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了一盆凤仙花。
刚长出来的凤仙花,茎细细的,又白又嫩,看起来十分脆弱。我原本以为它会长得很慢,但是凤仙花长得非常快,一个月后,凤仙花便长得又粗又壮了,茎已经有我两个大拇指那么粗了,肉肉的,而且在靠近土壤的地方有一个个突起,呈深红色,与上面那绿油油的茎颜色截然不同,十分醒目。
凤仙花的叶子边缘有些小锯齿,摸起来有些扎手,或许它是想保护自己吧。它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凤仙花十分喜欢阳光,我把它们放在阳台上,它们就使劲儿往阳光充足的地方长,几乎是斜着长得。
不几天,凤仙花就开出花来了。凤仙花的花长在叶腋上,花瓣好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非常美。而且它还拥有许多花色:大红、粉红、雪白、紫红……真是五彩缤纷,十分引人注目。
我和凤仙花的感情可深了!有一次,妹妹到我家来玩,看到这么美丽的凤仙花就一个劲儿地东摸摸,西摸摸。我想阻止她,但她非但不听,反而变本加厉,拿起花盆摇哇摇,果不出我所料,凤仙花的茎折断了。汁液一个劲地往外流,那是它哭泣的泪水;那“啪”的声音是它痛苦的呻吟。我心疼极了,这可是我精心栽培的凤仙花啊!此后,我就更加精心地呵护它了。
凤仙花似乎知道了我的心思,没过多久,在短茎上,它又抽出了小嫩芽。玩乐疯了,想不到它竟然有这么强的生命力!
秋天到了,凤仙花结果了,我把纺锤型的果实摘了下来,里面蹦出了黑褐色的、饱满的小圆种子。看着这么多的种子,想到明年又能播种更多的种子,栽培更多的凤仙花,我不由自主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