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到污水处理厂,参观了污水处理的过程。
首先,老师带我们来到粗格栅。刚走到附近,一股臭味就扑鼻而来,大家纷纷皱起眉头,连忙戴上提前准备好的口罩。粗格栅就像一把大梳子,能过滤掉2厘米以上的大型垃圾。这是污水处理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来到了细格栅,细格栅能过滤掉6毫米以上的小型垃圾,比如纸屑、木头渣等。这里的味道也不好闻。格栅定时清理垃圾,不一会儿“梳子”就转动起来,把过滤出的垃圾抽到管道里,运输到垃圾处理厂。到了这里,清理垃圾的工作就结束了。
下面,我们来到A/A/O生化池。生化池真大呀,比北京的“鸟巢”还大,池子里面有很多活性污泥,就像泥土的颜色一样。池里均匀分布着许多微生物,它们负责分解掉污水中的污染物,补充营养,自我繁殖。微生物分为厌氧、耗氧和缺氧型,对氧气的需求量不同。耗氧池底有许多气管充入氧气,维持微生物的活性,让它们达到最佳状态。据老师介绍,为了让微生物更好的发挥作用,生化池里分布着许多围栏,让污水呈S型流动。你们猜猜污水在生化池里要流多久?这里,我先卖个关子。
最后,污水进入了二沉池。在这里,活性污泥沉到池底,上层的净水流入紫外消毒渠,经过紫外线照射,污水处理就结束了,原来浑浊的污水经过污水厂的处理竟然就变成了纯洁的净水,可真神奇呀!
整个污水处理的过程,总共需要17小时,仅仅在生化池里就需要13小时,污水处理这么困难,处理厂的工程师们始终尽职尽责的工作着。同学们,你们知道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很少吗?我们一定要珍惜水源、节约用水,做一个环保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