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八
邻居王阿姨家的园子里有一株矮小的含羞草,它茎秆纤细,长着羽毛状的叶子,只要一碰它,它就会片片叶子合起来,然后整株枝叶都低垂下来,像个见到生人就害羞的小姑娘,真有意思。我特别喜欢拨弄它,每次回家经过那里,我总要去“羞”它,看着它“害羞”,会觉得乐趣无穷。
今天中午,我经过那里时,当我去拨弄它时,我惊奇地发现,含羞草不“羞”了,含羞草是不是脸皮变“厚”了呢?怎么不“害羞”了。
晚上,我查了查,看了看。才知道这个观察的原理。原来含羞草有小叶柄 ,大叶柄 和复叶柄,羞抽相连的地方叫叶柄,叶柄内部细胞液就会跑到别的细胞空隙里去,叶柄上部就会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会“害羞”起来。但是,如果我们连继碰它,叶柄内部的细胞液就会流光,而在它还没有补充起来时,再碰它,就出现了“不羞”的情况。
观察含羞草,让我明白,生活中还有许多有趣的事在等我们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