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里有很多是类似于《西游记》中的妖怪,但它只是分开讲了很多个妖怪,而不像《西游记》一样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我第一次看《山海经》的时候,就深深为其所吸引。那一个个奇形怪状,又让人百看不厌的妖怪,真令我吃惊。每页中的两个妖怪之间都有一点联系,不是邻居,就是隔一座山或一条溪水或一条河。每个妖怪或神仙都各有自己的本事,但神通都各不相同。因此各不相同,就让人看得津津有味。它还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每个妖怪神仙的特点特征都是只有中国人才会有的想象,这些妖怪所包含的中国文化的想象力,是别国无法想象的。
《山海经》中包括很多有趣的类似于淌孵的动物或妖怪,他们那七凑八凑的身体和面部有点可怕,但又好玩。
在海外经部分中,有一个章节写了一个无启国,我阅读的不那么仔细。只是前几日也有阅读《山海经》的朋友,跟我说无启国在山海经中是在长股国的东边,他们不分男女,没有子孙,当时只是听我朋友说的津津有味,也让我陶醉其中,可回家后虽回味其奇妙,却也心中另生疑惑,如果这无启国没有后代,那岂不是要灭绝了,于是翻箱倒柜找到了《山海经》的原著。仔细看了看,才发现无启国的人是吃泥土的,他们死后身体虽然腐化了,可心却是永不腐朽的,然后直到一百二十年后便用以泥土又重新幻化成人。书中写的会要更加详细,文笔肯定也很好,你们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融合了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与作者丰富的想象力的《山海经》,是一部属于中国的经典,以古文文言文的形式,来描写各种奇形怪状而又有趣又可怕的妖怪,不过《山海经》并不仅仅描述那些妖怪动物,也描述深山的特点,生态环境之类的。妖怪大部分住在山中,作者还会写一些动物,妖怪肉可以治疗什么样的疾病?起到什么作用?有时候让人以为真有这中怪物呢!写得很详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在我读的书中,《山海经》是唯一一部,以文言文来专门写妖怪特点以及其住的环境的书。
《山海经》虽然是一部经典作品,与西游记不同,可是没有故事性的,一般人不怎么喜欢阅读,但我喜欢《山海经》这本书是因为它曾经在鲁迅的小说中出现,鲁迅在《朝花夕拾》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有一个段落是讲到《山海经》中的美女蛇,听说《山海经》中有美女蛇,我便兴起了想要看一看《山海经》的念头,但我一阅读,就真被它的有趣的内容吸引住了,才真正的喜欢上了《山海经》这部书。而且还越看越入迷了。
它里面形象大部分是由人和动物的身体结合的,或者是一个看似平凡的人,给他加上了动物的习性,或者是让他拥有了特殊的能力。
《山海经》分为了山经和海外经两部分。其中他们又各分为东西南北四部分经。山海经中的妖怪人物变幻无穷,层出不穷,让人惊喜,也给我的阅读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惊喜。
所以我才会写《山海经》的随笔。想把我的感受写一些,分享一下,同学们如果有时间,就也去看一看这本书吧。《山海经》可不是只讲妖怪的,有一章节是只讲了山的,山上住着一些常见牲畜比如牛、羊、虎、马等,这我才知道,山海经中的山,有些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可别把它只当神妖小说。《山海经》是用文言写的,所以,阅读它可以加强我们文言文的知识。
《山海经》里有很多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东西。在我看了山海经以后,我的感触很多。《山海经》也增强了我的学习兴趣。因为又有谁不喜欢去看那些神魔鬼怪的小说呢?那种惊奇,刺激和好奇感。让我越来越有阅读的动力。《山海经》真的算是我的良师益友。让我受益匪浅,而且作者的文笔也很好,细读《山海经》,会觉得这是一大享受。
《山海经》是包含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文学珍宝。我很喜欢《山海经》这部书。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也终于让我了解到《山海经》究竟是在讲什么。《山海经》中有这神奇而又有趣的故事还有那些妖怪。你会在这其中不知不觉就入了迷的。渐渐的明白,领悟到它其中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