金时王老师红着眼给你争……”尽管事后我主动三番五次向老师道歉,老师从心底就没给我计较,可到现在我总觉得欠着老师情意。
每当困难的时候,总是老师开导指路。高考落第,我气馁,头脑如清水掺入了墨汁漆黑一团。刘(兆乙)老师问:“你复习啥哩?”没理解老师的含义,我无从回答。“你啥没学好!我的意思是,你找份工作,在工作中同样可以提高自己。听说需要小学教师,我帮不上忙,你找孙璧莹即可办成。”在孙老师的推荐下,我于一九六三年九月一日,代教于甘肃康县岸门口完全小学。半年后,我决定离乡去寻找容身之地,又是孙(璧莹)主任写了介绍信给他的朋友,万一找不到工作,要我去找这位朋友。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二十三年来老师可亲可敬的形象时常浮现在眼前,难以忘怀!
难以忘怀的何止老师呢?
同学间天真无邪的爱,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镜头。那些大姐姐多少次领我照过相,多少次克扣自己的生活费块儿八角地资助我。一天中午,我给幼苗松土,小妹妹从身后把五香豆轻轻装进我的衣袋,悄悄离去,待我转身,她正回头一笑。美好的记忆将伴我一生!
放假了为同学送行,送到了岸门口下街头,看他们过河,看他们爬坡,
看他们拐弯,拐过杨大湾山嘴,同学们的身影在目光中消失了。但是,我仍然一动不动地望着那个方向,相信会有人返回来特意告别,果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又映入我的眼帘,到现在也没有消失。
登程高考的前夕,同学从一百八十里外寄给我十元钱。十元钱是多少?是他半个月的薪水。这件事饱含着同学间真挚的爱,也寄托着美好的祝愿,祝我高升晋取,多么美好的心灵!二十三年过去了,因远隔万水千山,一直没机会报答,只有把思念深深埋在心底。
中学时代,峥嵘的岁月。牛头山上垦荒地;贾安公社去收麦;陈家山林采松果;黑马关下炼钢铁,星夜加班背矿石,月下十里背木柴。红彤彤的炉火是我们中学时代的象征。由于历史的曲折,我们都在回环中度过。
一九七九年偶尔回到老家秧田,目睹一垻水田变成了早地,我家门前的一园翠竹连根都刨了,近村的青山秃了,如潮的蛙声没了……满目凄然。
在县城也巧遇些熟人,尽管几十年没见面了,我一眼便能认出他们。然而,他们却认不出我,几经自我介绍,三言两语便匆匆离去。我顿感世态炎凉,人情淡薄。人们思想上留下的阴影残痕尚未消尽,我放弃了许多美好的念头。
时局变化如春风解冻。我想,现在故友重逢一定又是一片欢歌笑语了。这份珍贵的来信表明康县人民对塞外游子的关怀,学生感激涕零!喜
讯传来,胡耀邦总书记视察我们康县并做了指示。这是康县人民的荣幸。然而康县如何致富,更有待于康县政府招贤纳士,广开言路,依靠人民,因地制宜,努力创新,有待于康县人民的自奋。
我们康县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满山苍松翠柏,遍川瓜果梨枣。河里鲤鱼跳,林中锦鸡啼。康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造纸,康县人民在造纸术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这里有丰富的天然原料:如茅草、箭竹、枸皮,还有天然滑草。遍地可见石灰石,熟石灰是很好的腐蚀剂。当然,现代造纸有新工艺,但可以土洋结合。造纸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解放前造纸多用于祭祀。解放后,随着迷信的破除,造纸也停止了。
这是康县人民的经济损失。
康县地广人稀,水草丰茂,应大力发展畜牧业。新疆细毛羊,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只年产毛八到十公斤;年产肉三十到四十公斤。奶牛日产鲜奶三十到四十公斤。可否引进?
康县沟多水多可以养鱼。至于生漆、木耳、花椒、麝香、水獭、大鲵、狗獾、雉鸡、金丝猴、黑熊等就不必说了。这些大自然的杰作都应该给以足够的重视。总之我们康县资源丰富,发展经济大有潜力。
我想现在若回到康县,一定会看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看:秧田家乡一园园斑竹翠了,远山近岭绿了;岸门口小学院内冬青树下玫瑰红了,一串串槐花白了;中学垻校园里的樱桃黄了,血红的李子甜了,累累的葡萄亮了,红红的桃子软了;满山川露米的核桃裂了,鼓鼓的板栗炸了,梨子香了,柿子红了……
这是百花争艳的春天,这是康县人民的今天。经过万物竞长的夏天,必将迎来果实累累的秋天。憧憬美好的明天,定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一片祥和盛世。
获悉康县人民决心把康县建成花园似的山城,作为故乡的儿子我欣喜万分,但,又因不能为故乡建设奉献力量而惭愧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