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读懂了幸福
冬天,我总认为它是静谧无声的,只有寂寞的。它没有春天的妩媚,没有夏天的热烈,更没有秋天的喜悦,只有痛苦的孕育,寒风的呼啸。送去玉簪花那未散尽的花香,便有是冬了,又将像封面般的装订四季。
我觉得无聊,就在后院走走。
正是初冬,并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那云雾江畔曼舞而来的风,也是优雅非常,轻轻地走来,拂过你的发丝,摇落一串冬意,却从未带走一点温暖……花儿凋了,叶儿掉了,灰色的云笼罩着天空,落尽了叶的桃树和葡萄藤像灰蒙蒙的天空伸张似炭条般的枝杈。
“六月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雪大概是北方的代言词。人们都说北方的冬天,是风风火火的,我倒是希望:不悲伤地与寒风不期而遇;静看那风掠过山峦,跨过河流;看他无所顾忌的样;领略他的豪气和大气;让我在寒风中专区生命进程中最廉价有最重要的本钱。
冬天在两者之间变得深奥,冬无语,如哲人。
冬天没有迷人的诱惑让你沉醉,你要面对它就得捧出火热的心,立于风中,雪中,聆听它深沉悠远的教诲
冬天没有五彩的音乐让你轻松,你要走进它,就要面对无声的寂寞和苦不可逃避的痛楚。
冬天原本有别样的深蕴和禅机,恰是浅陋和狭窄的迷沙遮住我们的眼睛,只因为我没的懦弱误解了它良苦的期待,也是因为我们的无知歪曲了它的启迪。
面对冬天,我读懂了它。
冬天就是这样,没有太的的包装盒的掩饰,一起切真真实实,直白与自然。在冬天,该消亡的消亡,该孕育的孕育。
那一次,我读懂了幸福
爸爸是一位豁达的人。
有一次,邻居家的鸭子找不到了,于是就到我家来找。我和爸爸在院子里干活,邻居进门就说:“我家的鸭子找不到了,我看看在你家吗?”于是,我和爸爸把邻居领到我家那些活泼可爱的鸭子面前。爸爸说:“你看看吧。”她看过后就说:“倒着数第二只就是了。”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不可能啊。”我说:“这绝对不是你家的,因为我天天给这只鸭子喂食,我几乎每天都能见到这只鸭子。”不论我和爸爸怎么分辩,她都听不进去。爸爸见她很生气,于是,爸爸就说:“这不是我家的,是你家的,对不起。”爸爸好说好道地把鸭子送给邻居,把邻居高高兴兴地送出门外。
我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这样做,我就问爸爸:“这明明是咱家的鸭子为什么给她?”爸爸想逗我玩儿似地说了句:“我怕把她气出病来,咱还得给她治病对不对啊。”
我知道爸爸是逗我玩儿,我知道爸爸虽然把鸭子给她了,但是爸爸也是难过的,因为那只鸭子是在爸爸的照顾下茁壮成长起来的。两天后,邻居又把鸭子抱了回来,低着头羞愧地说:“是我认错了,我家的鸭子找到了,真对不起。”爸爸笑着说:“一时出错也难免,算不了什么!”
记得小时候,我把小伙伴领到家里来玩,刚一进门,小伙伴就把爸爸最喜爱的一盆花——月季花给踢碎了。我很害怕,以为爸爸会很生气,没想到,爸爸却说:“没事,不小心嘛。”爸爸把踢碎的花盆恋恋不舍地扔了。
从爸爸的这两件小事中,我读懂了什么是豁达,豁达就是包容和与人为善。从此,我更加佩服和热爱我的爸爸。
那一次,我读懂了幸福
在我眼里,父亲总是坏人。总在我最不愿做某事的时候,逼我做某事;总在我最失落的时候,给我以最沉重的打击;总在我最心烦的时候,无端地来我来向我“挑衅”。
当考试没考好的时候,爸爸就会在一旁唠叨,“平常叫你多多练习,不要临时抱佛脚,你就是不听……”他天天在外面应酬,连这家都不管了,还敢问我这些!妈妈给我做了多少练习,我做练习时,他在哪?
