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苦菜花盛开的地方
世代传承的表达,盛衰荣辱斑驳了脸颊。千载过后洗净了铅华,一直坚守的土壤在你脚下,至死不渝的回答。她忍着眼泪却倔强的歌唱,已枯萎的花儿映着她的忧伤。谁在坚持谁的信仰,看花翼挥动着残缺的翅膀,在那苦菜花盛开的地方,未来会是谁的希望。
——题记
我只是不停地翻动着页码,看着那个母亲,那个村庄,那个时代,那个中国。
悠悠岁月,恍然中已过了千年。回看过去时光,中国经历了无数挫折。总是会不经意地想起一个又一个生命为此倒下,脑海里回荡着那一句歌词——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是啊,新中国,是以千万人民的鲜血换来的。我想提的是一个故事,一个村庄以及一个母亲的故事。
七七事变,中国历史之痛,撼动人心。她本是一个安静生活的平凡母亲却生在那样一个年代,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下家破人亡。丈夫和孩子离她而去,她冲了出去,不顾一切地向前奔跑。即使她的衣服早被淋湿,鞋子已跑掉,在及脚肘深的泥水里,迈着艰难的步子。风吹散她的发髻,长长的灰白头发随风摔打。骤雨猛烈地打到脸上,使她眼睛睁不开,头抬不起。她怎么也站不稳,时时被刮倒在泥水里。她爬起来,又向前跑。看不到路,她用手去摸。碰到墙上,她来不及管哪里碰伤哪里痛,忙折回来又向前冲。她的脑子里只有冲,使尽全身的力气向前猛冲!一股顽强的力量,在无形之中爆发。她意识到她必须站起来,对付黑暗势力现在只能用枪杆子!她与村子里的人一同反抗日军以及反动派。在长长的黑夜之后,也终于迎来了黎明。遥远的东方现出一片乳白色。曙光以它无比的新生力量,终于击败顽强衰落的黑暗。它以胜利者的姿态,带来了黎明!一轮红日从朝霞中欢笑着跳出来。万道金光,普射着暴风雨后清新的原野。万物发出灿烂辉煌的微笑,来欢迎它的莅临,受着它的温暖,在它的照耀下成长。她在最后说她在想念苦菜花,她爱苦菜花。其实,她就像一朵苦菜花,坚韧无畏,在大片的花中似乎是不显眼还略带些苦涩,它却有属于它自己独特的精神与清香,就如书的最后的描写——“母亲象尝到了苦菜根的清凉可口的苦味,嗅到了苦菜花的馨香,她嘴唇两旁那两道明显的深细皱纹,微微抽动,流露出虽然苦楚,可是幸福的微笑。”
其实中国也是这样的,经历过种种挫折之后,在世世代代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也才成就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革命精神,教育我们以史为鉴。它就象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和信念奋斗不息,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毛主席曾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吾以吾心求君心。每个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相信中国这朵苦菜花也可以绽放出最灿烂的花朵。
你是否曾见过那一种花,小小的花心大大的花翼,灿烂的颜色在风中张扬。你是否知道那一个叫五官庄的小村子,平凡的母亲艰苦的岁月,坚定的意念在花中绽放。
那鲜红的曙光,在无声的蔓延,在刺夺光芒。是血的颜色,染红了江山的画。哪一念才能不灭,是涅磐还是永生眷念。在那苦菜花盛开的地方,有着至死不渝的回答。
向着明亮的地方
夏天的阳光下,有一种绽放的金黄色,追逐在通往太阳的路上。
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灿烂的金黄色,一大片一大片点缀在山腰。它们有着唯一的理想,向着明亮的地方,向着阳光,向着太阳。
我们唤它们为向日葵。
大概七月份末的一天,我顶着炙热的太阳,忽然很想去看看那些向日葵。
我和我表姐寻觅着通往向日葵的方向,怀着万分激动与说不上的兴奋走上山。
可是,当我越来越接近它们的时候,那两种感觉如洪水般被冲地一干二净,紧接着浮上来的是惊讶和莫名的伤感。
那是怎样的环境呢?
在烈日的烘烤下,向日葵,那些花儿本应该赖以生存的泥土却是已经完全失去了水分,更谈不上肥沃。最外一层的表面已经晒得泛白,再走近一看,那些泥土已经干裂。
令我惊讶的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再加上欧洲夏天几乎滴水不下,看起来也没有人精心培养它们,这些向日葵为什么依然挺拔而且色泽依旧那么亮丽?为什么花瓣与叶片上找不到一点被太阳灼伤的痕迹?
表姐猜测八月份它们肯定会凋谢,我默认了,毕竟在这种环境下连人都受不了何况是花?
可是,大约在八月底,很偶然的环顾,我与父母竟来到那儿散步,令我不敢置信的是,那些倔强的向日葵依旧向着太阳绽放着,在一些成熟的向日葵下还增添了许多嫩黄的小向日葵……
之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它们还能生存下去,向日葵一直在奋斗,可是在我们肉眼里以为它们是保持不动的,它们生活每一天都在向着未来,向着明天绽放,你却看不见它们的忧伤,太阳使它们高昂地吹着金黄色的喇叭。
这不是环境所迫,完全是自愿的追求,这才是理想的奋斗。在这个夏天我的思绪同这样一种植物生长在一起,向着明亮的地方,不畏恶劣……
我最喜欢的地方
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我最喜欢苏州园林,它是全国各地园林的标本,虽然我没去过,但是我在书本中就领略了她的美丽.
苏州园林是景山王国,追求因地制宜,顺其自然,循例自然苏州园林名园分著其美,如沧浪亭,狮子园,艺圃,藕圆,退思园,或以叠山理水胜出,或以因借布局构奇,或以意境深远显长,不一而足其园林中种种深幽,情致,笔力难遂必须去亲身体验方能窥其中奥妙但我在照片中就发现不论在那个点拍,眼前都是一副完美的图画这应该就是设计者的追求吧!
进攻和连绵不断,但在一个位置上职能清晰的看见景致的一部分,其他的则若隐若现,美妙极致似乎怎么也看不完,它折射出啦中国文化中取法自然有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我喜欢哪儿,喜欢那么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藻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造完美的图画而存在,绝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