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脆弱的心灵感到安全与温暖 长期以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应试教育这根指挥棒的指导下出现了一些误区,不少“恨铁不成钢”的教师和“望子成龙”的父母心目中“好学生”、“好孩子”的衡量标准就是学习成绩,只注重了智育,而忽视了道德素质的教育。忽视了做人基本素质的教育。在学校的严格管理和家长的高压政策下很多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学校呀你得到了我的人,却得不到我的心。”这些学生的心理素质往往比较脆弱,情感的依赖性比较强。还有些学生过于娇惯,很多家长不敢说不敢管,都依赖于老师和学校的教育。而对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又不会正常的理解更谈不上有效的支持。导致他们心理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缺乏安全感或温暖感,害怕出现问题,更害怕出现问题之后老师家长的责骂。他们渴望着自己的老师,既是师长,更是朋友,期望与心目中尊敬的老师有朋友式的感情交流。如果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会导致老师家长劳心劳力,围追堵截,筋疲力尽,而教育的效果却难以长期巩固。从而使这些学生成为教育的重灾区。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拥有心对心的尊重,才会具备明察秋毫的教育敏感和化险为夷的教育智慧。教师以平等的地位去倾听学生的心声,这样学生才会把他们心思告诉老师。通过交流互动,加深了师生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友谊,从而老师才能走进学生心灵。
一、让学生主动联系你,建立与学生之间无障碍的沟通渠道,掌握最佳的教育时机。比如每周利用学生对班会的感悟写写自己的心得,写写自己一周的喜怒哀乐,写出自己的需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平时就鼓励学生有问题及时来找我,等我发现时问题可能不是最佳的解决时机等等方式鼓励学生及时与我沟通,现在班级的学生有困惑都会及时与我沟通,从而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和内心变化,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也便于最佳时间解决他们的问题。现在我班学生有问题主动联系我,包括他们所谓的感情也会征询我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也建立师生之间无障碍的沟通。举一个例子:我班周某早恋了,很困惑来找到我,我和她一起分析利与弊,眼前和长远利益,然后让她自己好好想想怎么办?等到下一个月假来的那个晚自习,她找到我,趴在我身上哭了,说了一句话:我听你的。我知道我们建立了亲密的师生关系。
二、要有作为教师的爱心与智慧
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中,要爱心和宽容,更要有教育的智慧和教育底线。如我班张鸿飞同学,由于父亲关系,导致心理没有安全感,没有温暖总是不爱上学,上学迟到有逃学行为。班级活动、集体劳动也不参加,对谁、对什么事都是无所谓,我就耐心的教育,走近他和他主动交谈,以真心打动他,告诉他父母无论如何但对你不差事,你不该用这种方式再去让父母伤心,等等。让他感觉此时的我不是老师而是特殊的朋友。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前提下,严格要求,有一次体育课他逃课,我问他去哪儿了。他说在操场的角落了,和一个同学说话了,我马上问他:“和谁,在哪?说了些什么?我马上去和他核对。”听我这样问他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错误。经过多个回合,多次交流我终于找到了事情的转机,并针对他这种情况我就制定了一系列的办法,从而转变了他的观念,现在他再也不逃学了,学习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教师的关爱与理解,换取了学生的认同与理解,师生关系的融洽,相对地也树立了班主任的威信。
三、平等的尊重与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灵
待和尊重每一个学生,才能受到学生的尊重。也只有平等对待学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四、不断的学习与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班主任要有人格魅力,能用自己的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用自己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用自己的情感激发学生的情感,用自己的意志调节学生的意志,不仅需要一桶水,更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河流,这都要求我们要深厚的文化功底、高深的专业水准和全面的知识,这些要靠我们不断的学习而来。通过向书本学,向同事学等多渠道,多方式的学习和提高。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最后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把学生当成魔鬼,你天天生活在地狱,把学生当成天使,你会生活在幸福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