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七
妈妈从超市里买来一盆含羞草,放在阳台上。这是一株矮小的含羞草。
含羞草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黄色的,叶片闭拢在一起,远远看去,就像一只爪子。过了几天,深绿色的叶子舒展开来,就像一片片羽毛。一根叶柄的顶端,生长着四五片“羽毛”,像不像《西游记》中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呢?
以前,我听说过含羞草,但我没有亲眼看见它是怎么变“害羞”的。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只要我用手轻轻地碰碰含羞草的叶片,眨眼间,叶片自动合拢起来,整个枝条都垂下头来,似一位害羞的小姑娘,真是太有趣了。我每天都“逗”它玩。有一天,它没有反应了。难道它“累”了?难道它不想“害羞”啦?经过仔细查阅资料后,我发现,在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庞大的细胞组织,叫叶枕,叶枕中的细胞充满了水分。当我们用手碰含羞草时,叶子受到了震动,叶枕内部细胞的水分就会跑到别的细胞里去,叶枕上部叶子就会合拢起来。但是,如果我们连续刺激它,叶柄内的水分就会流光,所以它就没反应了。
在生活中,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勤于思考,碰到问题查阅资料,这样我们就会发现更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