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诸葛亮四
第一。诸葛亮是徐州琅邪阳都人,曹操攻打徐州,诸葛亮八岁,为了逃避曹操的屠杀,与叔父诸葛玄逃到豫章。诸葛亮之所以背井离乡皆拜曹操所赐,是人都不愿意自己远离故乡,诸葛亮不恨死曹操才怪,怎么会辅助曹操呢?
第二。在诸葛亮到了可以出仕的年纪,曹操手下已经猛将如云,谋士如云,诸葛亮这个毛头小子去了也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十有八九还会被人看不起,被骂“黄口孺子”,自己并无功勋,又不敢说回别人,到时候省的尴尬。
第三。刘备手下只有猛将,没有谋士,就像一只没有爪子和牙齿的老虎。在刘备手下,谋士这个环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起码只有简雍、孙乾、糜竺、糜芳和他争,还不一定争得赢他。反观曹操阵营,光是和他争的起码都有三百七十六人,其中是老狐狸级别最有将近五十多人,和那么多人争,真是任重而道远。
第四。诸葛亮出自徐州琊琅郡的诸葛家,诸葛是个中型世家,凡是世家都有属于它们的“投资”方式,总得就是一句话“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在孙权手下混饭吃,为了延续诸葛家的香火,为了保险起建,诸葛亮就没投孙权。(同时,这也是诸葛均为什么不投孙权、刘备而跑去投曹操的理由。)
第五。这应该和心理学有关。诸葛亮5岁的时候,曹操攻打徐州,亲身经历了曹操屠城的画面,在小诸葛亮的心中留下了阴影,令他从小就是讨厌入侵者。在他认为,曹操无缘无故地去攻打徐州,是入侵者,是打破百姓幸福生活的坏人,若是投他,就是在助纣为虐。而孙权也是一样,他的哥哥孙策曾经入侵过他所生活的荆州,但没有成功。孙策死后,孙权继承他哥哥的事业,对于这个入侵者的弟弟,诸葛亮对他同样很反感。所以,孙权被淘汰了。反观刘备,很注重自己的仁义,把自己的仁义看得比天还大,名声也很好,虽然投过四个诸侯,但明望、仁义、名声等不减反增。进入荆州后对百姓很好,这无疑给诸葛亮留下了很好印象,在心里给刘备打了勾。
第六。诸葛亮应该本来打算不出仕,老死在深山老林之中。得知好友徐庶把他给“卖”了刘备,收拾好包袱,叫上石韬(石广元)和孟建(孟公威)去外地旅游了。诸葛亮以为刘备见不到他,就不会再来找他麻烦了,没想到这刘备又来,没办法,只能让老婆黄月英出去应付刘备,而自己却躲到门后面······到了第三遍,就算是个石人也被刘备的诚心感化了,更何况诸葛亮这个肉人······
所以,诸葛亮“吃定”刘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