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诚的微笑面对生活,生活也会微笑着面对你。拥有微笑的人或许也有失败、痛苦和眼泪。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自信,拥有欢乐。
微笑,一个简单而饱含真诚的表情,一种简单而充满真情的语言。这个轻松的表情,这种无声的语言,看似平凡,但我们不能失去它,就像鱼儿离不开水源,鸟儿离不开双翅。只有懂得微笑着去歌唱生活的歌谣的人,才是幸福的,他们不会抱怨生活中如此多的磨难,不会埋怨生命中如此的的坎坷。因此,微笑着去生活很重要。
微笑,就像暗夜中一只偶然飞过的萤火虫,带领着在生活之路中迷途的孩子,走过迷茫的黑暗之区。用炽热的阳光温暖他们在黑暗之中早已冰封的心,明亮却又没有一丝阴影,让他们永远生活在,用微笑撑起的一片迷人的世界中……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如果你想要它对你微笑,你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对它——微笑。微笑是最美好最迷人的一种表情。温馨、快乐、真诚。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抱怨生活给予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尘封的心胸敞开,让狭隘自私淡去;把自由的心灵放飞,让豁达宽容回归。这样,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就会在你的眼前层层叠叠地打开: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潇洒快活地一路过去,鲜花的芳香就会在你的鼻翼醉人地缠绕,华丽的彩蝶就会在你身边曼妙地起舞。
所以,请大家微笑吧,笑出最真的自己!
生活,微妙的旅行,幻变的流程,躅躅独步其间的人群茫然徘徊在弥月的津度,眺望往来穿梭的客船。
“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顺尽,无复独多虑。”
彭泽令悠然的牧歌,漫过南山之麓,流泻在天宇。是扬帆远航,是退居敝舍,抑或探询第三条出路。滔滔长河东逝水,历史只是顾自翻腾雀跃,只留下微末残影供人凭吊与揣摩圣意。
什么是繁华的荣耀,什么是可憎的耻辱,千年不变的设问存留在人们心中。
于是,人的思维特质开始发挥作用,溯源、剖析、归纳,一切可有可无、似有似无的证据里衍生出了所谓生活的哲学、生活的荣辱。
当挫折过后,当颓废过后,当疲倦到对自己的一套丧失信心了,人们便惟有去参悟生活的哲学,不求治国平天下,至少要能够修身。可在这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领域,交织的网线缠得人喘不过气来,思想仿佛渗入了迷雾环绕的峰顶,进去便出不来了。一条条被称誉为金玉良言的经验之谈掐住了自由的脖颈,迫使你时时刻刻只能按书本做事,按规则做人,那么到头来,到底还是不是你在生活?又或是你在为规律生活?能不能更彻底,干脆说是规律在活,而你早就死了,有个性有创造的灵魂已经死了,剩下的不过是行尸走肉的躯壳罢了!
如此考究,你认为还需要用那种哲学去生活么?你还有这个胆子么?
李叔同做人,提倡佛学,“以华严为境,四分律为行,导归净土为果”。这实在是大师级的高深境界,凡人可望而不可即。那么凡人的境界呢?我欣赏王朔的“过把瘾就死”,妙极!食足以果腹,不就够了吗?衣足以蔽体而已,何必追求豪华。古语有云“朝闻道,夕死可也”,正是这个道理。所过的“瘾”便是人生最大追求,最大的道,只要能坚定意志,心无旁鹫地朝向它行走,获得趋近理想的快乐,就是生活最大的哲学。
那么荣辱呢?荣辱就是建筑在生活哲学之上的穹顶,顺应着基座的流线。趋近崇高的理想、展现人性的光辉,即使平凡,即使简单,即使别人视若无睹,于己那也是生命峰颠上的灯塔,灿烂夺目。而那些苟且而窃得的,更毋论是暗地里伤风败俗、阴谋攫取的所谓荣誉,就算台面上多么风光无限,终有日东窗事发,一如秦侩般唯余万世骂名!
