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训人从来也不带个脏字,而且句句起到了画龙点睛的致命一击,让你不得不服。他曾经笑谈“唐宗宋祖只识弯弓射大雕。”他喜欢看《亮剑》,更喜欢唱《中^v^魂》,也只有他认为秦始皇的残暴与雄才大略才能统一中国,更喜欢写文章。
他就是我初三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一米五左右的个子,胖胖的,笑起来总有两个可爱的小酒窝。但他从来不笑,特别严肃,我们都叫他“tb”。因为他姓谭,叫谭青松,中文绰号叫“谭棒”。这是他权威的象征,对同学很严格。但他却是我心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老师。我对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又爱又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件事上:
一天上课时,他让我们用经笔做笔记,起到提醒的作用。而我和同桌说:“知道‘醒目’是苏醒的歌迷团吗?”他拿着一根细竹条儿慢慢走过来,示意点我站了起来。
“对我的建议有什么异议吗?”挥挥手中的竹条儿,时不时在我眼前晃,一“啪”落在他宽厚的手掌上,又发出“啪啪”的脆响,我眼珠儿随条儿时起时落,让我心惊胆战,我吞吞吐吐地说:“起…到了…醒目的作用。”“哦!原来是这样,果然不谋而合。”他欣然的说。哈!老师有点儿开明,没有打我,我则是又惊又喜。不知是我的机智使我躲过一次,还是他故意让我。
当我取得了好的成绩时,他却用竹条儿打我三下,而且说:“你竟敢有力不使,你还可以突破的。”这真让我才领会到了他让我明白“心如止水,胜不娇,败不馁”的含义。
还有一次,我们早上到班迟到了,因为寒冬七月腊月的,又在学校,怎么能不疲惫,就迟到了几分钟。他把我们带到了大操场上,给予处罚。“凭什么处罚我们,您不有时也迟到吗?”我们在心里质问,而且还都翘着嘴,一脸不服气的样子。
“我陪你们跑!”他冷冷地说,“哈,一向不爱跑步的他,跑起来是什么样子呢?”我心里疯狂打鼓,这真是不幸中的一个最大的奖励。他胖胖的,跑起来,一左一右,一晃一晃的,真活像个胖鸭子。寒风中,他嘴唇一动一动的,太可爱了。他摇晃的样子,让我很心痛。空气中感觉到他气喘吁吁的挣拧“声音”,氏感动了,我震撼了。
我从此再也没有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