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有个徒弟叫张半,学手艺数他最快,别人学三年才出师,他只学了两年就差不离了。因此,鲁班人前人后少不了夸奖他两句。谁知道这张半经不住夸奖,日子长了,他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左右方圆的木匠他都不放在眼里啦。
鲁班师傅知道了这个情况,心里很难受。好端端的一个小伙子咋变成这样儿啦!可决不能看着他朝岔路上走不管啊!
这天吃罢早饭,鲁班把张半叫到自己的作坊里,指着木头跟张半说:“限你三天给我做两张桌子,一张方的,一张圆的,你看行吗?”张半哈哈一笑说:“哪用得了三天?下午您来抬桌子吧!”说罢,丁丁哐哐,不到一晌两张桌子便做成了。鲁班来了一看,桌子做得要方不方,要圆不圆,便沉下脸来说:“重做!”说罢就走了。张半仔细一看,也觉得自己做的桌子不像样子,脸顿时羞得跟块大红布一样。
第二次张半再做桌子,活就细致多了,雕呀,刻呀,把看家本领都使上啦。两天后,两张桌子又做成了。这次鲁班师傅看了看桌子,解下腰里系(jì)袍子的细麻绳,把方桌的四道边量了量,又调角量了两下,脸一沉说:“不方。”量罢方桌,又量圆桌。把圆桌的外圈围着扯了一下,又从圆心纵横打十字地调扯了两下,然后眉头一皱说:“不圆,都不行,还都得重做!”说罢转身又走了。
张半这时真觉得作难了,心说:“这样上好的桌子上哪儿找去!我吃奶的劲儿都使上啦还落个不方不圆,不知道师傅是咋量的!”说着便走去问师兄师弟,可师兄师弟也都觉着莫名其妙。这咋办呢?“要知心腹事,须听背后言。”张半寻思:要不今夜里到师傅窗底下偷听一下,也许能听出个究竟来。
到了晚上,张半便偷偷躲到师傅窗户底下。约莫到月亮偏西的时候,只见鲁班师傅还没睡哩,原来他趴在桌上不知画啥图样呢。师娘正坐在桌对面纳鞋底,只听师娘对师傅说:“小半那孩子怪好嘛!你难为他做啥哩?”鲁班师傅慢腾腾地说:“你哪里知道,近来他觉着自己‘天下无敌,世上无双’了!木工这行手艺,要浅有浅,要深有深,怎么能够轻看呢!他年纪轻轻的就这样眼里没人,这样下去,不光日后手艺不能长进,还怎么做人哪!咱可不能看着他朝岔路上走不管呀!”
“不过,我看小半做的方桌方方的,做的圆桌圆圆的,怎么叫你绳子一扯,就打回去啦?”
“那就应该骄傲啦?方中还有方,圆中还有圆,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嘛!小小年纪,就认为自己挺能,那还行!我量的那叫‘方五斜七,圆三径一’,这是我最近才揣摩出的新道道,等我把小半的傲气好好调治一下再教给他,这样我才放心呐!”
张半听到这儿,禁不住满眼热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心里苦辣酸甜啥味都有,他再也耐不住了,推开房门满面羞惭地走到师傅跟前,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从这以后,张半老实多了,一直到出师都很虚心。
张半出师以后,便回到自己的家乡伏牛山。这里缺木匠,像张半这样班门出身的人更是独一无二。所以这里的人对他非常尊敬,有的人家甚至把他当成活神仙一样地供奉起来。这下张半又不知天高地厚啦,最后他竟在自己的大门上挂了一块横匾,上面写了“天下无敌”四个大字。
鲁班得知这个信儿,不大相信,便换了一身叫花子衣裳亲自到张半门口去看,一看果真有这么回事。鲁班很生气,可是又一想:帮人要帮到底,救人要救个活嘛!就一步迈进了张半家的大门。走进院子里一看,张半没在家,就他媳妇一个人推磨呢。鲁班走上去说:“掌柜的,寻点吃的吧!”那媳妇进屋给他取了几个馍叫他吃起来。他边吃边说:“推磨多费气力,让我给你砍个木驴吧。这驴不吃草不吃料,曳(yè)起磨来奔奔跑跑!”张半媳妇半信半疑,就指着院里一根槐木桩说:“那不是木头?想做你就做吧!”鲁班真个取出斧头来,嚓嚓几下子,木驴就做成啦!这木驴还带着一身斧头印呢,鲁班把它牵到磨道圈套上,吆喝一声“——”,你看那木驴真个“咯噔咯噔”地曳开了。张半媳妇一下看愣了,等扭身再找老头时,老头已经没影儿了!
张半回家来,不说木驴做得巧,只说:“多不光溜!”叫媳妇把木驴卸下套来他又刮了几刨子。他这一刨,刨得倒很光,谁知道再套上,木驴就不会走啦!活活的木驴经他这一刨变成死木驴了。
“说刨两下子吧,把驴刨死了!…”张半寻思着寻思着,顿时明白过来了:“唉呀!这是鲁班师傅造木驴来警告我哩!自己的手艺还差得远哩!人到啥时候都应该虚心可不能骄傲呀!”张半二话没说,抓起斧头,扛起梯子,跑到大门口,把梯子搭好后,急忙爬上去,狠狠地照着大门上“天下无敌”四个字丁丁哐哐几斧子,就把横匾砍下来当柴烧了。
张半因为自己的木匠活儿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就沾沾自喜,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现实中有很多像张半一样的人,因为自己一次考试考得好就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以为无人能及。“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骄兵必败”,这样的话我们都听得很多,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很难。
张半经过了老师的多次提醒才彻底改正了错误,由此反观我们自己,一定要善于接受别人的劝诫,当自己犯了错误时就应当虚心听取别人的劝导和建议,知错必改。
每个人都有虚荣心,都希望在别人面前体现自己的优越感,却不知当自己感到优于别人时离自己退步也就不远了。张半还有像鲁班这样严格的老师时时提醒他,但我们身边不一定有人时刻提醒,因此,我们应当自己提醒自己,知道仅仅一次成功是有很多偶然在其中的,花环只是代表过去,以后怎样还需要自己的继续努力。像鲁班一样,他的木匠活比别人好多了,但从不炫耀自己,而是埋头苦干,继续研究,创造出更便捷、更有用的东西以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