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
窗外的天气放晴了,而我的心情却越来越不透明,视觉的焦点越来越模糊。曾经的我还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去向,今天的自己却推翻了所有的想法……每隔一段时间这样的戏码定会重新上演。无奈,倦怠,为何如此?
轻轻地推开门,踱着小步,游荡在昔日上学的小路上。雨水还未来得及蒸发,湿漉漉的逗留在散发着幽香的枝叶上。我慢慢地走近路旁那棵满目疮痍的老树,静静地拥抱着,依靠着,像一个落魄的流浪者。曾经的自己正背着书包跑向老树诉说一天的收获、喜悦和悲伤;曾经的自己正爬上老树,揣着课本,只为享受暂时的宁静;曾经的自己正拾起落叶,闭上双眼,双手合十,许下已久的心愿,又怀揣希望地将其埋在大树下。一阵微风拂过,吹落湿漉的雨滴,砸在我的双颊,我继续踱着小步,向前,向前……
雨后的阒寂,像水龙头在滴水,断断续续地抽泣,激起一串串省略号。残局、废墟一样的荒芜感长长地散落一地。
凄清冷寂,屋檐上的蜘蛛网尘封着彩虹似的梦,昔日忙碌的大街如今只剩夏蝉的空鸣,没有背着书包的弱小身躯,没有提着饭盒的坚强背影,没有来往车辆的轰鸣,没有奔跑着、寻觅着、沉默着的人群。我无法言语,纵使内心感触万千,也只能保持沉默。
我加快了脚步,想要逃避这物是人非的惆怅,周围 的一切在我脑海中不断被回放,而我已不能找回遗失的那份充实。只能向前,向前……
一个不经意的抬头,我突然彻悟。曾经一直绕着道也要逃避的母校,如今却莫名出现在眼前。那一刻,我停住了脚步,回首一路的见闻,我不禁陷入了深思。原来那些曾经被我们一直埋怨、讨厌甚至仇恨的东西,当你经受了并从中受益了,再回首总会充满着甜蜜,扬溢着幸福。
那一刻,我没有继续向前。我只是听着心灵的忠告:珍惜一切披着不美好外套的美好事物……
那一刻
你看见河水在头顶呼啸,你努力地想捉住什么,你想张口呼唤什么,却只有一口冰凉的河水灌进了嘴里,侵蚀着你的生命……
不错,今年夏天,你大学毕业,带着成人的喜悦携着漂亮的女朋友回家。她巧笑嫣然,挽着你的胳膊,亦如依人的小鸟。你进了家门,卸下行李,拿出礼物送给父母。你长大了,你成熟了,他们都说,你终于像个大人了。那时我看你,目光或许有几分钦佩。你的母亲终于从深圳回来了,你的父亲终于加薪了。一切都似乎要好起来了。
于是那一天,你约了儿时的玩伴,笑着劝回跟来的女友。是与童年做告别吗?你去了明山水库。他们一个个下水,不擅水性的你也不忍扫大家的兴,跟着下去了。他们游到了水中央,再回头,你已不见,于是他们上岸,在他们焦灼的呼唤里,你却在下沉着,生命的结束只是一瞬。
对不起,你的后事,我没能去参加。你离开的消息传到我的耳里时,我笑了,骗谁呀!去年你还来我家拜年,穿着皮袄的你是如此英俊而鲜活地存在着。那一天,我望着窗外人来人往,一个与你相似的影子闪过,我才陡然惊醒,你不在了。
父母要去参加你的后事,我堵住门,坚持要同去。妈妈红着眼眶说:“别去了。”那一刻,我却失去坚持的勇气。只是想想你,我便几乎无法呼吸,我又如何去面对你?
直至现在,我都没有机会去看望你。有时我不禁想,在人世的最后一刻,你在想什么?往事从眼前一幕幕闪过时,你所呼唤的是什么?当冰凉的河水灌入你的鼻里、耳里时,你想起的,或许是母亲冬天所织的毛衣吧。当你感觉身体下沉时,你想起的或许是夏天与父亲的戏水吧。那一刻,你可曾微笑?
我不知道,只是宣布你抢救无效的那一刻,她——你的女友没有哭,只是紧抱着你,眼神空滞。你的祖母见到你的那一刻,没牙的嘴里不断咿呀着,泪如决堤。你的母亲见到你的的那一刻,跪倒在地,孤独而无助。当你被送入棺木的那一刻,你可曾在天堂看到无语送别的他们?
命运?造化?我不懂,可或许有些事我们真的无法决定,可在许多个“那一刻”,我仍会想起你,温柔微笑的你,甩头发耍酷的你,陪我玩“钓鱼钩”的你,大口吃西瓜的你……我懂,你会永远闪亮在我的记忆里。
所以,这一刻,请你安祥离去,我亲爱的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