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周四、五、六三天,我和学校其他三十几名同学去参观了他们的学校,了解他们的生活。
HKIS和我们深圳百仕达小学非常不同。首先,它是一所美国教育系统的学校,里面的学生都是说英文的,而且大多是外国人。我本以为都是像我一样的从美国搬来的中国人,由于中文不好只能上国际学校呢。
HKIS的同学对我们很热情大方。我们各自的伙伴坐在教室里等我们,等我们进去,他们都兴高采烈地欢呼鼓掌,我紧张的情绪立刻放松了很多。我大胆地走进教室,有的同学向我们招手,有的鼓掌,有的还冲我们做鬼脸……看到他们那么兴奋,我开心地笑起来。
我的伙伴是一个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蓝眼睛金头发、白皮肤的外国人。我很快和他成了朋友。他先带我在学校参观了一下,然后又回到了他们的教室。他们的学校好大呀,共八层楼,每层有五六个教室。
HKIS上课时和我们学校很不一样,他们比我们安静。他们回答问题时很安静,不是那样吵闹。也可以换句话说,他们没有我们积极。老师讲课时声音也并不很高,全班都能听见。也可以说他们上课没有我们上课有气氛。同学们自学的时间很多,有的同学不会,老师会在旁边耐心地辅导。我认为这个方法很好,能够提高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培养自信心。对于不会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也可以更明确的了解同学们的能力。
数学课上,老师自己编故事,教给同学们真分数、假分数和带分数的概念。然后组织同学们继续编下去。写作课上,作诗写作文,老师让同学们展开想象力去自由发挥,哪怕写得“胡说八道”,也还是会鼓励。美术课上,老师也是让同学发挥想象去画。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我们中国的教育方式学习的。因为这样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对以后帮助很大,因为现在的社会是要靠新意去成功的。
作文课上,老师会请每一位同学把自己的文章给全班读一遍,不管好坏,都要上去,全班同学也都必须仔细听。读完以后,同学可以问问题,也可以提建议。这个也是个好办法。我想同学们一定会尽力去写,要不自己会觉得丢脸。同时还可以锻炼同学们在人群前发言,听取同学的建议,从中受益,作文每次都会进步。下面的同学也可以练习倾听别人讲话,学会尊重演讲的同学。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每一种教学方式也是。
在这难忘的三天里,我有很多收获,也玩得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