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一年有四季,但生活在贵阳,其实能感受到的也就只有夏天和冬天,就是一热一冷,热的时候很热,冷的时候又很冷。贵阳虽然不是“昂贵的太阳”,但贵阳的天气反差大而且特别频繁,三天两头就是另一个样子。出太阳的时候很热,像夏天;下雨的时候又会很冷,像冬天;不管它原本是什么季节。所以春天和秋天在贵阳都只是一个过度的季节,根本不成“气候”。
但我喜欢贵阳的秋天,贵阳的秋天很有特色。因为是高原,就算天气热也不会很闷;天空非常高,气候非常爽。秋天,绿叶开始泛黄,稻谷开始成熟,这个时候去野外是最让人心旷神怡的。
七岁那年的秋天,我和妈妈去贵阳郊外不远的一个小县城,那是一个盛产稻谷的地方,大片大片的田野到了秋天就是一片金色的海洋,空气中到处飘着丰收的稻香。农民伯伯们看着田里饱满的谷粒喜笑颜开。他们把田里的水放干,马上就要打谷子了。
妈妈说,秋天是农民伯伯们最忙碌的季节,也是他们最开心的季节。因为辛苦了大半年的播种和管理,就是为了等到秋天能够有个好的收成。但贵阳郊区的农民伯伯们比其他地方的要忙碌得多,他们必须在稻谷成熟后,极短的时间内全部收回家。因为贵阳的秋天很短,稍一变天下雨就冷得跟冬天一样,要是连续下个几天或一两周,那田里的稻谷可能就要发芽了。
听了妈妈这么说,我觉得做农民太辛苦了。但妈妈告诉我,其实做什么都很辛苦,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什么事情都不能敷衍,不仅要努力,也要抓住时机。
我觉得妈妈说的很对,就像上学一样,每天早早地起床,晚上回来还要做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果不认真对待,不抓住时机,很可能到头来“颗粒无收”。
贵阳的秋天虽然短,但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季节。我喜欢贵阳的秋天,期待收货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