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初中写老师 进入初中的老师篇
进入中学,见识了许多新老师,在所有的任课老师中我最爱戴的是自然老师戴老师。他第一节课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风趣幽默、和蔼可亲的教风深深地吸引了我。
第一节自然课,戴老师正步走进教室,表情十分严肃,个子很高,有点黑,剃了一个干净的“杨梅头”,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轻。我当时想也许这老师会很凶吧?,这时一位冒失鬼问戴老师:“您是老师吗?”他不仅没生气还微笑着问:“你看我不像老师吗?”接着风趣幽默地做了自我介绍。我即刻就被戴老师吸引住了。
戴老师的课讲得真是好。一个个实验讲得深入浅出,举的例子通俗易懂。当讲到热胀冷缩原理的时候,他拿出一个左右两边各有一个空心的玻璃球,中间连接玻璃管子里面有粉红色液体的奇怪的仪器说:“我可会气功哦!”,他按住了左边那个球液体就从左边流到了右边的那个球,“同学们这是怎么回事呢?”同学们议论纷纷都以为两个球是塑料做的,是通过挤压使液体流动的结果。戴老师笑着说:“我这是利用了热胀冷缩的原理。”
在课堂上,戴老师对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做出肯定和表扬,对回答不是很好的同学也会鼓励。一次他问我们怎样测量粉笔的直径,一个同学说用激光测量仪,我们哄堂大笑说这是“打苍蝇用大炮”,但戴老师却说:“不要笑,这位同学说的也是对的,谁说测量小的物品不能用激光?这同学厉害啊,我都不会用激光测量仪,呵呵呵。”。还有一次戴老师叫到我这个不大爱发言的学生回答问题,事情突然,我勉强回答了老师的问题,我想“惨了,这次糗大了!”但戴老师的鼓励却让我感到意外,“ok,ok,回答得很好。”这让我感到心里暖洋洋的。
戴老师的这种教育方法真好,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让回答不是很好的同学依然有发言的自信!如果遇到有的同学上课自由散漫,破坏课堂纪律,他总是先阻止,再了解情况,把批评留到课后。上周五的自然课竟然有两个同学打架,戴老师把那他们叫起来,严厉地批评了他们:“你们为什么在课堂上打架?为什么而打架?你们不感到羞愧吗?”刚开始他们还“振振有辞”,可是说到为什么而打架时就卡壳了,原来他们为的是“三八线”!他们红着脸羞愧地低头玩弄着衣角,只听老师一声怒斥:“快回答问题!”把他们吓得愣住了!我们也都吓了一跳。
尽管戴老师有时很威严,但只要我们课堂纪律好,他是很谦和的。第一节课向我们回礼时,鞠躬低到连后脖子都看到了。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在我的心里引起了很大的震撼,使我格外认真听戴老师的课。戴老师的普通话虽然不是很准,这反倒使他显得更加和蔼可亲,一个小小的语音错误他都会当着我们的面纠正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