不知是谁说的一句话:家就像一个戏台,总有一个家长要当“黑脸”,另一个则当“红脸”。我想,我爸爸扮演的应该是“黑脸”吧。
就拿那一次来说吧。那天,我已学习到了深夜。窗外,万家灯火和酒楼的霓虹灯闪烁着,似乎在为我加油,似乎对我是深深地同情。爸爸从房间里出来,见我这么退了还在学习,便上前说:“都这么迟了,明天再做吧
。”我说:“不行!今天的事怎么可以放到明天呢?”爸爸生气地说:“你看电视的时候都不会说这些!有本事你就别做!”我被激怒了,一把抓住作业本,撕了个粉碎。爸爸见了这些,脸色发青,嘴角直抽搐,不一会儿才气急败坏地到客厅拿了橡胶的跳绳,冲进房来,对着我猛地一抽!“啊—”我马上就倒在了地上,抱着腿直喊疼。“你以后还敢吗?”“不、不敢、不敢了……”我抽抽嗒嗒地说,爸爸这才回房去了。客厅里漆黑一片,只有我的房里亮着灯,留下一个在无声地哭泣的我。窗外,民宅己都熄了灯,只有几家酒楼楼顶还亮着的霓虹灯还在闪烁,似乎在陪着我无声地哭泣。
过了几天,我们的气都消了。爸爸轻声地问我:“现在知道错了没有?”“知、知道了。”然后,爸爸又提出要给我检查伤口,我顺从地翻开裤管,只见一条红红的“小道道”。“真是对不起!那天爸爸太生气了,可能下手太重了。请你原谅爸爸,好吗?”爸爸贴着我的耳朵说。我点点头。这件事就这么“私了”了……
可是我的心里,又多了一个疙瘩。
但就在那一天,我读懂了爸爸!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做完了作业,看起了我从各方搜集来的文章。突然,一个显眼的标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读懂了爸爸》!我心头微微一震——文章说的是作者开始也很讨厌爸爸,但后来在一件生活小事中,发现父亲是多么伟大,他为自己所做的是那么多。从此,他便与父亲朋友一样地相处着。
掩卷沉思,小作者的经历与我是多么的相似,而他父亲为他所做的,我爸爸又似乎都为我做过。生活中的点滴细节,恍惚间全在眼前:那一个个下雨的傍晚,总能看见一双大手将雨衣往摩托后拽,他宁可淋湿自己,只为了不让我淋到雨;那一个个我奋斗着的夜晚,总能听见一个声音让母亲将电视声音关小,他宁可自己不得不紧盯着屏幕下方的小字,只为了给我一个良好的环境……
那一次,我读懂了幸福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泰戈尔
自从上了六年级,很少有时间投身于我所热衷的“悦读”上。总是无法摆脱“题海”,每天6时起床22时睡觉,见同学狂侃学习,稍有偏题便是不正经。尽管如此,成绩却每每不见上涨,更是在多次大考中失利。我累极了也难过极了,开始抱怨人生的不公:“为什么耕耘没有收获?为什么努力不见成果?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思想一旦走进了误区,难见好转,我在那段时间里就这么怨着、叹着,天天愁眉苦脸。终于有一天,父母再也忍受不住了——他们可爱的女儿为何变得如此?失落、抱怨、叹气不止。
然后,厄运便到了我的面前——一叠文学名著。望着久久未翻的小说、诗词,我想:好吧,读读也罢,反正学不下去了。
于是我翻开了,我看见了把酒临风的苏轼迎面走来。
谪居黄城中,把酒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见风光处,覆履难重。成败任西东,此恨无穷。一蓑烟雨平生任,踏雪飞鸿。
苏轼同我一样满腔豪情,然而爱情曲折、仕途艰辛的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他坦然面对一切得失,被贬杭州,他却自得——青青竹杖,绿绿芒鞋,眼中只有秋水泛清波,难道你不怨吗?难道你甘于被贬吗?难道你不想成就大业吗?
“不,我学会了坦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便是。”他笑答。
我若有所思——也许面对这些失败的我也该收获一份坦然?还未想完,就看见黄沙漫天中那位骑驴的歌者向我招手,一看,原是李白。
李白同我一样对于前程充满希冀,然而官道不如意,人们希望他歌颂当政,赞美君王,他却不,他也要一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豪迈!坦然地接受一切得失,行至蜀路,一路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身着碧青纱,头顶飘飘发,眼中一片豁达。难道你不怨吗?难道你不想成就大业吗?
“不,我学会了坦然,酒入豪胸,七分酿成了月亮,三分啸成了剑气,回望盛唐,我立于其中!”
我终于懂得了,原来他们也是同样的豪迈激情,只是,他们勇于面对眼前的失败、中伤……那么我呢?
别再怨天尤人了!我对自己说,我才12岁!我也会坦然面对眼前的挫折,我要像他们一样收获坦然的美丽!
我合上书,自信地抬起头。
那一次,我读懂了幸福
三年前的一天夜里,我发高烧,体温高达39.6℃,爸爸妈妈万分焦急,爸爸赶紧背起我,和妈妈一起送我去医院看病。虽然我特别难受,可是我趴在爸爸的肩膀上,仍能感到爸爸的肩膀很宽阔很舒服。我们打车来到了淄博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医生立即给我检查看病,被诊断为肺炎,医生为我开好药,护士阿姨为我打上吊针,爸爸妈妈一直守护在我的身边。妈妈一会儿摸摸我的额头,一会儿给我喝水,一会儿又给我测体温。妈妈抚摸着我的小手,我感到妈妈的手好温暖好柔软啊!一种幸福的感觉立刻传遍我的全身。爸爸妈妈整夜不合眼的守护着我,直到我的高烧退下来,爸爸妈妈焦急不安的心情才平静下来。
早上爸爸去超市给我买来很多很多好吃的东西,有水果、牛奶、面包、蛋糕等。爸爸妈妈专注地看着我吃东西,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无限的爱……
这就是父爱与母爱的表述,也许它小得让你捕捉不到,可是一旦捉住了,就能强烈地感觉到其中震撼人的力量。而我感受到了,我被感动地哭了。那一次,我真正读懂了父爱与母爱,读懂了幸福,我理解了父母对我的爱是世间最无私的、最真诚的。它是一种不朽的见证,是一种深沉的父母之爱的象征,它将永远留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了它我会变得更加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