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轮回了几个世纪,岁月辗转了几度春秋,你却依然经得起世人的咀嚼。
——题记
门外,残阳如血,染红了半边天。有风拂过,桃花瓣纷纷扬扬,散落一地芬芳。
脑海中又浮现出那日你离去时场景了,我始终不解——为何你会答应和亲。这偌大的汉宫,大可保你一世荣华,你还有着圣上的眷顾与恩宠,你到底还有何不满?大殿之上,你如此倔强的面孔,让人无法不动容。
出嫁那天,你一身红衣似火,你仪态端庄,嘴角含笑着坐在前来迎亲的喜轿之中,轿外锣鼓喧天,可你却无丝毫表情,只是那眉头却几不可察地蹙着,仿佛怎么也抹不平。我知道你一定也不舍的吧,是啊,你怎么舍得离开这生你养你的江南水乡呢?
我真希望你只是邻家一个小女孩儿,相夫教子,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平淡的度过这一生。
院子里的花开的正好,就如同皇上后宫的三千佳丽。可花开百朵,只红一时,待到花落之时,又有谁记得他她们呢?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不觉,天空中升起了一轮明月。远处,皇上正望着月亮发呆,高处不胜寒,他有着世人无法企及的权力与财富,却也有许多世人无法理解的无奈与责任。
这一瞬,我仿佛有些懂你了,昭君。
其实,我一直盼望着有朝一日,你能重回汉宫,不想这一盼,竟盼来了你的死讯。
“叮铃铃叮铃铃……”,闹钟适时响起,我猛地惊醒,睁眼一看,原来这一切只是一场梦。
千百年后,“昭君出塞”这一典故家喻户晓,并成为许久人酒后的谈资。
有人言,你身上担的是一种责任。战争一旦爆发,劳民伤财,百姓陷于水火之中,天下动荡,若是牺牲一人利益可保天下太平与一方百姓安宁,你是死也愿意的。
或许这对你来说是一种解脱。在这深宫六院之中,你时时刻刻都要受这高墙的束缚。纵使陛下眷顾,可你想要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他终究不能给;纵使一世荣华富贵,可却终究也得不到你想要的自由。与其整日勾心斗角,不如远嫁大漠去追寻自己心中所想。
于我而言,或许“昭君出塞”是种责任,也是一种解脱吧。只是伊人已逝,再传奇的历史真相也只能掩于尘埃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