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一代智绝之王者风范,品千秋诸葛之生命传奇。——题记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各地征战,天下大乱。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诸葛亮就是其中之一······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一代智绝,千秋诸葛!可他又是“躬耕陇亩,好为《梁甫》”又是那样“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斯微人,卧龙贤也!故刘禹锡有言:“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但他无法想到后面的事。
马谡轻敌而失守街亭,关于自傲而败走麦城。后主无能,士臣腐败。诸葛鞠躬尽瘁战死北伐途中,也未能成就霸业。但是,他尽心尽力,回报刘备知遇之恩,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促成三国鼎立之势。因此,他死而无憾。他为蜀国倾情奉献,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仿佛能看到他,看到他空城之后在城楼上抚琴时的潇洒,镇定;看到他因马谡失街亭后依军法斩之的纨澜柔情;看到他舌战群儒时的自信与聪慧······
诸葛孔明的一生可用三个词来诠释:悠闲自得,聪明绝顶,倾心奉献。
人生如歌,因为有跌宕才有旋律;人生如海,因为有起伏才有壮阔。诸葛潜心走完了他的路,他默默承受一切,也默默奉献一切。当他回眸自己走过的路,定会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