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作文 又是一年春草绿作文字篇
又是一年春草绿,我读完了梁遇春的《春醪集》。没想到再次与其相遇,已是零九年的春日。七八年过去了,世事变幻,物是人非,惟有心墙上那抹忧郁的颜色不曾掉落。
梁遇春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对寻常之人亦有独到的见解。大多数人不喜欢流浪汉,梁遇春却对他们情有独钟。他们游走四方、无拘无束、遗世独立、经历丰富、精神自由。他们走出了自己的生命旅途,他们调出了自己的生命色彩,他们活出了自己的真性情。
近几年自己身上不知不觉也沾染了几分流浪汉的气味,别人觉得我怪异,我自己反倒以此为乐。我喜欢流浪,流浪在京都的大街小巷,流浪在陌生的城市,流浪在纯真的大自然……我要用自己的双脚走出生命的延长线。
今年的长假,也许流浪到西北,也许流浪到江南,反正是想去流浪了。
救火夫在梁遇春笔下也令人肃然起敬。普普通通的救火夫拼命奔向火场时,他们只有一个目标“救火”。他们在认真、积极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环看尘世间,有多少人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呢?
梁遇春言:“眼泪是人生的甘露。”生活的坎坷,精神的苦闷,心灵的创痛都能换取我们的清泪。哭过后,心中的郁结之气消散了,我们迈开脚步继续前行。但抱有各种目的的笑却是令人生厌的。
年龄逐增,大有“存亡惯见浑无泪”之势,常此以往,我岂不也要成为麻木的人世间的看客?不,还是做个常常流泪的人吧。
梁遇春的文章不乏幽默之处,读来令人莞尔。做文章需要幽默的艺术,做人又何尝不需要幽默的艺术呢?无奈,对于这幽默的艺术,我只是个“门外汉”。
梁遇春懂得幽默艺术,具有批判精神,然而他的文章总会飘散一股忧郁的气息。在常人眼中,这样的忧郁有些悲观,有些颓废,但我却恋着它。
二十六岁就离开了尘世,梁遇春走得太早了。他是现代文坛上一颗星,孤独地散发出耀眼的光——给那些寻找星光的人带来几许温暖……
喝完梁遇春酿的春醪,我并没有醉得不省人事,略带几分醉意罢了,想借着这微醉的状态,落几滴清泪,以此纪念那个远去的青年人,也纪念我那远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