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作文 又是一年春草绿作文字篇
外公家山背后是一座小山。每到春天,雨似下非下。似是见到这刚抽出的嫩芽过于鲜绿,于是自苍穹落下,温柔地抚慰这安静地蔓延了整个小山的绿。
我最爱的是竹笋,它刚长出的小脑袋,像是林立的小宝塔,黑中带绿,一夜间就从土里钻出来,让你与春天猝不及防相遇。这时,我和弟弟会跟在大人的后面,大人扛着大锄头,我们扛着小锄头,学着大人们东撬西翻,结果把笋尖挖断了,却把鲜嫩的笋肉留在了地里。据说这样的挖法,这棵笋就长不好了,于是惹来一阵骂。
我还喜欢春天里特有的一种植物就是蕨菜。春天就是个采蕨菜的好季节,蕨菜就象是春天在染绿小山时,却不够细心,在这件绿衬衫上留下了几个毛毛躁躁的线头。绿色的叶片上有着白茸茸的须,那些嫩须须又是弯弯曲曲的,像极了章鱼的触手,总是撩拨着我的小心脏,宁愿被咬一手包,也要去揪下几朵。
今年的清明假期,我们一家人又要回去了。回去前,外公就跟我说,小山被火烧过一次。我当时并没有特别的感觉,等我到了外公家,见到小山的样子,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受。那些曾经绿意盎然的毛竹,只黑乎乎的横躺在地上;那些美丽的蕨菜杆也失去了它本来的颜色,像旱地里干巴巴的树皮。我每走一步,清脆的断裂的声音听得人心里一阵发紧。黑色的小山在周围绿意葱茏群山的环伺下,显得很突兀又窘迫。
外公说是村里人去年有人在山下烧秸秆,火苗蹿上了山,把山给烧了。后来村里人来救,因为天气太干燥,火很大,也没法完全控制,只能眼见着小山烧了,幸而没有蔓延到周围的山上去。外公似乎知道我心里觉得很失望,安慰我说:“没有关系,竹子是很容易长的,你明年来就可以又见到以前那么多的竹笋了”。我知道外公在安慰我,所以也应和了几句,但心里不能完全释怀。
离开外公家前,我又走到屋后的小山上。微风吹过,山风偶尔卷起了几页枯叶,飘下几分萧条。我随意踢了踢脚边的泥土,突然,跟周围不合群的颜色映入我的眼帘,我蹲下去用手拨了拨。呀!几棵嫩绿嫩绿的小草居然从土里探出了头,我用手拨一下草叶,叶尖柔嫩,像小娃娃的手划过我的手心,我暗暗欢喜。
外公说的是对的,无论去年发生了什么,春天终究会来的。
又是一年春草绿,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