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旧梦,捡拾清寒,叹光阴易逝、聚散无常。那些轻盈美好的时光,也曾抹去我心中的伤痛,也曾带走了割舍不下的情怀。纵使岁月老去,纵使烟霏云潋,曾经心心念念的人事,也会被时光打磨成精致的风物,装饰心灵的雅堂,伴我一世长安。
——题记
行吟山水,一梦千殇。回首一路的风尘,赏过春华秋月,满城花雨,又见落霞孤鹜,秋水长天;看过依依杨柳,碧荷生香,又见江南烟雨,梅雪风情。许多的风景,来不及好好欣赏,许多的故事,来不及好好诉说,时光就这么匆匆老去,老去了。无论是落寞荒凉的凄楚,还是亲切温暖的片段,都不解我伤怀的惆怅,而陪伴我的只有满庭的竹林风荷、疏柳淡月。
许久不沾染文字了,一片雪花的纷飞,遗留下倩影芳韵,有我忘不了的过往云水,忍不住掬水为墨,以笔生香,描摹时光,写下途径的旖旎风景,写下迤逦的风土人情,给纷繁的流年留下一笔丰厚的诗章,任落雪的故事在笔底轻舞飞扬。
如果说与一座城市的相逢,亦是一段情谊的开始。外婆家住四川什邡,是一座有着“川西明珠”美誉的蜀中名城,集天地之灵气,汇万物之精髓,颇具悠久的人文历史。这里没有名流商都的热烈喧嚣,只有竹林穿风的恬淡安逸,而我能来这里的次数甚少,每次只待上那么几周光景,便匆匆回到北方忙于学业。不记得什么时候来过,也不记得曾何时归去,至直忘记了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只记得有过一段情谊。在我浮沉浮起的流年里,这里的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风一物皆带着感情、带着性灵,那么安静地存在着。
川西的山水令我痴迷,和川西家人相聚也令我倍感温暖,吃上他们自做的美食,便让我回味无穷,和他们干杯痛饮,无关风月情浓,遗忘昨日悲喜。而我总是在热闹盛景的况味里,倍感清冷。
一个人漫步在寂静悠长的小路上,品味川西的旖旎风采,感受着一草一木的柔丽清婉。这般的安逸与清闲,仿佛是时间慢了下来,让我忘记了时空的转换,忘记了曾经的伤痛与悲喜,已不知云起云落几时休。将青春的岁月放逐,沉醉在蜀中的梦里,用生命融汇一段诗酒年华的美好光阴。
在某个人烟清淡的街巷里,有一间茶馆,古朴的建筑,镂空的窗花,青砖黛瓦,亭台水榭,皆保留了汉风古韵,流露出深沉久远的气息。安静的坐下来,泡一盏清茶,怀着悠闲的心绪打量着茶馆的风情,那千年前的巴蜀旧梦在茶的袅袅清香里缓缓溢出,其风华久经千年岁月,不曾改过旧时情趣。这般沉醉,亦如晴天朗月,再纷繁的生活、冷暖的尘世,皆可化为云烟,随风而去。在一盏茶的光阴里,抚琴共饮一曲云水禅心,度一场简约流年,兀自清欢。从此不惧岁月消磨,无畏生命枯荣。
倦客江湖景悟禅,红尘菩提情入云。如此短暂的邂逅,一如流星划过璀璨的天空,留下了动人心魄的美丽。可见川西山水与生俱来就滋长着闲情,蕴养着性灵,只要静静坐上一整天,便可入了那红尘禅境,感知清风白云的悠闲自在,似一幅水墨丹青描影,绘成生命里厚重的底蕴,隽永而悠长。
想来光阴还是太过匆匆,不给人丝毫的叹息,那么美好的光景就这么逝了无痕,心里平添了更多的不舍与眷恋,我怀念这儿温暖可人的风景,怀念这儿热情好客的家人,更怀念与他们闲谈家常的情景。不由一阵清泪两行,总是这般怀旧,许是性情使然了吧。
在一座名城,将青春作一次短暂的放逐,与山水草木结一段情谊,让身心沐浴清闲与宁和,将那些挚爱且牵挂的人,存放于心底,不去惊扰,让内心诸多的纷繁与纠结随风散去,亦是今朝最美的邂逅,足以温暖此后无数个风雨寒霜的日子,最终会绽放岁月的厚实之美,成就一段锦绣芳菲的相逢。
此时天空明朗清澈,风烟俱净,那些走过的风景,那些路过的人事,以及那份不解的情怀,皆被我一一收藏于素笺,待经年忆起,岁月依旧花香满径、波澜不惊。
无论相隔多少山水的距离,无论年华怎样地苍老,只要心中有念,心之所向,天涯亦是情暖,虽身处乱世繁华,亦可令我一世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