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二
有一天,我发现了一株含羞草,多么可爱的含羞草呀!我用手指轻轻一碰,叶子就羞答答地合了起来!
含羞草小巧玲珑的,活像个胆小的小姑娘,我用手轻轻地一碰,她就藏起了漂亮的小脸蛋。如果你轻轻地触摸它,它就慢慢地合拢;假如你动作迅速,它就会很快地把所有的叶子全部下垂而闭合。
咦?看到这儿,我心中就出现了大大的问号,为什么含羞草会这么“害羞”呢?我赶紧回家查资料。一会儿,真相大白了。我恍然大悟:“哦!原来含羞草的小叶片里和叶柄的基部里藏着含有由薄壁细胞组织构成的叶枕,里面充满了水份。当叶枕内的水份压力达到饱和时,叶柄就会挺直,叶子便张开了;但是如果我们用手触碰它时,叶柄内的水液会自动流失,叶柄下垂了,小叶子们也就跟着合拢了。当叶枕内再次充满水液的时候,叶子自然又会张开了。”
除了含羞草的叶子会张合外,大自然中还有许多这样奇妙有趣的植物呢!比如捕蝇草的动作同样快得惊人,在草丛中飞舞的小昆虫,只要碰着它,它的叶子就会像陷阱一样,马上合闭。过几天,当叶子再度打开的时候,里面只剩下昆虫的残骸了,昆虫身上的肉已经被捕蝇草消化得一干二净了。
自然界真是巧妙无穷呢!让我们一起去探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