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的小岛。那里有茂密的森林、凉席似的瀑布、茂郁匆匆的青竹。在阳光灿烂的今天,熊猫大叔正在竹林里摘竹笋、大脸猫弟弟和阿笨猫哥哥正在和其他兄弟踢足球、喜鹊婶婶正在河边洗衣服……所有动物王国的公民都在忙碌着。
而在离这里不远的政府大楼的会议室里,正在开一个格外重要的会议,会议的内容是:是否开发和建设这座美丽的王国?是否要使这个王国开放进出不限?这个消息立即被动物王国电视新闻台的绵羊阿姨得知,就马上通过新闻告诉大家。
此消息传开后立即成为王国里的热门话题,所有公民也由此分为了正方与反方,各派代表4名,在王国广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由市长黑猫先生担任主持人。只听一声“嘟哒”,辩论赛开始,首先由反方发言。反方的小猴子首先发言,它说:“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难道你们觉得这样过日字不好吗?如果要真开放,那我的蜜桃就得分给一些陌生的猴子了。我不干!我不干!”小猴子越说越急,恨不得都得掀翻桌子。正在这时,反方的聪明猪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它说:“谁说的!听说旺仔王国和珍珠王国等国联合举办了一个一年一度的足球锦标赛。可咱们呢?每天踢呀踢,咱们的技术也不错,可就是不开放。要是咱们的足球队也打出去,参加比赛也获个冠军,那该有多好啊!”
黑猫先生听后说:“聪明猪说的一席话很有道理,好!请反方发言。”鸡婆婆马上又说:“我也不是会说话的人。我只觉得过一个安稳的日子最好。大家说呢!”“错”,兔子妹妹说:“我们动物的一生的目标是无限的,是靠自己来实现。不能只求安稳,不追求幸福。如果咱们王国实行开放制,进出随意,那该有多好呀!咱们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天空,那精彩的世界;也可以去游山玩水。听说外面有个叫做动物游乐场,那特好玩,比如说:过山车、激流勇进等可有意思了。还有动物夏季、冬季运动会。别说我了,就连你们听了心里肯定痒痒。”就这样,双方你一句,我一句的争执起来。最终,裁判委员会判定这场辩论赛正方以微弱的优势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本来政府所有官员原认为辩论会可以决定“是否开发和建设这座美丽的王国,是否要使这个王国开放进出不限”两个大难题的裁决。但是正方仅以微弱优势取胜,使本来就拿不定主意的政府官员不得又一次重新考虑两个大难题的裁决。这时女副市长孔雀小姐建议应该让动物王国168位公民集体投票来决定。于是,第二天就在公民之家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投票仪式,最终168位公民同意开发和建设这座动物王国,使这个王国开放进出不限的公民有86人,反对开发和建设这座动物王国,使这个王国开放进出不限的公民有82人,看来真得实施开放制了。不错,政府所有官员一致同意决定开发和建设这座美丽的动物王国,使这个王国开放进出不限。消息立即传了出去,使所有公民都忙起来了。别看它们都在忙,但是忙的目的却不一样。有的是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朋友,热情款待的准备吃的、喝的、用的、住的简直是吃喝拉撒样样具全;而另一帮人,则是赶快将好吃的、好玩的、好喝的……全部藏起来,真有点偷偷摸摸的感觉,和前一帮人大大方方的特点一点儿也不相同。
比如说:小猴子怕新来的猴子跟它抢桃吃,就赶快把桃装进它的暗室——树洞里面。谁知它真是自作多情,其实这次来的朋友里面根本没有猴子,所以也更不可能跟小猴子抢桃吃。但是小猴子心里很不痛快,它想:自己本来是不同意,但是来了就来了,可也没有一个我们猴家族的呀!你看人家都有伙伴玩,我呢?单棍一个。真是气死我啦!不行,我的找个伙伴一起玩。可是它问了所有的朋友,没有一个朋友跟它玩。它想:自己是王国里的恶作剧专家,何不弄一个恶作剧来庆祝新朋友的到来。于是,它马上开始了行动。它想了三个计划,决定先实施第一个计划。晚上,小猴子将自己事先准备的尿放到大黄狗的水杯和脸盘里,而自己站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等待着大黄狗的一场好戏。
果然,不一会儿大黄狗回来了,首先拿起水杯喝水,随后又拿起毛巾在脸盆里洗脸,当大黄狗走近卧室时,突然呕吐一地,吓得小猴子魂飞破散。小猴子觉得第一个计划不好玩,决定实施第二个计划。它偷偷溜进聪明猪的房间,将两袋水放到聪明猪房间的房门上,它站在门外等待聪明猪进门。它到要想看看这个聪明猪到底聪明不?只见聪明猪走了进去,只听“嘭嗵”一声,水袋落地了。可惜呀!可惜呀!只掉了一袋水袋,恰好聪明猪又走的快,躲过了这一劫,只是被吓了一跳。可是站在外面等待好戏的小猴子却不知道这些,小猴子昂首挺胸的走了进去却狼狈不堪的落汤鸡似的走了出来。
原来还有的一袋水袋正好落在小猴子身上,闹了一个落汤鸡,逗得聪明猪捧腹大笑。前两个计划的失败,使小猴子不得不采取第三个计划。晚上,夜深人静,小猴子故意装做鬼在胆小如鼠的兔庄进行计划,它在所有兔民的门口走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