有位哲人说过:“除非认识你自己,否则你只是一只重复别人话语的鹦鹉”;那么,我也要说:“行走在生活之路上,除非坚守你自己的人际哲学和荣辱感应,否则你只能是一个亦步亦趋的木偶。”
小时候的我常常感冒发烧,正临考试期间,我又一次倒下了,高烧不断,达到40度。我简直快要疯了,仿佛脑子里有一样东西在没命地挣扎。当时只有昏沉与我做伴,朦胧包围着我,我始终逃不出这个令人颤抖的圈。吃了药,挂了水,病情并未有多大好转。我担心,我气愤,我埋怨,为什么这世上会有病这种东西,为什么它会叫人如此受折磨,为什么受折磨的人偏偏会是我?一百个,一千个为什么在我心中打转。我所能做的,就只有躺在床上,睡不着,也笑不出来,一站起来就是一针天旋地转,人仿佛失去了重心。我向往外面的世界,恨透了这缠着我不放的病魔。记住:没有挫折的生活是残缺的。此时此刻的我似乎整个身子,甚至灵魂都被燃烧着,我在大火中拼命挣扎,就这样挣扎着。一直到一个星期以后,我的病好了。回到学校的时候,我置身于暖暖的阳光之中,我多么渴望这灿烂美丽的世界,我发现我的世界又出现了那片久违放晴的天空,也出现了我久违的笑容。一切都是如此可爱,拥有生命,真好!我早已陶醉在又见到同学的兴奋与喜悦之中,我又可以高声地喊了,自由地跑了!我体验着从未有过的幸福。这样的生命才是多彩的,正因为有了挫折,才有了我对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感激所有赐予我幸福的人和事。我们应该感激挫折的力量,那种痛苦过后的快乐,煎熬过后的幸福是平静的生活永远无法实现的,因为我们需要挫折。记住:没有挫折的生活是残缺的。
生活中有学习,学习中有生活。在某一天,中午吃午饭的时候,边吃边听着电视里面的新闻广告。在随后的节目预告里,我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抬眼看看老妈,只见她高兴万分。“哎,”我叹了口气,真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这么喜欢看古装剧。还是那种不厌其烦的喜欢看。于是我半开玩笑的根妈妈说“古装剧的编剧真应该感谢你们这些它的忠实粉丝阿,没有你们,哪里能让那些编剧赚这么多的名气知名度跟钱啊!”谁知,妈妈却一本正经的反驳我说“谁说的,是我们这些人应该感谢她们这些编剧才是。如果不是她们写出这么好的剧本,也不能让我们在工作劳累了一天之后还能收获享受,有事可做,有期盼可等。让每个无聊的夜晚因为等待看节目而变得让人期待,变得美好。”
我诧异于母亲的答案。或许,是母亲太过朴实,太过于善良和辛苦,也可能是工作太累了。而我却没有意识到母亲的话,这是一种多么智慧的回答,又是一种多么美丽的生存方式阿!
对于生活的一切,我的所得,都时时记着感激,记着感恩。让所有一切得到的,失去的,都因为感恩而镀上一层美好而温馨玫瑰色,是多好,多美的一件事。我相信,一个心怀感恩的人,必是一个良善的人,一个懂得制造幸福的人。哪怕幸福仅仅只露出了一个线头,她也会用这样一种智慧,将那线头拽出,织成一件毛衣,温暖自己,温暖他人。
林清玄曾在他的《黄昏菩提》中这样写道:每天我走完了黄昏,将归家的时候,我就怀着感恩的心情摸摸夕阳下的头发,说一些赞美和感激的话。感谢这人世的缺憾,使我们惊醒不至于堕落;感谢这都市的污染,使我们有追求明净的智慧。这也是一种感恩与智慧阿。虽小却是那样的贴近我们的生活,充实我们的心灵。
或许,感恩本就源于最微乎其微的生活,但它确是一种了不起的智慧!
——后记印度书上说,斯拉万月是一个时间。试图用时间去留住幸福,这是最傻的事情,因为幸福永远跑的比时间快。而时间能捕捉到的,仅仅是幸福的影子:回忆。但我想感恩,却能将幸福延长。
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同学的关心,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回报,去感恩。在生活中,在父母的关爱中,我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生活中的学习是无处不在的。
小时侯的我有点“才华”,老爸常教我背诵诗词,以致我一出家门就有大人拦住让我背一个,不背不让走;后来上托儿所学了画,还参加了几次幼儿画展,也得了好成绩,小朋友都抢着让我回去用毛笔给他们画狐狸:再后来出于自己的好奇,又学了弹琴,以致我家一来客人我便躲的远远的,以防被扣住弹个没完……实际在做这些事时,心里还是会为能显摆以下而高兴的,至于躲开,那是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定会找到我的。
小时侯的我有些“贪吃”,其实现在也是。听老妈说有一次我坐在碗橱下,从上面掉下来一瓶芝麻酱,虽然没有砸到我,但也吓了一跳,还洒脸上好多,就这时候还不忘用舌头舔舔嘴边那和着眼泪的芝麻酱。
我儿时的理想是卖肉,因这我喜欢看到刀将肉切开那一瞬间的感觉,还天真的以为以后吃肉就不用花钱了,后来知道卖肉不怎么好,于是一年级那年我当着同学的面宣布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外科医生。
欢去那玩,这群孩子中有一个弱智,小朋友都嘲笑他,有一次一个坏小孩叫他骂自己,笨小孩就骂了,惹的全体小朋友哈哈大笑,惟独我没笑,后来那坏小孩从滑梯上滑下来时,我便狠狠地给了她一拳,打完便使劲儿往家跑,呵呵,多么有正义感的孩子啊!不过这孩子以后三天都没敢出去玩。
隔壁的老挂钟敲响了午夜十二点的钟声,也将我的思绪拉回到现在,我不得不马上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题上。是的,童年的一切一远离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我已不再是那个披个被罩装大侠的假小子了;众多的游乐场,再也找不回曾经玩泥巴的欢乐了;各种口味的雪糕,再也吃不出曾经两毛钱一袋还冻的梆梆硬的透心凉的美味了。
对于童年我们只剩下了回忆,童年的回忆是美好的、亲切的、深刻的,也许现在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不满意,想想童年,让我们的心放松一下,然后再用童年的“天大、地大、我最大”的大侠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想必这才是童年给我们的真正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