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放的课堂为师生共同创造一种和谐愉快的的气氛
在我五年多的乡村教育实践中体会到,教师掌握人际关系的水平与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及在校行为等均有直接关系。教师必须能够以最大的热情和爱心对待所有从事的工作,才能在教学中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在学生稚嫩的心里最看重教师对他的态度,教师的爱最具有吸引力,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的学习动力常产生于对教师的眷恋。学生常因喜欢老师愿意参加美术活动,因为喜欢老师而变得守纪律和听话,他们愿意积极配合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因此,情感交流在教学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
教师与学生的接近度直接影响情感交流,教师与学生的距离的缩短,以及师生面对面机会的增多可以增进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机会。因此,教师应该经常置身于学生中间,利用自己和学生的空间接近度,促使学生的态度和行为表现更积极主动,因为教师的靠近会被学生看作是对他们的喜爱、赞同和友好。教师如果习惯走在学生中间讲课,与他们一起动手实践,以他们中的一员的身份参与活动之中,就会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和谐温暖的气氛,也会提高教师的作用和加深教师的影响。
在教学中,教师的姿势、动作受个人风格、气质的影响。反映在教学中,吸引学生的情况是教师的姿态亲切、谦和,对学生的行为举止以手势、眼神来暗示,以面部表情来表示赞同和反对,这比严格的管理和申斥效果更加。一般来说,微笑可以造成一种融洽和谐的课堂气氛,能起到提高学生的活动积极性和学习成绩的作用。在自由活动的课堂上,教师的姿势和动作更不拘形式,在与学生的接触中,一对一的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学生通常更喜欢接触,它胜于口头或目光交流。接触是课堂交流的一个自然部分。
教师上课时的着装和仪表应质朴大方、整洁素雅,避免慵懒或过于修饰。教师的外表举止若具有吸引力,就容易受学生欢迎和尊敬,便于与学生接近和交流。
开放性教育还十分注重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艺术创作。能够尊重自己内在价值的教师也会十分尊重学生,对于学生的创造给予保护和鼓励。学生们年龄虽小也都有自尊,教学中只有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意图,才能恰当地提出建议和给予合适的帮助。教师应避免以个人的好恶进行作业评价,为此教师必须努力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使自己眼界开阔、知识渊博,掌握多元文化艺术知识,只有这样,在教学中才能有更大的包容心,帮助各色各样的学生发展自己。
二、开放的课堂为学生创设自由生动活泼的学习空间使学生自主发展
教学中,教师要不失时机有计划地巧妙设疑,置疑,创设问题情景,为学生创设自由生动活泼的学习空间,让学生进行交流,使学生不仅仅是学习者,欣赏者,模仿者,而且与教师共同面对问题情景,解决问题,成为讲授者,表演者,创造者美术教学也必须在一种氛围中,一种文化中才可能进行如果学生由头至尾都不能走进你的思路,那么美术教学就难以继续下去。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点,使他们具有感受美、理解美和鉴赏美的知识和能力。在这方面我们要引导学生对艺术作品和客观现实进行分析和评价。
我在上《冷色与暖色》一课时,先是精心制作ppt,精美的图片给每一位学生一种美的享受,课前还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通过本课学习,让学生感受和认识色彩的冷暖,辨别冷、暖色调并感受其美感,提高学生学画色彩画的兴趣。为了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学习冷色与暖色,在导入部分,我先让学生复习三年级学过的知识三原色、三间色,很多学生对此还记忆犹新,大家纷纷举手积极回答我的提问。在此基础上,再来学习冷色和暖色的知识与概念,这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学习过程。冷暖色原本比较抽象,如果单凭教师空洞的讲解、简单的操作演示,是很难让学生明白的,我通过出示图片和冷暖色图案的对比,使学生明白了冷暖色是有相对性的,了解了不同的颜色给人不同的冷暖感觉,还通过让学生根据不同的颜色来联想不同的事物,正确辨别出冷色还是暖色。当我在引导学生认识了冷色和暖色以后,可以让学生到实际生活中去找一找冷色和暖色,这样不仅可以巩固知识,还更进一步加深学生的印象,比起单纯的讲解更直观、更形象。在教学中,充分的讲解,学生深刻的体会是很重要的。让学生欣赏图片,并让学生自己分析思考,获得更好的技能方法,这样做的关键在于“授之以渔”,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是“鱼”,而应该是捉鱼的方法。要上好一节美术课,真的很不容易。美术课绝不仅仅是只要做好课前充分的准备工作,它还要有广泛的知识做铺垫,更需要老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
