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总把蜡烛比作教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但我要说,照亮他人的精神固然重要,但如果你的光是微弱的、闪烁的,却会给未来的花朵带来负面的影响。既然要燃烧自己,就该明晃晃、端端正的照亮一切,这样才不枉费我们奉献一生!唐代文豪韩愈说过:“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可以说是对教师职责最凝练经典的概括了。然而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这些是不够的,特别是作为一名开云KY官方登录入口 数学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精湛的师才、火热的师心、规范的师表。这样才能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理想信念默化上进之魂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开云KY官方登录入口 数学可以说是比较难懂的,学生每天都在方程与函数间游走,被转的晕头转向,好像根本没有给学生构造什么理想信念的机会,其实不然,数学最难也最容易让学生放弃,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等待,以发展眼光对待学生,以从容心态对待工作。对待学生永远都说“你能行”,给予学生的是切心的理解、充分的信任、无间的亲密,他今天可能是数学成绩最差的,但他有可能不是最不上进的,我们要发现这种有可能,相信他一定能学好,不断鼓励他,只要有这种信念,再怎么厌学的学生,也会得到感化,相信自己能学好。数学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最大的乐趣是自己解出了一道难题而别人还没解出来,这种优越感是无法用语言表示出来的,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建立自信心,成功和自信是关键,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它是一个人从事事业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德国教育家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知识,而是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只有成功的学习,才能增强信心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落实,不像知识能力目标落实那样显而易见,当堂见效,而是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在学生获得成功时,他们的学习态度和兴趣也会得到增强。这就要教师有意识多让学生回答问题,多做题。相反,如果教师不闻不问,放弃学生,学生也将放弃自己,这将给他的人生带来很大的阴影。我们要将这种相信他能学好的信念转化成他相信自己能学好的信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称为有理想信念的教师。
道德情操铸造魅力人生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数学是一门既美又真的科学,不但拥有真理,而且具有至高的美。包括数学发现中的美学感悟,数学命题从未知到已知的转化,充满了发现科学真理的愉悦和快乐。对科学问题的好奇,求解的欲望,解决之后的快乐,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体验。还包括数学表示中的美学修养,如数学概念的简单性、统一性,结构系统的协调性、对称性,数学命题与数学模型的概括性、典型性和普遍性,数学中的奇异性等。在数学教学中,学生获得数学的审美能力,既有利于激发对数学的兴趣,也有助于提高创造能力,数学美是激发求知欲、形成内驱力的源泉。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人知识、授人以智慧、发展人的认识能力,而且还要教人怎么做人,培养学生正直、诚实、顽强、勇敢等良好的道德品质。数学是一门论证科学,一旦被证明了就被看成是真理,不容怀疑。数学就是这样教给人们去尊重事实、捍卫真理。同时数学又是一门精确的科学,哪怕相差一个符号也是不容许的,如对于角平分线的要求在三角形中与任意角中是不同要求的,在三角形中是线段而在任意角中却是射线;又如对称轴必须是直线等。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数学是严谨的,它反对虚伪,它教给人正直、诚实。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把敬业爱生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准则。有敬业爱生精神的教师,才会献身教育,心系学生;才会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才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才会终身学习,追求进步;才会成就自己,成就学生。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应该像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
扎实知识孕育栋梁之才
教师应具有精湛的师才,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识传授关系,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开云KY官方登录入口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使之成为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开云KY官方登录入口 课堂教学的首要任务。发散思维的训练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打破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并具有一定创造性。我们可以通过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一题多解主要是根据题目的具体特点,用最简洁的方法获取问题的答案,在教学过程中适当采用这种特殊的方法,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比较有效的。通过一题多解,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发现和创造的欲望,而且更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锻炼学生思维的广阔性和独创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一题多变的形式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这也是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最好的方法。我们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提出由浅入深的变式问题,然后让同学们进行谈论,主动的对问题进行思考及解决,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好老师应具备精深的学科知识、灵活的教育教学知识以及广博的文化知识。掌握精深的学科知识,是教师“传道”的基本前提。教师只有对所教学科有着系统的、深刻的、准确的理解,才能教会学生正确的知识。灵活的教育教学知识是教师教学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知识基础。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育教学知识可以帮助教师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从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学习。此外,“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信息时代下做好老师,必须要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才能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仁爱之心滋长爱心之花
火热的师心要求教师必须有一颗爱心,一颗责任心,巴特尔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特别是学生想要放弃你的数学时,我们作为教师更要用心去接触,了解是什么原因,用心去爱。我们面对的直接对象是学生,更是祖国、人类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家长把子女送学校,是对我们教师的信任,学校把学生交给我们教师,更是对我们教师的高标准要求。学生离开父母,来到学校,他们所需要的除了书本知识以外,更渴求能够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爱心。因此,教师在交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应把自己的爱交给学生,时时刻刻深入到学生中间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身体,了解他们的思想,排解他们的疾苦,研究他们的心理,用自己的爱心去换取学生的一片真诚;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学生,去感化学生,去让学生们感到,虽身在学校,却就像在家里一样,充满着爱,充满着和谐,充满着温馨,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我们以身示范,在学生心里也会滋生一颗感恩的心,也会用心去给别人关怀、爱,源源不断,那我们的仁爱之心就能达到一个很好地效果。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学生满意、敬佩、喜爱的教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为了我们能够成为这样的一名教师,除了这些最基本的素质外,更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用新的知识,新的探索来使自己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从而使自己真正作为一名受学生、受社会尊重的数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