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是位小脚老太太,她今年八十多岁了,满头银丝,总戴着个帽子,穿的也是布鞋,人虽然瘦了些,但看起来还十分精神,个头儿高高的,腰板儿直直的,眼不花耳不聋,身体十分健康。
我生下来,没有几个月,奶奶就去世了,所以我对奶奶没什么印象,留给我美好的记忆是外婆。外婆具有大家闺秀的外表和气质,但听妈妈说,外婆年青时,也受了不少的苦,那时候,外公在外地上班,她一个人,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还要照顾他们五个孩子,还要照顾她的公公婆婆和小叔子,真是忙了里又忙外。
前几年,我外婆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折了,不仅做了手术,手术后还得扶着拐杖,刚开始时走路十分困难,没人扶着是不行的。不过现在外婆已经基本恢复了,不用再扶拐杖,也不需要人扶了。
要说我外婆最擅长的,那肯定就是做饭了。我每次去外婆家,都肯定会吃到外婆亲手做的饭,妈妈老说我在家里不好好吃饭,来了外婆家每顿都吃一大碗。要说外婆做的面片子,那是香得不得了,每次我的口水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平常只能吃一小碗的我每次都能吃一大碗;还有外婆腌的咸菜,尽管是用我最不喜欢的韭菜腌的,却吃不出一点韭菜的味道,我无论吃什么都要放一点;外婆做的鱼也是一等一的香,虽然不经常能吃到,但总是让我念念不忘。
因为外婆家在刘家峡,也就是永靖县,所以我一年也去不了几次,但外婆经常打电话关心我,还给我捎好吃了,比如说刘家峡的鱼呀,草莓呀。我去了外婆家,我回来的时候,外婆总要给我带上一些好吃的,比如说鱿鱼干呀,枣子呀。
我的外婆有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天早上六七点就会起来搞卫生、做早饭,而晚上九点到十点之间会准时睡觉。外婆还养了很多花,有十多盆,都在阳台上摆着,外婆把它们打理得十分好,那花开的可比我们家的漂亮多了。
但外婆毕竟年纪大了,还好,子女们还都孝顺。这不,妈妈原准备放年假带我到外地旅游,后来又改变了主意,说回娘家要给老娘做几天饭,尽尽孝。看到妈妈有孝心,我也欣然地同意了她的“变卦”,我虽然不能为外婆做什么,我可以哄外婆高兴呀,陪外婆说话呀。
外婆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在我的记忆里,她似乎永远都在笑着;而她的脸上虽然布满皱纹,但却依稀可以看出外婆年轻时是很漂亮的。
总之,我的外婆是一位和蔼可亲,慈眉善目的外婆,我爱您,外婆!
因为这个岁数的老人都会出现很呆很傻的表现,可我姥不是这样的,,她是会那么一丁点的知识,可就连我问她"六"字怎么写,她居然写出来个"穴"字,真是的。可大家有问了,为什么给她取名为"付教授"呢。因为她姓付,所以前面带的是付。而教授这个名是我和我老爷为了取笑她而起的。做饭好是因为她做的饭让我吃完还想吃,所以我也是个小胖子。懒是因为她总是在沙发上睡觉,而且还有猪的呼噜声,唉。我说她不爱出门,是因为她很糊涂,可能一出去就忘记家在哪了!给她买的衣服也没怎么穿,她能陪得上"懒人"这个称号了。呵呵,当之无愧!
这就是我的姥姥,我最爱的姥姥!
我的外婆已经年过六旬,粗黑的头发中夹着缕缕银丝。外婆很慈祥,笑起来显得更加和蔼可亲。岁月的沧桑在外婆的脸上印下了道道皱纹,但她仍然保持着中国劳动妇女勤劳朴素、勤俭持家的优秀品质。
外婆的手指很粗糙,指头有一层老茧。但这双手无论是干粗活还是细活,都是干净利索。你瞧,外婆正站在洗碗池边,熟练地把一个个满身油迹的碗拿在手里,用抹布里外地冲擦,手腕不停地摆动。眨眼工夫,一摞碗洗得干干净净。一有空,外婆就拿起针线,替我们织毛衣,做暖鞋(方言,指冬天穿的棉鞋)。每年春节回老家去看望外婆时,她总是早早地做好鞋和毛衣,念叨着:“自己做的才好呢!穿着又暖又舒服,比外面买的强多了!”近年来,外婆总是失眠,原本硬朗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了,可她仍每天跑去种菜。妈妈还劝了她好几次,可是都徒劳无功。
外婆不仅热爱劳动,而且还很节俭。那是一个星期六,爸爸妈妈带着一家人去商场购物。到了服装区,妈妈给外婆挑了几件衣服让她试穿,外婆倒是挺愿意试衣服,妈妈准备买下来。在得知价钱后,外婆的头马上就摇得像波浪鼓一样:“这么贵,不行不行,你去年不是给我买了好几件衣服嘛,我一个老年人,要这么多衣服干嘛。”外婆说得很坚决,无论我和妈妈始何劝说,如何介绍,她就跟吃了秤砣铁了心似的,就是不要这些衣服。
外婆经常为了省几角钱或几元钱,冒着酷暑,到很远的批发市场去买菜,妈妈为此劝了她好几次,差点没把她“禁足”。可外婆就是不听,仍旧跑远路买菜。
瞧!这就是我的勤劳朴素、持家有道的好外婆。我非常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