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有一个郑国人,一天将要出远门,可是他看见自己缺了一双好鞋子。“听说今儿的集市上有好多卖鞋子,我得瞧瞧去。”刚一出门他想起来自己好像忘记带皮尺了,于是就回到了家里,翻桌倒柜,东找西找。终于找到了自己已经积满灰尘的皮尺了。坐定在椅子上,拿尺子量一量自己的左脚—六尺多,他不相信自己的右脚与左脚一样大,于是又量了量自己的右脚与左脚一样大,就把尺子往旁边一扔就甩着大袖高高兴兴的上集市去了。
他来到集市,发现有好多卖鞋子的店铺。就走进一家鞋铺看了看。他发现这家鞋店里的鞋子琳琅满目,数不胜数。他来回的看了一看终于选定了一双鞋子。服务员问他你的脚码是多少我帮你拿一双试一试。他左思右想,竟然忘记了自己的脚码是多少。他对服务员说:“我先回家拿皮尺,然后在回来买鞋子。”等他把皮尺拿到集市之后这时他已经气喘嘘嘘,汗流夹背了。这时集市已经结束了。
失落的他,顺着回家的路往回走。路旁边有个人便问他:”你为什么不拿自己的脚试鞋子那样尺码才是最准确的。”他听了这话说:“我下次一定要找到准确的方法才去做,不然就会后悔莫及。”
>战国时期,郑国有一个人很想买一双崭新的鞋,因为他的鞋太破旧了。这天,他用绳子沿着自己的脚比了一个尺寸,顺手把刚刚量好的尺寸放在旁边的座位上。当他翻山越岭来到集市上时,居然忘记了带尺寸。他拿着鞋,摸摸裤包,准备把尺寸拿出来对比一下时,这才发现自己忘记带尺寸了。他不知所措地挠挠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突然,他想了一个点子:马上返回家去取。他抱歉地对卖鞋人说:“对不起,我忘记带尺寸了,你先把鞋放在这儿,我去去就回。”没等卖鞋人说话,他便飞一般地跑开了
在路上,他一边敲着头,一边自言自语道:“唉,我这个人也真是的,怎么连个拿尺寸的事也给忘记了?”他回到家中,抓起尺寸就连忙返回集市,一心想着卖鞋的人千万别走啊!可等他返回集市上时,事与愿违,店铺都陆续的关门了,卖鞋的商店也打烊了。他站在商店门口发呆,不一会儿,他就气哼哼地说:“真是的,又白跑了一趟。”他十分懊恼,心里有许多的不愉快。周围人们看见后,都走过来看过究竟。人们问他:“你怎么了?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嘛?”他把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人们。人们听了他所讲述的,立刻哈哈大笑起来,许多人都转身走了,边走边说:“别理他,他就是个傻子。”
这时候,其中有一个人走出来,说:“你为何不用你的脚来试试鞋呢?”他固执地说:“我宁愿相信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脚。”卖鞋的人摆摆手,一本正经地说:“年轻人,你做事不能这么刻板,迷信教条,很多事你要懂得变通,尊重客观事实就好了。”他恍然大悟:“哦,我懂了。我一定会改变自己墨守成规的习惯。”说完,卖鞋的人也满意地笑了。
从前郑国有个傻头傻脑的人,人们都叫他郑无。有一天,郑无吃完了饭,想出去溜达溜达。他走了几步,发现鞋破了一个大洞,脚趾也露了出来,郑无想,“这多不体面啊,让人看见了,多丢脸啊!那就买一双新鞋吧!”于是,郑找了一根草绳,他脚翘起腿,把绳子拉直靠在脚上面,多余的地方用剪刀剪掉。然后站了起来,两手插腰立刻大笑起来,说:“哈哈!看我多聪明啊!知道量尺寸,晕样买鞋的时候就不会被骗了,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呀!哈哈……”于是他高高兴兴地去集市了。因为走得太匆忙忘记带尺寸了。
扼无到了集市后,看到那是有许多人买鞋的商家。他挑中了一家做鞋工艺最精致也是最便宜的一家鞋店。于是,他大步流星地走了进去,说:“老板!给我拿一双鞋。”老板看一下郑无的脚,马上就知道乱子无该穿多少码的鞋。二是,立刻给了郑一双很好的鞋地,笑咪咪的对郑无说:“试试这双吧,”郑无想,我拿出尺寸比一比不就行了吗!“咦,我的尺寸呢?”郑无东找找西找找,可就是找不到。晕时他突然想起来,尺寸原来还在家里,他赶忙飞奔回家拿,可是,等他回来时,集市已散了,买鞋的人也走了,郑无一屁股坐在路边,埋怨自己跑得太慢。
路边人问他:“你给谁买鞋呀?”“人我自己买鞋呀!”郑无回答说。路边人问:“那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试一试呢?”郑无回答说:“我宁愿相信尺寸,也不会相信自己的脚。”边上的人都大声笑起来,骂他是个傻子,郑无觉得很晃好意思,从边上溜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