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从1996起,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全国第十五个校园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教育主题是“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我们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师生自身安全,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更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前途。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校园安全涉及到学生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溺水、体育运动损伤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要通过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据调查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学生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所以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同学们在校园的实际活动特点,我希望大家具体能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注意交通安全。
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时回家,不在外逗留。要求大家在往返学校路上要靠右行,要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在公路上来回穿梭玩耍。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横过马路要要做到“一站、两看、三通过”。2、骑车要注意安全,要检查自行车的刹车功能,12周岁以下小学生,不准在公路上骑自行车。3、乘坐车辆要注意安全,不准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不准乘坐车况不好的车辆。4、外出要注意安全,必须要有大人陪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能接受陌生人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