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贵阳,上街随便走一走,便在黔灵大酒店附近遇到一家小餐馆,这是一家专门经营当地小吃“肠旺面”地方,小店铺面不大,前来就餐的客人却不少。
一碗“肠旺面”大致由米粉、鸡肠、鸡血、鸡肉和红油、辣椒粉、鸡汤或骨头汤等构成。此外,客人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酱油、醋和红油等作料。
我觉得肠旺面味道满不错,只是红油和辣椒粉多一些,满满一碗米粉连汤带面几乎都是红红的、辣辣的、油油的,吃起来火烧火燎的很舒服。当然,由于个人口味不同,不习惯这种饮食的背包客,最好还是不要尝试。
贵阳店铺都比较有特点,不论经营日用杂品百货,还是当垆沽酒叫卖各色小吃,顾客来店铺,不论购物还是进餐,都可以毫无障碍地登堂入室。也就是说,这些店铺根本没有门和窗的概念。
贵阳小吃一条街以烤肉串儿为主,鸡肉串、猪肉串、鱿鱼串、臭豆腐串等等。烤串儿价格不菲,肉串个头却不大。然而,奇怪的是,我们被人请吃了一晚烤串儿大餐,直到最后也没有发现烤串中最常见、尚不可或缺的羊肉串。后来听说,在贵州,特别在贵阳养羊人特别少,是怕放牧破坏了青山绿水?是贵阳人不喜欢吃羊肉?还是由外埠运进羊肉价格太高?不得而知。
贵阳有一道名为“丝娃娃”的小吃,很为当地人乐道。所谓“丝娃娃”,一只小碗口大小的薄面饼,将豆芽及若干种切成丝状的新鲜蔬菜包裹成襁褓状,故名。其吃法大致与东北人吃春饼节拍差不多,只不过要先在一只小碗里用匙舀来“辣椒水”(以辣椒粉为主的调味汁,其中有酱油、醋、味精等)灌到包裹好的面饼里。看当地人津津有味的吃相,我很不以为然,觉得这种“丝娃娃”与咱们东北那嘎达春饼相比,无论是面饼大小、含肉量、口味轻重,还有大快朵颐,吃起来那股豪爽劲儿都差远了。
贵阳花溪米粉十分有名,每逢节假日,许多市民都会携家带口来这里品尝美味。
花溪米粉是由大米做原料而成的一道美食,白白的晶莹剔透,形状既象xxx冷面,更象用水泡过的细粉丝,吃起来有如“过桥米线”,只不过有些糯滑,不象粉丝那样“散”罢了。米粉米粉,用大米做的粉条,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花溪王家牛肉米粉”铺面不大,临街处有一口煮汤大锅,一位年轻女子将作成团状的米粉一份份放到大碗里,再由另一位女子向碗中放入牛肉等作料,最后加入煮沸的老汤。米粉中油很多,厚厚一层红油,很辣很烫味道很浓也很重,吃到嘴里有种很滑爽的感觉。
青岩古镇的“黄老伯玫瑰糖”,是当地著名特产,这是由麦芽发酵后,加入糯米粉和玫瑰花手工制成。
贵阳机场附近的“鼎罐城”,是依山就势而筑的具有浓郁苗族风情的美食城。它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是名锅——酸汤煮鱼和米酒(当地人称此酒为biangdang酒,意为米酒好喝后犯酒劲儿,人在不知不觉中便醉得一塌糊涂)另一则是苗族小妹的劝酒歌。这里需要特别提示一下,贵州当地人习惯将从事服务行业的年轻人称为小妹儿或小弟。他们在称呼小妹儿和小弟时,常常要带些嗲嗲的发音,听起来很舒服。
“酸汤煮鱼”是一种特色火锅,酸汤为苗族人用糯米酿制而成,鱼则是产自乌江,形似北方鲇鱼,被当地人称为“江团鱼”的鱼。鱼汤酸辣,鱼肉鲜嫩,米酒甜糯。席间,酒至半酣,五六个盛装苗族小妹从外鱼贯而入,领头小妹手持牛角杯,在姐妹们很嘹亮很风情的祝酒歌声中,逐一为客人敬酒,牛角杯中的米酒直接入口、入喉、入胃,一步到位,绝不拖泥带水。
“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不管喜欢不喜欢,都要喝……”这就是贵阳人的待客之道,热情而且不由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