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什么呢?我觉得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军人的梦想是保家卫国,医生的梦想是救死扶伤……我的爷爷,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一年的辛苦能换来一筐筐白花花的大米,听到那米粒落在筐里的滴答声,闻到自己种出来的稻米香……”所以,在我出生的那一年,他将这枚寓意“五谷丰登”的麦穗币送给了我,希望我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自己的美好生活。
沐浴在二十一世纪的阳光里,祖国大地到处焕发出新时代的气象。而我也实现了读书以来的梦想: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虽然爷爷早已离我远去,但这枚硬币始终在我身边,看到它我就会想起爷爷,他耕地种田,我教书育人,其实我们都一样,在各自的领域默默耕耘,我们都是麦田的守望者。每当我走在美丽的校园看到那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就像爷爷走在丰收的大地上看到那一串串沉甸甸的麦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筑梦人呢?我时常这样问自己,也在工作中不断去寻找答案。
记得,那是一个初春的深夜,我刚把即将分娩的妻子送入医院,电话就响了。班长焦急地告诉我:叶蕾同学因为父亲车祸去世,哭着跑出学校,好像去了湘江边,同学们都很担心她。我马上拨打叶蕾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而身旁的妻子因产前的阵痛变得脆弱无助,我多想给她一份力量和依靠。但同时,我又仿佛看到一个年轻的生命正在向这个世界告别。
来不及多想,我匆忙嘱咐家人和医生请一定照顾好我的妻子,然后朝江边奔去。在眩晕的路灯下,我想起叶蕾可怜的身世:她一岁时父母离异,母亲再婚,父亲成了她唯一的依靠,现在父亲突然离世,她一定接受不了。凌晨两点的夜晚,世界暂归沉寂,只有湘江的水还在表达对生命的诉说。心急如焚的我终于在桔子洲大桥找到了她。一看见我她就泪如雨下:“老师,我爸爸走了,我,我该怎么办?”我急忙安慰她:“叶蕾,我知道你很难过,想哭就哭吧,我陪着你,你知道吗?我马上就要当爸爸了,每一位父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无忧,可又有谁能真正做到呢?”说完,我从口袋里拿出了爷爷送给我的那枚硬币:“你看,就像这麦穗的成熟,风调雨顺只是个美好愿景,雨打风吹才是常事,可就算是风雨压弯了它的腰,天晴时它依旧会抬头向阳,对吗?”慢慢地,她的心情开始平复,我告诉她,挫折是每一个人的必经之路,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去年教师节,叶蕾给我发来一条短信,她说:“老师,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每个月会定期下乡公益演出,我一定会带着父亲的爱,像麦穗一样微笑着生活。最绝望的时候,是您给予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让我的梦想扬帆远航!谢谢您,亲爱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是啊,学生的成长其实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而“筑梦”,也注定是我这一生割舍不断的情怀。今天的中国,我这样的“筑梦人”有千千万万,叶蕾那样被唤醒被激励的“追梦人”也有千千万万,他们获得的关爱会在身边的人群中激荡起向善向好的涟漪。这是爱的传递,也是梦想的传递。就像这枚小小的硬币,承载的是我爷爷的梦想,他把梦想传递给我,我把梦想传递给学生,学生把梦想传遍中华大地,在这种传递中,一个个平凡的劳动者用默默的付出和坚守铸就了中国梦的底色。其实,从这枚小小的硬币我们还可以看到:硬币的花纹随着时代而改变,但有一面始终不变,那就是国徽的那一面,他彷佛提醒我们,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就不会有个人的幸福安康。
党的十九大上,总书记满怀深情地向全世界宣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的,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此时此刻,请允许我在这个庄重的场合,面对国徽郑重承诺: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宣誓人:林昆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