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折断了自由飞翔的翅膀(初中生作文)
如今的社会到底是怎么了?社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而有些孩子们的心理却在无形中被扭曲的变了形。其实,究其根源,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并不能从单一的方面去下结论。
似乎,所有关心的语言都在父母们的世界中被删除掉了!唯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是父母亲最渴望的目标!
善意的出发点,俘虏了一颗颗单纯幼稚的童心。而父母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正是他们自己,亲手竖起了一个令孩子们望而却步的屏障。无形的屏障把孩子们和自己的父母亲搁在了两个世界,脆弱而无助的内心就这样跟父母之间隔着一堵无法跨越的墙。而孩子们除了逆来顺受,别无选择,只有忍气吞声地为难自己。因为这些年幼的孩子们面对父母亲的口口声声“为了你们未来的前途着想”,他(她)们早已明白不按父母亲的意愿去做,是不行的!尽管心里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可还是要阴奉阳违地恪守着“好孩子”的形象!
这些孩子们被繁重的学习任务压得喘不过起来的时候,却得不到父母们的丝毫的怜惜;却要不到父母们一个安慰的拥抱;而父母们却还是重复着千年也不厌倦的学习,再学习的话题!要知道,孩子们是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累的时候,也需要来自父母亲的贴心的问候和真正的关怀。所谓的关怀并不是仅仅停留在物质上和学习上的关心,对孩子们来说,更需要来自精神上的换位思考后的切切实实的关心!如果父母们真的爱自己的孩子,就要让这份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他,而且给他(她)适当地自由!
当这些孩子们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父母亲的辱骂和毒打时,就开始把自己定义为无可救药的人,自甘堕落,开始把心门紧紧地锁起,心理也随之渐渐地扭曲!觉得万事万物都是自己的敌人,似乎跟他(她)接触的所有的人都是不怀好意的!
二、(学校),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所谓的“教书”并不是一味的灌输,而是要学生们学会如何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们如何做人的道理!“育人”本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如今,虽说要提倡素质教育,可实际上还是在重复着老套的应试教育。成绩(分数),教委抓,学校抓,老师抓,层层下达,为了所谓的质量(学生的成绩),老师们没日没夜地钻研如何才能把学生的成绩提高上去,孩子们也不得不埋头苦读,身上背着个超负荷的书包,累得一个个失去了童真的欢颜。其实,每个孩子的心理教育比抓质量来得更重要,尤其是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正因为,学校里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抓学习质量上了,而忽略了正处于发育期的学生的心理教育以及对于“性”问题的教育的重视,才导致了多少无辜的少女成为了“性”知识缺乏的牺牲品!
在老师眼中,上课认认真真,坐的端端正正,作业书写一丝不苟的,每次考试都得高分的,而且对同学和老师都有礼貌的才算是个好学生!这就意味着只有都遵从学校规定的条条框框的学生,才能得到老师的欣赏,才有机会成为未来的人才!当然,并不是说老师们要对学生们放之任之,而是要在尊重同学们自由发挥的前提下,加以适当的引导!而不是让一个个学生读死书,死读书!正如有些问题的答案是唯一的,可是有些机灵的孩子却能跳出这个框框,对于题目的答案却有自己的独到的见解,而一些老师,只见学生的答案跟标准答案不相符,就强硬的否定掉了!这样势必把孩子们的独特的思维模式给残忍的抹杀在了萌芽状态。
又有多少聪明却存在着叛逆思想的学生就这样被老师们忽略了!因为他(她)们不喜欢沉重而压抑的学习生活,而总是向往着能像老鹰一样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这些同学在平常的学习中总是表现得异常的顽皮,考不出好成绩,常常令老师们感到头疼,束手无策。因此,这些可怜的学生就这样被老师们冷落在一旁。
三、(教育制度),当然,老师,家长,孩子们都是受害者,谁都没有理由去谴责他们任何人,怪只怪中国的教育制度存在着严重的弊端,才导致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像外国就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去选课的,不像咱们中国,胡子眉毛一把抓,同年级的学生读同一本书,考同一张试卷。不管你成绩好还是差,对这门课有没有兴趣,智力是否存在差别,都必须要考,这就是中国的教育制度所带来的悲哀!
四(社会环境),人在改变环境的同时,环境也在悄悄的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在大部分中国人的思想中,只有读书才是出人头地的唯一途径,因此各种各样的复习班如雨后春笋般的泛滥起来,而许许多多的孩子就成了捕获的猎物!几乎每个父母都不愿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不惜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毫不吝啬的投资到孩子的学业中去。“不管自己多苦多累,也不能苦了自己的孩子”!无悔的心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久久地荡漾,然而,沉重的学习负担,却让年幼的孩子们望而却步!只能在父母的深深的教诲和繁重的学业的缝隙间,寻找幸福的支点!
孩子们是国家未来的希望,然而,在应试教育下,他(她)们渴望自由飞翔的翅膀被残忍的折断了!残留着背叛的余音袅袅,给人们以深思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