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我的耳边传来了“噗”的一一声,正骑自行车回家的我,听到了这声音,让我刹住了车。回头一看,原来,刚才有一个十多岁的中学生手里拿着几本本子和几支水钢笔,慌忙地向家里跑去——应该是回家要写什么东西吧,我想。
在跑的过程中,他撞到了一个摊位——可摊位的主人不在。正因为他这一撞,摊位上的一个个鲜艳的水果滚了下来。我感觉到这些水果刚才在摊位上还是有说有笑的,此刻却显出一张张无赖的脸。这些水果有的滚到了路边的小水沟里,有的跳到对面摊位的脚底边,有的还在路上奔跑着。
而那位中学生呢?也重重地摔在地上,整个身子压住了地面,头努力的向上抬起,嘴边还沾上了地面上的灰尘,前额骨布上一滴滴清晰可见的细沙。他从地上爬了起来,拿起本子就跑了,而那几支水笔,还留在了地上——他准是忘记了呢。
摊主回来了,是一位头上长满白发的老爷爷。
那位中学生跑了十多米远,发现自己的水笔不记得拿了,他略微迟疑一下,又跑了回去。他看见老爷爷和旁边的人正帮在捡那滚在满地的完好的和败坏了的水果,脸上似乎笼罩了一片微红,但还是装做若无其事地走上前去,说:“老头,快把我刚才没有拿的水笔还给我。”
老爷爷抬起头,露出满脸慈祥,和蔼地说道:“小伙子,这是你的笔吧,还给你!”
那位中学生愤愤地说:“老头要不是你的摊位,我的水笔就不会坏了。你看,我的水笔坏了。”
让众人万万没想到,老爷爷说出了这样一句话:“真是对不起,把你的水笔弄坏了,我给你钱。”老爷爷还做出了一个道歉的样子,“真是对不起啊!”
那位中学生站在那儿,也被老爷爷这样的道歉感动了。他想,本来老爷爷卖这些用汗水换来的水果,赚不到什么钱,如今被我弄坏这么多,他不但没有责怪我,反儿跟我说对不起……那中学生眼中不禁流出了泪来。
那中学生说:“对不起爷爷,我不应该着这样说,老爷爷我来帮着你捡水果。”中学生眼里噙着泪水。
那位中学生和老爷爷,还有众人在太阳的照射下,终于把那些“四处分散”的水果一一捡了起来……水果们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在阳光下,慢慢地露出了它们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