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爱喝蜂蜜,每次我喝着甜甜的蜂蜜时,都会想起那勤劳可爱的小蜜蜂们。
蜜蜂属于膜翅类昆虫,它们喜欢群居生活,是昆虫中锦化程度最高的类群,蜜蜂分为蜂王,工蜂等等几个不同的阶层的蜜蜂,其中,蜂王的等级最高。每一个蜜蜂群中只有一个蜜蜂王,蜂王专门负责繁殖后代,因此,蜂王的食品也不同。蜂王的食物为皇浆,也称为蜂王乳。工蜂则生下来就需要工作,为蜜蜂王国所有成员提供足够的食物——花蜜和皇浆。
工蜂虽然不是蜜蜂王国中的最高统治者,但是,在我的心里,它们所拥有的品质是最令我敬佩的。它们为所有的蜜蜂提供食物,但是却从不计报酬。反观人类世界,许多人假公济私,为了自己的一己之欲和贪婪,做许多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的事,很少有人为了别人做些什么,更不要说全心全意一生下来就为别人服务了,难道作为高级动物的人连一只小小的蜜蜂都比不过吗?不仅工蜂要为所有蜜蜂提供食物,还要保护蜜蜂们的安全。一旦有外敌入侵,工蜂们就要奋不顾身的用刺去蜇伤他们,但是,由于工蜂的刺连着许多重要器官,所以,在蜇过人之后,他们就只能与敌人同归于尽了。
蜜蜂给予我们的启示是:我们要多为别人着想,不能只顾自己,而且也要辛勤劳作,才能换来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