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珍惜水,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在我们六年级师生一起参观完武进城区污水处理厂后,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污水处理厂位于武进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东路,服务面积四十五平方公里,服务面积近45万人。集中处理常州市采菱港以西,淹城路以东,武南河以北,常州市以南区域以及湖塘镇、大学城和高新区西区的城市污水。
我们先去污水处理厂的总控制室,这是它的“心脏 ” ,一切处理污水的监控都在这儿。在这儿可以看到污水处理的整个流程,吴老师介绍说:“这是污水处理的流程示意图……前面的两台计算机时刻监控着污水处理的运作……”伴随着吴老师细致地讲解,我早就想目睹最重要的环节——沉砂池。
沉砂池是把较大的无机颗粒沉淀并且把其排入厌氧沟。厌氧沟内氧气极少,能让微生物细胞快速繁殖,与微生物抗争。老师一边介绍一边指着那些漂浮在水池上的大块大块的东西,对我们说“同学们,仔细瞧瞧你就会发现氧沟 上漂浮着浑浊细小的物体,这就是微生物和有机物磷氮“斗争”过程中留下的尸体。听到这些,同学们都惊讶的不得了。
在经过一惊心动魄“搏击”后,干净的水就流入了紫外线消毒池。再经过紫外线消毒后,水就变的达到排放标准,可以排入采菱港了。从可以当墨汁用的污水到极其干净的水,这真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啊!
经过这次参观,我明白了在生活中我们要尽可能地少制造出一些生活污水,为保护地球之家而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