《会说话的手》人人都有一双手,左手和右手相互配合、齐心协力,他们都是好朋友。一双手有10个手指头,它的曲、伸、并合使手产生了极为丰富而生动的形态和约定俗成的手语,手能表达不同的含义,手也会说话。这是本课的重点和难点,要让孩子知道人除了嘴可以说话以外,手也可以。所以我先课前设定一个谜语,并设问:“这是什么?它能干什么?”作为教学的引子,由此导出会说话的手,将学生引入玩中学习。然后我说老师可以让手来说说话,信不信呢?引起他们的好奇心,在做手势,请学生来猜。再出示一些名画中手的细节。他们都很积极和聪明,非常投入。下面我就让学生来做了,有许多好玩的手势,有的小朋友就将手变成了一架飞机,很有想象力。评价作品时我不注重画得如何,而是要有创意。通过多种方式的手形表演与联想,鼓励学生尝试将自己借助手形联想到的形象表达出来,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游戏式活动中,体会简单的、变化的手形带给我们的丰富联想与无穷乐趣,从而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发明能力。学生上台表现手势环节,可以使手离屏幕远点,加强视觉效果,此环节应将课堂欺负推到最高点,让学生真正体会从玩中学。欣赏图片时可以重点抓住一两张进行讲解,学生动手做等。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用学生最容易接受的形式,用学生最乐意接受的方式,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培养有创新意识的一代新人,这既是教师的职责,又是时代赋予教师的使命。美术课堂就要多与创新结合,竟可能的让学生娱乐并学习着,用轻松的心情绘画出美丽的图画。美育除了课堂教学外,还可以通过课外活动进行。小学生思想活跃,富有朝气,对美也逐渐有自己的追求,他们会利用课外时间主动地去欣赏美,追求美,但是他们往往缺乏对美的分辨能力。所以,在课外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需要老师们耐心引导。
三、开放的课堂为学生提供广泛的表现形式空间提高学生创作能力
时代的发展,新的课程观为21世纪的美术教育,在教材内容的选择、拓展和组织形式上提供广泛的空间和新的可能性,因此我在美术教学的表现形式上突出了选择性,使每个学生都能自由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表现方式,都能突出自己的闪光点,都能获得成功。如在《小纸船的梦》的教学中,我把制作立体场景作为重点,因此为使学生对生活中很普遍的、合理存在的遮挡现象有初步的认识,促进学生有意识地注意观察和表现遮挡关系。我在导入上直接切入遮挡现象让学生观察,让学生说出自己直观的感受,老师点出这种现象在美术中叫遮挡关系。启发学生说出身边的遮挡现象。在制作中,我让学生说出可以用几种形式表现主题。学生说出可用绘画、纸工、泥工等形式去表现。学生准备了不同的材料,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表现形式,发挥自己的创作特长。使学生在选择中有了兴趣,在选择中有了自信,在选择中也就有了表现的欲望与冲动。从学生画出的、剪贴出的、泥捏出的合理有遮挡关系的景象,你就会发现学生对生活的创作热情,展示自我的激情,创作美好未来的豪情。因此,开放性、选择性的学习给每一个学生创设了成功的机会和希望。
四、开放的课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拓展学生的视野
由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在教学中我通过电脑网络、收集资料、参观访问等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大量接触美术作品,拓展其艺术视野,吸收时代信息和多元美术的艺术观念,印发学生思维的活跃和思想的深度。在《海洋怪兽》这一节课,我给学生布置了课前作业:发动同学收集有关海洋、怪兽的资料--照片、图片、画册、邮票等。那天上课前,我刚跨进教室,孩子们哗地全围了过来,他们纷纷递过来找来的资料,有图片的、有文字的,他们有的相互交流,还有的学生迫不及待的向我讲起了海洋的故事。看着他们那快乐的神情,我知道他们这一课有许多内容画了。通过网络、图书等手段,孩子们不仅找到了有关资料,也找到了学习的快乐,丰富了知识,激发了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都跃跃欲试的用不同的形式表现自己最感兴趣的画面。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仅拓展学生的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祖国大西北的热情,增强了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的意识。《适合纹样》、《老房子》、《玉石文化》这几节设计课,我充分利用电脑网络的优势,使之成为学生美术欣赏、获得视觉资料的得力工具。由于学生占有资料充分,吸收了当代大量的崭新信息,拓展了艺术视野,学生的设计思路开拓、思维活跃,而且学生还能在电脑上进行创作。
五、开放的课堂为学生创设自由评价自我表现的舞台培养学生能力
关于小学美术的教育方法,近年来层出不穷,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教育对象的情况越来越复杂,教育手段也应该与时俱进。小学美术的教学不需要迫不及待地看到成果,美术是艺术的感染,实际上是不能用分数来计算和评价的。作为一门课程是为了提高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程度,美术对于建立健全完整、健康的心智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分数只是辅助性的,目的是为了采用激励评价的教学方法,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只有创造开放的课堂,才能使学生获得个性发展的空间,课堂才会因此而多彩并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