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玄武公园骑车的那天下午,天空像洇了水似的。
踏着车轮在小道上穿行,风一阵阵从树叶间涌过来,很轻缓,没有什么声息。
玄武湖比不得西子的浓妆淡抹总相宜,进了城门,第一眼也是淡淡的,只觉得宽广。宽广,自然也比不得太湖,但立在湖岸却发现,她自有一股清爽,虽然远远望去对面都是高高低低的楼房,像个海市。后来听朋友说,要游玄武湖,最好在春日。到了四月,樱洲的樱花开得非常漂亮。
可惜几次来南京,都是在火炉烧得正旺的夏季。一面滴汗一面游赏,那滋味真像位落魄诗人。
不过虽然无幸看到“今日风朝好,妃色染山坳”,却观得一场“江南莲花开,红光照碧水”,也让人衣袖留香,感怀良久。
七月的樱洲,是赏荷的好去处,自认为西湖美景之一的曲院风荷的景致也略显寂寥。玄武湖则不同,几池的莲花铺天盖地,有一种独属佳人的清傲。
倘若再一次邂逅南京,我大概仍会选择七月。
一枝莲花中饱含的中国情味,于我而言,是遍山粉红的樱花也不能及的。
从玄武湖去台城,绕了很远的道,等沿街人家都溢出了炊烟,才走到那一座城墙下。抬头一望,竟是围着玄武湖的又一个城门。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玄武烟柳,十里长堤这是南京的韵致,在城墙的边廓上,透着袅袅的晚烟。
虽然天光已晚,不能登上台城去看看暮色里的金陵,但拥有这一刻凝视,足矣。
穿过门洞,就是鸡鸣寺了。屋脊染了墨的脉络,在泛白的蓝底上沉缓地起伏着。没有夕阳,少了一分深重,多的是轻松与绵延。
鸡鸣寺旁,竟也遇见了台城一隅。虽然仅有数级石阶,虽然荒草从两边无止境地延伸着,使人嗅到一股音尘杳杳的气息。
拿来砌城墙的石头,有些还刻着字迹,只是年代已难以看清了。
时间的洪流反复冲刷,南京给与我一种奇妙的吸引力。
夜泊秦淮,乌衣斜阳。南京大学的钟鼎,已低于周遭楼房的鼓楼。我在深处回味,并久久回望的南京记忆。
寥寥拙笔,愿能描绘她千分之一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