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妈妈、弟弟一块儿去东湖山公园划船,岸边,一只黑白相见的鸟妈妈带着自己的宝宝在草丛中蹦跳,见此情景,不禁勾起我对小时候一件往事的回忆。
一天下午,幼小的我在院子里玩耍,突然,地面上蹦跳着一只可爱的鸟宝宝,它勉强能在离地面一两米的地方短暂飞翔并时而跳跃。小鸟很漂亮,乌黑的羽毛油光发亮,鲜红的小爪子小巧玲珑,嘴角还泛着几丝嫩黄的绒毛,看起来乖巧极了。于是,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把它据为己有的念头,马上悄悄绕到它身后,用手轻轻一拢,哇!捉住了,我欣喜若狂,急忙将它交给妈妈照料,便去给它做窝了。第二天一早起来,小鸟早已展翼而飞。妈妈告诉我,小鸟被它的妈妈带走了。为什么?小鸟不是已经得到精心的照料了吗?它为什么还要走?我暗暗想到。过了一会儿,我恍然大悟,哦!小鸟需要自由,需要自由的飞翔,需要与妈妈在一起,需要……是呀!每一个生命都有享受自由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这个权利,哪怕你是这个星球的主宰也不能。
朋友们,每个生命都喜爱自由,这是与生俱来的本能。一个生命如果失去了自由,就如同一具没有灵魂、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爱护小动物,不要让它们做你的囚徒,要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在这广阔的天地自由自在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