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含羞草四
清晨,阳光明媚,灿烂的阳光照耀在我身上,使我感到温暖惬意。远处不时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声,好像一首欢快的乐曲。我走出家门,一阵阵清凉舒服的微风拂过面颊,让我凉爽舒畅。美妙的一天开始了。  我来到了学校,走进教室,发现老师的讲桌上放着一盆可爱的植物,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含羞草。我明白了以后,便走到含羞草旁,仔细地观察起来。含羞草的茎青翠而又细长,虽然比不上大树的枝干那样粗壮挺拔,但是它那苍翠欲滴的颜色足以和清雅脱俗的竹子相媲美。含羞草的茎上长满了一些绿色的小毛刺,摸起来感觉略硬。这时,我的目光转移到了含羞草的叶子上了。含羞草的叶子十分翠绿,看起来有些发亮。叶子的形状是椭圆形的,分别长在茎的两边,整齐地排列着,十分好看。含羞草最美丽的部位就是那花朵了。花朵的颜色是紫色的,毛茸茸的,好似一个个紫色的毛绒球,有趣极了。  看着看着,我按捺不住自己心中的好奇,触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叶片,这时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含羞草的叶片顿时合拢起来,而且叶柄还有一些微微下垂,好像是一位害羞的小姑娘低下了羞红的脸颊。我看到这场景,兴奋得不得了,便把所有的叶片都用手轻轻地触摸了一下。这时,所有的叶片都合拢起来,显得有点儿弱不禁风。一眨眼的功夫,刚才还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害羞小姑娘,现在就变成了一位无精打采的老爷爷了。过了五分钟左右,含羞草有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上了几节课,终于等到放学了,我迫不及待地奔回家。到家后,我带着疑惑和好奇,查阅起了关于“含羞草的叶片为什么会闭合”的资料。通过查阅资料,我终于明白了这个奥秘。原来,在含羞草叶子和叶柄基部的位置,有一个膨大的部位,叫做叶枕,叶枕四周充满了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只要它受到刺激,就会传给叶片,使叶片闭合下垂。在这次查阅之中,使我还明白了含羞草有许多作用,比如:含羞草还有药用,可以起到补脑安神的作用;含羞草还能预报地震,地震来临之前,含羞草的叶片就会自动合拢……  通过观察含羞草,使我感受到大自然非常神奇,我以后一定要认真观察大自然,发现大自然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