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28日,为了去白鹭洲公园参加第十七届读者节,我起了个大早。又因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赋予了这次的读者节更深刻的内涵与使命。白鹭洲公园被装扮得披红挂彩、格外迷人,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和喜悦。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地观看了记者节的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莲花小学晚报小记者团的哥哥姐姐们像一支支离弦的箭,纷纷冲向不同的人群,寻找自己的采访目标。有的冲向本土作家签售会的现场,有的冲向年轻记者编辑与读者见面鬼会的现场,还有的直接守候在舞台旁,等待着小演员演出归来……而我第一次加入小记者的队伍,虽然昨晚已经做足了功课,可看到今天现场如此热闹的场面,我还真的有点不知所措。
我随着人流慢慢向前挪动,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走进了地铁1号线的车厢。我心想:我不会是在做白日梦吧!仔细一看,原来我已经来到了厦门轨道交通安全文明宣传的窗口。只见一排身着红色制服的大姐姐整齐的站成一排,她们戴着一顶别致的礼帽、脖子上还系着黑白条纹的领结,她们和每个人都热情地打招呼,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般亲切与温暖。我深深被她们的热情、美丽吸引,虽然手心已经冒汗、心跳加速,但在其中一个大姐姐的鼓励下,我终于鼓起勇气,走上前去采访了起她来:大姐姐您好!打搅您了,我是晚报小记者,莲花小学的罗茹兰。请问厦门地铁总体规划了几条线路呢?目前启动了几条线路的施工呢?在采访中我得知,大姐姐叫朱弘菲,是厦门地铁客运部的值班站长,她用甜美的声音告诉我厦门总共规划了10条地铁线路,目前已经有4条在施工了。在弘菲姐姐极具亲和力的微笑里,我紧张的心慢慢放松下来,我认真的记录完姐姐的答案,又赶紧发问:姐姐,我们地铁总共有几节车厢?一次可以运载几人呢?姐姐依然耐心得解答:一共有6节车厢,每次可以运载2046人。我趁热打铁又抛出了第三个问题:姐姐,您能告诉我们在地铁里该注意些什么呢?弘菲姐姐从桌上拿了一份《厦门地铁安全乘车指南》对我所:小同学,你的问题问得真棒!我们今天来这里,就是为了宣传安全乘车的。你看这份乘车指南,姐姐一边说,一边把乘车指南打开,并轻声细语告诉我:过闸机,勿奔跑。带小孩,请看好。有大件,走专道……我的第一次采访在姐姐的鼓励下圆满完成了,最让我开心的是弘菲姐姐还在我的采访本子上写下: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
感谢我和厦门地铁的第一次“遇见”,更感谢给我采访勇气的“地铁姐姐”,我一定要向您鼓励我的那样: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当一个很有记者范儿的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