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从小就告诉我,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但我一直是似懂非懂,直到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才让我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上个月有个周末,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临走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原来之前已经答应了老师今天过去练琴的,想起来后就赶快跟妈妈说了,妈妈看到我为难的样子,就对我说,要不给老师打个电话,就说临时有事,今天没办法过去了,改天过去补上不就行了吗?我听了妈妈的话,我想了一会,跟妈妈说,这样做不太好,您想一想,如果我们现在给老师打电话说去不了,老师今天所做的一切准备工作不就白费了吗,还让人家等了我这么长的时间,要不我们改天再出去玩吧。妈妈听了,就微笑着点了点头。
后来妈妈带我去了学校,见到老师后,老师看到我很惊讶,问我不是出去玩了吗,怎么又过来了?我把事情的原由给老师讲了。老师听了,说,其实上次接你妈妈的电话,她就告诉我你们今天准备出去玩。她让我不要告诉你,今天要上小提琴课,想看看你今天的表现,真高兴你做了正确的决定。听了老师的话,我恍然大悟,原来妈妈是想通过这件事来让我明白诚信的道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从现在起,我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人。
学校现在在年级实行无人监考,我们初二的学生都有资格参加,只需要填一张保证书,承诺在考试中绝不作弊。
对于好学生固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也是一次受到教育的机会,可以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提高自己的道德,做人的诚信等方面,为自己交上一份满分的“人格试卷”。
但是对于一些素质差或者迫于家长老师的期望或者面子上的压力“不得不”铤而走险的作弊一次,以免受于家长的责骂,老师的批评失望,同学朋友间的瞧不起。这些人还可能影响到他人。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为了得到家长的赞赏,老师的赞赏,同学的赞赏产生坏的念头去抄答案。
学校领导老师的角度看这是为了学生的素质提高对自己的一次锻炼,提高素质从小抓起从教育抓起。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提高我们的自信。
但是对于自制力差年龄还小的我们有用么?自制力差的学生一定会从中获利,是考试失去原有的公平。
对于成绩差的学生不仅要面对家庭的压力为了成绩走上这条取得高分的“捷径”。当然这条捷径是一次非常冒险的决定如果成功将会迎来声声赞美一旦失败后果将不堪设想将遭到同学的鄙夷和老师的唾弃,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铤而走险去试一试,与其成绩低被鄙视为何不“咸鱼反身”都愿意相信自己会成功的,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作弊过,考试之前准备好一张小抄;趁老师不注意剽窃一下旁边人的答案,这种情况在有人监考都是常见的我每次考试总能见到几个前后同班相互商量答案,把小抄藏在身上,传纸条,换卷子等。有人监考都这样,无人监考不更是助长歪风邪气么?
在这里希望大家都不要作弊。成绩不好的同学虽然你们学习不好,但身上一定有自己的闪光点,可能现在还没有发现,但生活总有希望,诚实更重要。成绩好素质高的同学继续坚持努力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诚信,是一种值得赞扬的美德,对我来说,它不仅仅代表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饱含着浓浓的父爱。
一天下午,爸爸陪我去上英语辅导课。在路过一家书店时,我想进去看看。当时距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爸爸就同意了我的提议。书店是刚开业的,里面的人很多。我挤进人群,抽出一本名叫《天蓝色的彼岸》的书,随手翻了几页,很快被书中的情景打动了……正当我捧着书津津有味地阅读时,爸爸催我赶紧上路。我让爸爸帮我买下这本书,可是排队的人太多了,如果买了书,上课就会迟到。
爸爸安慰我说:“下次给你买,现在先去上课吧。”我嘴上虽然是答应了,但心里还是不太情愿。整整一个下午,我都在思念着那本书。我心想,爸爸天天这么忙,肯定不会把这件小事放在心上。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没有看到爸爸,心里纳闷,爸爸去哪里了呀?“啪—啪—”一道闪电划过天际,紧接着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不一会儿功夫,窗外下起了大雨,豆大的雨点争先恐后扑向大地,瞬间整个城市被包围在雨水之中。天哪!爸爸还没带雨具呢!
他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眼看着雨越下越大,越下越急,我心里已经担心到了极点。终于,熟悉的钥匙声在门外响起,我马上走出屋子,发现爸爸已经站在了门口,他浑身湿漉漉的。可能因为天冷吧,爸爸双臂紧紧地抱在胸前,任雨水顺着头发、衣服滴到地板上,样子十分狼狈。看到爸爸的样子,我心里一阵酸,有种想哭的冲动。这时,爸爸冲我张嘴笑了,并从怀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了一个袋子递到我手中。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爸爸是担心被雨水淋湿袋子,因为袋子里面装着的是我梦寐以求的那本书!
我接过潮乎乎的袋子,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望着窗外的雨,每一滴都像是父亲用诚信带来的爱,滴在心里,铭记心头。
过了一会儿,雨停了。但是,爸爸对我的爱,却没有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