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我躺在田地里,仰望星空,无数星星映入我的眼帘,我的眼仿佛穿透了黑夜,穿透了宇宙,默默注视着我心中的遐想。
黑夜,带给人民一种压抑、沉闷感,城市里灯火通明,但农村却是月朗星稀。徘徊间,选择了农村,虽少了几分多彩,却多了几分安宁。
孩提时,每到傍晚,家家户户都走向村口,带些零食、干果,携一张老板凳,拿一把老扇子,一家人围在一团,谈天说地。外公与大爷们在一起下棋,一位撸起袖子环抱在胸,注视着棋盘,一幅严阵以待的架势,对方是一位老者,双眼微眯,浑浊的眼睛仿佛失去了色彩,一手拿着棋子左右摩挲。忽然,好像发现了什么,双眼一道精光闪过,似是胸有成竹一般,“将”。对手没料到还有这么一招,思索片刻,无奈地摇头,起身拱拱手认输。我与同伴们大叫“哦,有糖吃了!”大爷笑了笑,心甘情愿地掏出钱给我们,我们宛若珍宝般接过钱,向小商店跑去……
何时,才会有这样的激动与快乐呢?
一年秋天,哥哥喊我去山上捡柴火,正逢秋天,路旁树木都枯黄了,没有了平日里的生机勃勃,我与哥哥在山上溜达了几圈,顺回来几根耐烧的柴火。回到家,爷爷奶奶赶紧拿出炉子来烧木柴,我小心翼翼地把“战果”放进去,撒下一些枯叶与灰,“嗤”一声点燃一根火柴丢进去。慢慢地木柴开始变黑了,这时,爷爷奶奶似是随意地说,“孙子这么勤奋,一定可以考到省城的。”不经意间,我听到了这句话,眼光直直地看着火炉中的火,尽管很小,但我相信,它会一直烧下去的。
时间从火焰中溜过,火焰却没来,但人走了罢了。一阵风吹过,火焰摇摇欲坠,仿佛将熄灭一般,连那火柴梗上的一丝余温也消殆尽。
往事随风,天真可爱的我逐渐被成熟懂事的我所取代,时间从一只只笔流过。虽掌握了知识,知人情冷暖,但终究不能回到孩提时的心无城府,不谙世事,因为在这之中掺杂了一丝世俗纷争与疲惫。
台灯下的我,正在刷题,讲台下的我,正在听课,奋笔疾书的样子,让人动容。寒暑假下的我,努力补课。尽管成绩不错,但仿佛失去了什么。想到这,一时身体空了,仿佛以前做的都毫无意义,搁下笔,给自己放一个假。独自在校园游荡,独自在城市游荡,让心灵贴近生活,时间的齿轮因你而放慢了脚步,我努力寻找却不得,反而激起了我心中的那份火焰,使它重新燃烧,火焰燃烧着,仿佛永远不会来……
朦胧中,我睁开眼,看见爷爷奶奶正打着火把找我,我急忙起身,挥挥手,喊了两声,他们急忙转身,打着火把向我起来。恍惚中,我仿佛又看见了那团火,一如既往的耀眼,明亮。
仰望天空,黑夜似乎也没有那么恐怖,眼睛里也没有了那曾经的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