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外甥女字
;
我想学一个文艺青年的样子,用诗句形容一下小牛的天真烂漫或淘气天真。然而,差点儿翻烂《唐诗一万首》和《宋词一万首》,也没找到一句适合小牛的诗。
算了,她虽然不完美,甚至是“缺点多多”,但自有属于她个人的独特与美好。我就不去勉强地拽着小女娃附庸风雅了。
小牛,学名雅婷,是我的外甥女,年将九岁。这个年龄,无论是男娃还是女娃,都是非常淘气的,她虽然没有辛弃疾笔下小儿“溪头卧剥莲蓬”之举,然其“亡赖”(通“无赖”,意思为“可爱”“淘气”)之处,丝毫不亚于那位在溪头卧剥莲蓬的小儿。
还记得,她两岁半的时候,就不满于经常被大人做公主抱抱的拘束状态了,有一天,非要抱她小姨,其实,那个时候她的小细胳膊细腿儿,哪里抱得动体重60千克的小姨哟。没办法,她姨姨只好伸给她一条腿,结果小姑娘好像是知道大人抱着她睡觉的时候都是一手抱头一手托着她的两条腿,所以,死乞白赖地非得让小姨把另外一条腿也给她抱。不行啊,两条腿都给她了,她姨肯定重心不稳、得来个倒栽葱……
最近两年,她的“亡赖”行为表现得更淋漓尽致啦。时不时地扮个鬼脸、吐个舌头,都是小意思的。偶尔想学爬树了,会伸手抱着小姨,身子往上一扑,在她小姨这棵大树上体验一下当巾帼英雄的感觉,最后再嘻嘻哈哈地顺利着陆。
记得有一次,俩人一起去道口街里玩,回来的时候,她看见街上各种各样的小吃,彻底疯了。一会儿大喊:“糖葫芦、糖葫芦、糖葫芦……”;一会儿惊喜地叫到:“鸡翅、鸡翅、鸡翅,我想要鸡翅!”;“榨甘蔗汁、榨甘蔗汁、榨甘蔗汁,我还没有喝过呢!”;“刀削面、刀削面、刀削面,我要下去吃。”最最令人发笑的是,她非要把“华莱士”念成“华菜士”、把“好客莱”念成“好客菜”,怎么纠正都不听。好了好了好了,反正你怎么喊都没有用,想疯就疯吧,我是不会下车给你买东西的,我可没有那么多钱。不过,不买归不买,小孩子家家的,允许她释放一下自己的天性,偶尔疯疯癫癫的,也可算作生活中的小情调吧?何乐而不为呢?
她还是个小女娃娃,所以偶尔自然有被纵容的时候,这种纵容也绝非任凭着她无法无天的胡来,小姑娘自然有其值得怜爱的地方。
她是个值得长辈心疼与怜爱的小女生。
她会在姥姥姥爷装修房子的时候帮姥姥姥爷推土、垫地;
她会在妈妈累了的时候,帮妈妈刷锅、扫地;
她会在爸爸感到生活压力巨大的时候逗爸爸开心;
她会在大姨累了的时候帮大姨带着弟弟妹妹;
她会偷偷地把每一天的营养餐从学校带到家里,就等着大姨家的妹妹,每个周末来家里的时候,把营养餐全部送给爱喝学生奶的小妹妹;
她会在元宵节的晚上,把小姨从卧室中“撵出来”,带着弟弟在屋子里忙活半天,然后熄灭卧室的灯,再把小姨带进去,让小姨看他们两人的得意之作。那是由她策划、有她参与的一次小型生日party,主角是小姨,主题是“为小姨提前过生日”,她想用自己的方式逗小姨高兴。房间里,挂上了小孩子的玩具灯笼,茶具中倒满了甘甜的果汁,果盘里摆好了她亲手切好的苹果、亲手挑选的红枣,虽然那红枣没洗、切苹果的小刀也没洗、苹果更是连皮带核儿一块儿堆放在了一起,但是,那有什么关系呢?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她那被彻底感动了的小姨是不会介意的。
她会在小姨正洗衣服的时候拿两个丸子塞进小姨嘴里,笑嘻嘻地说:“小姨,还是我最亲你吧?就我知道你喜欢吃!哈哈哈。”
看够了没文化的无奈,体会到了没能力带来的悲剧。所以,长辈们都希望她能够努力学习,通过读书这条捷径让她以后的人生更精彩。所以,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大姨小姨,都非常希望她能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她的老师,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然而,童年不识愁滋味的她虽然也能明白长辈的苦心(她亲手写的小纸条),仍然很诚实地告诉小姨“别生气,我想学习,可就是也爱玩。我会改的。”
看着她稚嫩的手写出来的“鸡爬爬”字体,小姨很想再狠狠地批评她几句,但是,最终还是忍着了。她的班主任杜老师都没有放弃,自己的家人怎么能放弃呢?她还小,我们自然是应该严格要求她成才,在她成长的道路上不娇纵、不溺爱,但也应该给她时间,允许她一步步地追求进步,让她在逐渐进步的基础上不断地体验学习与成功的乐趣,使得“成功是成功之母”,用兴趣激励她快乐学习、追逐梦想!
虽然最盼她成才,盼望她以后有独立自主的本事,但,督促在家长,主因是她自己。希望有那么一天,她能够明白努力的含义,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自强不息!
后记:这篇文章写于2019年4月,当时雅婷才9岁,现在,她马上12岁了,也已经结束了小升初考试,愿她在未来的日子里——为了自己,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