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我桌角的那个刨笔刀曾是我的得力帮手,它曾替我刨过无数支铅笔。岁月在它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老化的贴纸、变黑的“身体”、断了又补的把手以及生锈的刀片。现在的自动笔代替了铅笔,我的这位帮手可以安度“晚年”了。
它曾是表哥家的“住户”,也曾代劳过一些刨笔任务。随着表哥年龄的增长,表哥逐渐不再使用刨笔刀了。自从有一天,我来到了表哥家,表哥便把它拱手送给了我,于是,我成了这个刨笔刀新的主人。
那时的我才是个一年级小学生,刨铅笔的任务自然又落到刨笔刀身上。我每次使用它,它的把手都会因我的用力而产生一点裂纹,可我浑然不知。终于,我在它身上施加的力量换来了不好的结果——把手断了。为了继续使用它,外公细心地帮它“接了骨”——用“502”粘上。只见外公一手拿着把手,一手拿着“502”,戴着老花镜细细观摩。终于,外公把“502”涂到把手的断口上,并迅速粘在断的地方,用力按住。待胶风干后,才交付我使用刚做好“外科手术”的刨笔刀。
刨笔刀工作起来很是有趣:先把它的“脸”拉离它的“头”,再按住它仅有的一只“耳朵”让它的“牙齿”缩进“嘴”内,接着将铅笔从它的口中插入,以“牙”固定,再把它机体内部的滚筒刀片用把手控制来帮铅笔“理发”,铅笔被剃掉的“头发”就被装进了刨笔刀的“肚子”里。这时候的把手已用铁钉固定,变得经久耐用了。
现在家里又增加了新的刨笔刀成员,可对这只老刨笔刀的奉献我仍是念念不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已不需要这只刨笔刀了,可我仍在使用它,让它为我表妹的铅笔服务、为我的彩色铅笔服务,让它度过一个充实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