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后,重回故乡,它依旧是记忆中的那座小城。熟悉的树木,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天气,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温馨。然而漫步在人影憧憧中的我,总感觉缺失了什么,望着涌动的人群,心中一阵慌乱,忽然耳边传来一段熟悉的旋律“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我猛然停住脚步,心口一阵紧缩的疼,这首是你最喜欢的歌,原来我在寻找那心口上缺失的你,那个永远不再陪伴在我身旁的你。
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地点,同样的音乐,但是我的身旁不再有你。记忆像潮水般涌上心头,在脑海里发酵。一股巨大的悲痛注入每一个细胞,我沿着时间的走廊来回的奔跑,你的容颜不断的放大清晰。往事历历在目,曾经的点点滴滴浮上心头。
是谁在回家的路上帮我买一碗凉粉?当我还是一个小不点的时候,你总是不辞辛苦送我上学,接我放学。从学校到家两点间的路程,你紧紧握着我的手,肩上背着我的书包。我们走过一条又一条的马路。我远远便望着凉粉铺,叫嚷着要买,于是一蹦一跳拉着你跑去,这时你会笑着帮我买下凉粉,然后惩罚性地拍拍我的头,似乎在警告我下次不许吃了,然而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现在小小的凉粉铺仍在,然而再也没有那个替我买凉粉的你了。
是谁留心带玩具给我?小孩子总是渴望有好多好多玩具,我也不例外。有一次你到外地去办事,回家后笑眯眯拉着我到房间里,只见你从包里掏出一个小老鼠玩具,当时我可高兴了,犹然记得你俯下身对我说“乖乖,我在街上看见好多小孩围着玩,我想你肯定会喜欢,就买回来给你。”你的声音是如此的亲切,可是我再也听不到了。
是谁为我护航却悄然离去?我渐渐长大,而你也渐渐老去。父母便要我来到他们身边。路途很远,会晕车的你依旧陪伴在我左右,陪着我在父母家待了两个星期,直到有一天,天蒙蒙亮,你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叫我起床,而是嘱咐父母不用叫我起床,否则我会哭。然后你走近我的床头,轻轻对我说“乖乖 我走了”那时候的我早已醒来,我悄悄地把眼睛睁开一条缝,望着你提着行里缓缓走出房门,我的眼睛湿润了。多年以后,我埋怨自己当初为何不送送你。
时光像水轮般淌过流水,随着年龄增大,学业逐渐繁重,我回老家看你的次数越来越少。总以为我们在一起的日子还有很多,现在没时间陪你,以后有的是时间。可是生活令我们如此猝不及防,你竟然永远走出我的生活。谁也没有想到那个干练,硬朗的你病倒了,每当想起我踏入你病房的那个午后,你躺在病床,时而清醒时而迷糊,看到我进来竟裂开嘴对我一笑,我的眼泪情不自禁落了下来。
直到现在我都无法相信那个爱着我的你——我的外婆已经不在了,“不在”到底是什么意思?难道就是说想去找你找不到,想打电话给你却再也听不见你的声音吗?外公说自从我回到父母身边以后,你就把我的东西一件一件的收好,我的衣服一件一件叠放在柜子里,我躺过的枕头,盖过的被子整齐放在床上,我的大头贴被你贴满床头,听到这我的眼眶里不知不觉盈满了泪水,原来你是多么希望我回老家看看你,可是我回去看你的次数寥寥无几。我开始后悔你待我如此这般的好而我没能好好的爱你,等到我想要好好爱你时,无论如何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再也踏寻不到你的身影,再也听不到你的声音,再也嗅不到你的气息。我曾不止一次在夜晚想起你对我的好,想起那世界上最爱我的外婆离开了我,那针扎般的疼痛席卷而来,只觉得我的天空已经塌陷了。黑夜中我轻轻地哼着你最爱的歌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忽然一惊原来你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唱出了你的愿望。
如果爱可以从来,如若还有来世,那就换我做外婆你做孙女,我会用尽一生呵护你,爱护你。希望所有人常回家看看,多多关心老一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