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读后感
韩寒近日低调地推出了他的新作《我所理解的生活》。
在《我所理解的生活》中,破天荒地收录了韩寒引起广泛讨论的三篇文章“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简称“韩三篇”。
去豆瓣,读书首页推荐意外的没有出现这本书的影子,搜索中却能轻而易举的搜出本书的页面。
看了看目录,毫无意外是去年一年中看过的博客杂文合集。
书店宣传海报上印着那张无数80后熟悉的、看来毫不激进甚至有些谦逊的笑靥,韩寒照片底下赫然写着“这是韩寒迄今为止所有作品中,删减幅度最小的一本。
引发广泛讨论的韩三篇一字未删!”
2012年,对于韩寒来说应该是除了他辍学成为少年畅销作家那年之后最惹人争议的一年吧。
,“方韩大战”造成了韩寒情绪低谷相当长一段时间。
“他知道父亲的话是对的(不应去回应)。
但是还是忍不住反击。
……其实内心深处,他知道自己做不到豁达的不在乎。”
我们习惯了看到韩寒抡起他引以为傲的、也让我们深深喜爱的如刺刀快狠准的文笔去针砭时弊、调侃批判官场作风和腐朽制度。
却难以忍受他浪费自己的才华和时间去和污蔑他的人打笔仗、口水战。
这纠缠着、放不下的姿态有些难看。
总感觉这个人不是当年那个为了自己喜欢的事,不管不顾执意辍学从文/赛车、快意恩仇的少年了。
他开始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
在乎的东西越多,其实越是走向了“不自由”。
窦文涛在评论这个事件(方韩大战)时说,他至今没有见过一个人,能够从默默无闻到变得万众瞩目的时候心态不发生变化,这件事说明了韩寒终究也只是个普通人,有着普通人的不完美,我们不应神化了这个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韩寒在《独唱团》停刊后,先后发布电子杂志 《一个》的app版和安卓版,并将自己的《青春》推向了海外,由美国主流出版公司西蒙舒斯特出版。
在新书里,他总结说,“历史只会记得你的作品和荣誉,而不会留下一事无成者的闲言碎语。
”并向记者表示不会通过文字取悦人,因为“我取悦不过来,我只想对他们说‘你们有眼光’”。
最近看了《我所理解的生活》韩寒的新书,颇有感慨。
一直都在努力经营者一家之日常生活,朋友们觉得幸福,我也觉得。
以前有说过自己也会在这个经营的过程中面对的一些困难,因为我相信上天给予每个人的幸福和痛苦都是一样的,有的是一次性给予,有的是分期给予,关键看世人如何面对自己经历的这些困难。
再或者另当别论,天降大任于你,必然给予你的生活更多困难,那么就需要你加强自身修炼修养,劳筋骨、饿体肤、空乏身······凡此种种,不一而论。
你能战胜你面临的困难,你就能得到战胜困难之后的美好。
如若不能,则被困难打倒。
我非另类,我也面临过很多的困难,我还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但是我尝试着去理解自己的经历,去理解生活。
然后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及体验来引导自己今后的人生。
生活,无非就是一种体验,在人生百年历程中,我们都是匆匆过客。
在乎改在乎的,看淡不该在乎的······
这些话无用,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体验不尽相同,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也是独一无二,每个人理解的生活更是各不一样。
生活体验,冷暖自知。
我所理解的生活,未必是大家理解的生活,但是生活的种种,却是大家都会经历的。
红尘中,但求在追求自己幸福的同时,不伤及他人,维护自己及一家人平安,平安一生罢了。
人生的道路蜿蜒曲折,也许会经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无论遇到怎样的难题,千万不要悲观、更不要沮丧,一定要勇敢坚强地去面对挑战。
像汪峰唱到的那样:“如果你可以、如果你能够,希望你是纯洁的向阳花,在这美丽的、艰辛的生命中,坚强地灿烂地绽放;如果你可以、如果你能够,你要成为美丽的向阳花,在布满创痛的凄风苦雨中,坚韧地辉煌地绽放”。
这就是我理解的生活,凡事自己过不去了,和死相比,若大过死,则不可不为;若否,则该放则放。
人若能看破生死大关,则不为生活琐事烦忧,万事不惧
很多人不喜欢韩寒,也有很多人疯狂的追逐着韩寒的脚步。
像是历史书上对已故名人的评价,总有两面。
这是正常的,这样才说明一个作者是一个鲜活的人,而不是无欲无望的神。
《我所理解的生活》是韩寒的最新出的一本书,有韩寒对一些热点事件的看法:例如:什邡事件。
有韩寒去台湾后的感慨。
有对90后的新看法。
还有一些韩寒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等。
总而言之,它是一本杂文,所以我无法去总结它的中心思想,只能跟着韩寒的思维去说点我的,可能无聊的感想。
开始在网上看到这本书的名字,还有它的序就立即引起了我的购买欲。
韩寒用那种属于他的文字反省着自己,调侃着社会,读起来真可以用“爽”字来形容,然而同时又让人开始审视自己,开始关注社会。
“我只负责制造作品,不负责用户体验,也没有售后服务,更不会根据大家的口味来改进。
你若喜欢,便是晴天;你若讨厌,也是晴天。”
用户友好性和用户体验是现在很多产品的生产所关注的东西,只有用户用起来舒服这个产品才能有好的销量,才能有好的利润。
而创作精神文明产品的人不应该这样,音乐、画、文字这些能够渗入人们内心的作品一定要积于内而发,这样才能引起观者的共鸣。
虽然不能使所有人满意,但这是人之常情,观者有其自身的内涵、水平和接受能力。
创作者不能因为销量、利润而放弃自己所想要表达的思想去迎合大众,被所有人接受的作品是没有新奇性、没有灵魂的。
所以,我想要谢谢韩寒,谢谢他还一直坚持他的思想,让我能看到这些引我思考的文字。
“生活不是攀爬高山,也不是深潜海沟,它只是在一张标配的床上睡出你的身形。
我也不觉得留有遗憾是一种缺憾美,相比之下,干砸了倒是一种美。
我就最讨厌听见有人这么说,要是我去干这事,一定比某某某干得好。
滚。
你在台面上看见我成功一次,我在台面下就干砸十次,那又如何,我又没死,不停地干就行了,人们只会记住你成功的那一次。
哪天若要死了,遗憾这事没干,那事没干,还不如自吹这事干成了,自嘲那事干砸了。”
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理论,韩寒又一次深深戳中了我的“笑点”。
我好像也说过“要是我去干这事,一定比某某某干得好”,现在想来真是讨厌至极。
有本事的人会去干,干不成就寻找下一个目标,接着用尽全力的干,干成了再来轻描淡写的告知身边的人,而不是天天幻想自己的某种根本不存在的“才能”。
百家讲坛上有位教授曾经说过,但一个人已经过的很幸福的时候,他会在很多时候选择退让与放弃。
因为他已经拥有足够了,没必要再去冒险。
我很佩服韩寒,他在他已经在文学界拥有名利与财富的时候,转而去追寻儿时的赛车梦,这是一次华丽的冒险,他成功了。
按照他所说的,他肯定还尝试过很多其他的事情,不怎么成功,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我想象着当韩寒老了,在病床上跟人调侃自己以前做过的糗事,炫耀自己曾获得的成功,是多么一幅有趣的画面,这令我羡慕不已。
当然,能够成为一本杂文出版,肯定不止上面这么几点值得人思考,引人共鸣的地方。
我只是一个读者,在这里,也只是说说自己的见解。
如果想全面的了解,还请去看原著。
“我所理解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韩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