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老师开始有一种失落感。
过了一阵子,据任课老师说,同学们的情绪和态度稍有改观,但还不如往常。听着老师们的话,昊老师很不好受,她在心里忏悔:如果当时不去后窗,就不会听到吵闹;如果没有听到吵闹,就不会大发脾气;如果没有那顿“教训”,就不会让同学们这么难受;如果同学们不这么难受,就......
她担心得不到同学们的原谅,甚至想放弃班主任的工作。
但她毕竟是过来人,经过的事不少。她决定在班里与同学们“公开谈话”,倾诉自己的心声。
在会上,吴老师依然保持着威严:“大家知道,你们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也一样,希望你们有出息。可是,有些同学,对老师的苦口婆心的教诲,却一句也听不进去!”
“我也明白,平时是厉害了点,但是,‘严师出高徒’!对你们自由散漫、没有一点自觉性和自控力,我不严一点,你们听得进去吗?”
吴老师在上面滔滔不绝地讲着,下面却是一双双懒洋洋的眼睛。同学们已经习惯了。早已习惯了。这种训话每天都有,同学们早烦透了。
吴老师火了,声音一下提高了八度:“你们这是什么样子,什么态度?!”“我花时间教育你们,与你们沟通,就这么难吗?”
“沟通?”一双双充满疑惑的眼瞪大了。这个词是第一次听到,第一次从昊老师这里听到。
吴老师的语气几乎是哀求了:“我是很凶,只是一味地要求你们要这样,不要那样,从不考虑你们自己有什么想法。可是现在,我想尊重你们,听听你们的心里话!真的!不行吗?……我不会再训你们了,我们心平气和地相处,好吗?”
一双双眼睛惊愕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简直不敢相信。
终于,刚才死气沉沉的气氛活跃起来了。
吴老师接着说:“明天请同学们把对老师的看法写出来,随便写,只写老师的缺点,好吗?”
^v^ok!”同学们终于爆发了欢快的笑声。
后来,吴老师请同学们念了给她总结出来的缺点,还不好意思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