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里有偷东西的小孩与他的母亲,有个小孩在学校里偷了别人的写字板,他的妈妈没有批评他,反而还表扬了他,第二次他偷了一件大衣,他的妈妈很满意,随着岁月的流逝,小孩子长大了,他要偷更大的东西,有一次被现场捉住了,他的母亲跟在后面哭,他想和母亲贴耳说话,母亲马上走过去,儿子用嘴咬住他妈妈的耳朵,母亲骂他不孝,但儿子说小时候能好好教育他,他就不将会处死。
说明小错不改,以后就会酿成大错。
水和鱼住在一个瓶子里。水很清很静,鱼游得很快活。忽然有一天,鱼发现,瓶子外面的天空中,大雁在无忧无虑的飞着;瓶子外面的大河里,大鹅在愉快地游着。
“啊,瓶子外面是那么自由自在啊!而我们却不能那样快乐,为什么呀?水看看瓶子,回答说:”我知道,是瓶子把我们圈住了,是它剥夺了我们的自由啊!“鱼高兴地对水说:”你看的真准,现在找到原因了,我有解决得办法啦,我们一起跑出去就自由了!“水听了,想都没想的说:”好办法,我们一起吧瓶子弄倒,跑出去吧!“于是,鱼和水一起把瓶子撞倒了。”我们自由了!“鱼和水欢呼。可是不一会,水就渗到土里,鱼也感到喘不过气来。他们这是才觉得瓶子外面不如里面,想回到瓶子里,却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寒假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叫《伊索寓言》,里面有一个故事:
一只老狼老的抓不到小动物吃,饿的皮包骨头。一天它碰到一只猎狗,见它长得又高又胖,老狼很羡慕,就问猎狗为什么长得这么好。猎狗炫耀说是它的主人每天都给它好吃的。老狼央求猎狗也带自己去它家过过好日子,猎狗答应了。在去猎狗家的路上,老狼发现猎狗脖子上有一道伤痕,问是怎么回事。猎狗说是主人用绳子拴的。老狼一听在它家要被拴着,就不肯去了。猎狗问为什么,老狼说我就是饿死也不愿被拴着过日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自由远比美味的食物、甚至生命更重要!
《伊索寓言》里还有很多故事,每个故事都说了一个大道理。我很喜欢这本书。同学们如果想看,我非常乐意借给大家!
《麻雀的灾难》警示我们:见到别人遭受危难时,切不可幸灾乐祸,这是一种很不好的行为,而且很有可能会为之付出代价。在别人遭遇不幸的时候,我们要伸出援手,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不该袖手旁观,更不能冷嘲热讽。否则,在我们遭遇不幸时,就有可能也会受到同样的对待。
《驴子和马》这则故事是说:马在平川大道上跑起来比驴子快得多,但在羊肠小路却不如驴子跑得快,这是因为个体技能的发挥会受到环境的制约。在生活中,我们与同学相处时应多称赞,少指责。谁都有优点和缺点,人不要因为一时的志得意满就不可一世,瞧不起别人,而应懂得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尊重和欣赏别人。
从前有个胆小又贪财的富人。有一天他发现了一只金狮子,他自言自语地说:“我一方面贪财一方面又胆小这件事使我心中矛盾重重。”他又说:“我爱金子,可是,又怕凶猛的金狮子。”。富人的心中催着他去捉那只金狮子,他的性格却让他退后。富人心里想,唉!我的好运来了,可是他又不敢接受。心里说金狮子这种宝物没有给我带来快乐。神赐我恩惠,可望而不可即!我要怎么办,要采用什么方法呢?我得回去把我的家人带来,要靠他们的力量来捉金狮子,我自己则远远地观望吧!
这个故事讽刺了那些贪财又害怕灾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