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钟可以准确计时吗作文
据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决定来做一个小小的科学实验“太阳钟可以准确计时吗?”
一切准备就绪了,我来测试的是在上午8点。第一天,竹棒的长度是6厘米,影子的方位是正西,影子的长度是9厘米;第二天,竹棒的长度依旧是6厘米,影子的方位是正西不到一点儿,影子的长度却发生了变化,变成了9.2厘米;第三天竹棒的长度仍然是6厘米,方位却比第二天还向北,而影子的长度就更奇怪了,变成了8.7厘米。正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爸爸走了过来,说道:“傻孩子,这很正常呀!一天当中,影子的长度和方向会发生变化的,上午影子由长变短,下午影子由短变长。虽然你是在同一时间测的,因为地球在绕太阳不停地自西向东公转,太阳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也发生变化,所以在不同日期同一时刻,会造成竹棒影子长短的变化,这是是很正常的。”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爸爸的讲解,我明白了:太阳钟只能计算大概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