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人议论文】我是那不起眼的小草,就生活在你所在的校园里。你也许早就将我忘记了吧?但我可没有忘记你,甚至可以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记得那是去年的三月,我迎着和煦的春风来到你们美丽的校园。多美的校园啊!宽阔的校园广场,美丽鲜艳的花儿将这里变成了孩子们学习生长的乐园。我的到来又为校园增添了浓浓绿意,款款深情。看到刚刚出土的青青的“我”,大家都笑了,我知道大家都非常欢迎我,我代表着绿色,我代表着希望。可以说全校90%以上的学生都在呵护着我,珍爱着我。我真的感受到了生活的温馨与幸福。但我的这种温馨感和幸福感很快就消失了。这都是因为你的存在。那一天,你来了,来到我的身边。一开始,我认为你也是一位护绿使者。我多么渴望你也能呵护我珍爱我呀!但我的愿望落空了。你在我的身上践踏着,你在我的心上捅了一刀又一刀。由于你的存在,我是伤痕累累,我是面目全非,我是心力交瘁。我怀疑这不是人间,我怀疑我来错了地方。好心人还是比较多的,很快一条标语悬挂在我的身旁。“春来小草醒,请你绕道行!”多温馨的标语啊!我想你不会再践踏我了,但我还是错了。你依然故我,全然没有改正自己错误的 的迹象。又一条标语站在了我的身旁。“青草在微笑,请你绕一绕!”是啊,我是礼貌的,我每天都在笑脸相迎经过我身边的人,我总觉得我与人应该能够和谐相处的,但我的良好愿望被你一次次践踏、泯灭,我真的不明白同是生活在这个世上的人,做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你难道不想成为文明社会的一员吗?
亲爱的新时代文明人,你听到了吗?此时此刻,我多么想将自己的真情倾洒出来。我知道我的存在其实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映照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很重要。文明修养无小事。希望你能够将自己的行为文明起来,将自己的语言文明起来,将自己的人格文明起来。我想到那时,你一定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人。
亲爱的新时代文明人,我渴望你是文明社会的文明人,我渴望你是我的护绿使者,我渴望你的到来不是我痛苦的开始,我渴望我们能够以诚相待,我渴望你能够成为校园的文明使者。还是记住那两条标语吧,这是善意的提醒,这是文明的准绳,这是真诚的告诫,这更是你美好形象在我心中定型的标尺。
我坚信我的愿望能够实现,你说呢?
【被带出国门的废电池】一位德国老太太在中国住了几年,回国时包里装着许多废旧的电池。她说:“在中国找不到扔电池的垃圾箱。”这句话听起来真的是很刺耳,同时也令每一个中国人羞愧。泱泱中华民族,一个屹立在东方大国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放废旧电池的垃圾箱?随着这些废旧的电池被带出国门,中国的环保制度的优劣情况,中国人素质的高低情况也被带出了国门。在国外的许多景点,有专门为中国人而悬挂的标语,有专门为中国人而准备的垃圾箱。何以会出现这些令中国人感到无地自容的事情呢?究其原因是部分中国人的不文明举动使得中国人在外国人的眼中成了不守规矩、不文明的代名词。
相对于飞速发展的经济,中国人的道德修养似乎处于停滞不前的“无礼”社会。据有关部门对66598位中国人的随机调查中,有57%的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有17.7%的人在公共场所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如坦胸露背等等;有7.5%的人不给老弱病残孕让位;有7%的人不守秩序,喜欢插队等;有4.7%的人浪费水电。这是一组多么让人心寒的调查数字啊!它们有如一把把无情的尖刀刺痛着我们的心灵,更像一些病毒散布在我们的四周使得外国人对我们敬而远之,望而却步。
面对那些充满讽刺的标语,面对这些令人心痛的调查数据,我们真的应该反思:难道我们真的低人一等要在这样的标语下欣赏风景吗?难道我们真的甘心做不文明的代名词吗?不!谁都不愿低人一等,不管是在经济建设方面,还是道德建设方面。所以,我们在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更要提高我们的国民的文明素养。它是关乎我们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能否健康发展的大问题。
其实,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并不难,从小处着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可以了。捡起地上的一片废纸,将饮料空瓶扔进垃圾箱,在公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个座,在洗手间随手关掉开着的水龙头等等。这些都是文明的具体体现。我相信,只要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坚持做到这些,很快的,那些专为中国人而悬挂的标语将会消失,那些骇人的调查数据也会销声匿迹。再也不会出现废旧电池被带出国门去扔的现象。那时,中国才能算是真正的强国,我们中国人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敬。
【让座】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们“施恩莫望报”,但他们同时也教育我们在得到别人帮助时应该对别人说一声“谢谢”。
别人让座给你是这个人对你的帮助,那你在享受他的帮助时就应该对他说一声“谢谢”,这两个字虽然很简单,但却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素质,温暖帮助者的心。“谢谢”两个字听起来很平凡,但有的时候它却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关键。
曾经看过一则小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个打劫银行的逃犯,在藏匿在一列火车时遇到了一名女孩,当时这名女孩想上厕所,想请逃犯帮助她守一下火车上已经坏掉的厕所门,望着女孩纯洁的眼睛,逃犯竟然答应了,而且像一名士兵站岗一样一动不动地守在那里,女孩出来后对这位帮助过她的“好心人”真诚地说了一句“谢谢”,也真是这句简单的两个字让逃犯感动了,他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值得让人感谢的人,下了火车后他就到当地派出所自首了。
两个简单的字唤醒了人的善念,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所谓以礼待人,就是用你喜欢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对待别人。”在你帮助了别人以后,听到别人的一句真心的“谢谢”,你的心是否会觉得舒服和温暖呢?
我住的是一栋有七八户居民的居民楼,对待上上下下的邻居,我总是微笑的打招呼,如果看到后面有要进入的邻居,我也会给他挡一下大门,虽然挡了大门后我就上楼了,没听到他们的感谢,但是后来邻居们看到我也要进大门时,他们往往也会为我挡一下门,不让大门锁上,我想这就是他们对我说的“谢谢”,只是一个小动作,却让我觉得很温暖。
得到别人的帮助时不忘对他说一声谢谢。你是否曾经对给你“让座”的人说一声“谢谢”呢?你是否曾经在父母亲的生日时对他们的养育之恩说一声“谢谢”呢?你是否曾经在心中对教育你的老师说一声“谢谢”呢?说一声“谢谢”无须付分文,但你却能温暖他人的心,获得一切。
一个人改变了,身边的一些人可能会跟着改变;身边的一些人改变了,很多的人才可能会跟着改变;很多人改变了,世界就可能会改变。“谢谢你的让座”,“谢谢你的帮忙”,“谢谢你的……”让更多的人学会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