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是让我最感动的一段话。它讲的是:汉朝时期有一个叫黄香的人,九岁就知道孝敬父母,冬天是还给父亲暖被窝,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孝敬父母。三国时的孔融,才四岁就知道把大的梨让给哥哥们吃,自己吃最小的。这种尊敬、友爱兄长的道理,是每个小朋友都知道的道理。
我不由得想到我们刚来到世界上,父母就有一个任务——抚养我们。他们是多么任劳任怨,为了让我们住在美丽的环境中,为了让我们住在温暖的家庭中,不顾一切地奋斗、拼搏。好吃的,给我们吃;好穿的,给我们穿。每天为我们劳动、干活。现在他们脸上的白头发越来越多了、皱纹越来越宽了,我知道是因为他们要慢慢的变老了。我便从那时下定决心: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孝顺父母。
《三字经》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孝顺、什么是爱!这本书给了我智慧的结晶和学习的精神,让我在成长的路途中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