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上学的公交站旁,有一个卖菜饼的老奶奶,我每日早早起床上学都能够看到她,她那布满沧桑的脸上,有着一种难以言语的安详。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只知她姓“陈”,我便叫她“陈婆婆”。
我常常去买她的饼吃,一边吃饼一边等车又一边与她闲聊。一次聊到上学时、她满脸自豪之情:“我有个孙女比你大两岁,在学校表现特别好,老师天天夸奖她!”我从她那充满自豪与喜悦的神情中,看出了她对孙女的爱及有这么一个孙女而自豪,也许就是有这么一个孙女的缘故,她特别喜欢小孩子,即使是陌生小孩也是特别的关心。
又是一个烟雾朦胧的早晨,我踏着徐徐薄雾来到了车站。我看到陈婆婆正被香雾包围着,只有心灵澄净之人才会做出如此美味的味道吧!一个学生模样的小孩也伫在旁边,眼巴巴地等待着香饼的出炉。“陈婆婆”小心翼翼地用袋子把饼装起来,慈祥地递给那小朋友:“小心点,别烫着。”那小学生接下饼,转身就跑,我一看,不对劲,还没付“陈婆婆”钱啊!我跑了几步把他抓了回来,厉声说:“你还没付钱呢!”“陈婆婆”赶紧劝道:“就一个饼而已,婆婆把饼送给你,没事!”那小学生的脸马山通红起来;“不是,我…我忘记带钱。”小学生低下头紧紧把饼握着,“陈婆婆”笑了笑:“小朋友,拿去吃,上学可别饿着了,我家孙女都是吃饱才上学校的!”小学生满脸激动:“真的吗,婆婆,明天我会付你双倍的钱!”“好,去吧!”“陈婆婆”依旧旧笑着,目送那小学生走远。我不解地看着婆婆:“婆婆,他看就是在骗您哪!”婆婆这时反而严肃起来了:“这就你不对了,我们应该相信别人而不是持怀疑态度。”婆婆看着我若有所思,又笑了。到后来,我依旧不知道小学生最终还钱了没有,但我学会了要真诚待人。
“呼哧!”我急速地奔驰着,心想着:完了完了,再赶不上这一班车我就要迟到了!正当我气喘吁吁地跑到车站时,那班车就在我面前飞驰而过。我目瞪口呆地望着车尾巴,脑子一下反应不过来。当过了一会儿,我才发现我与准时到校班车失之交臂,我的眼眶顿时红了。这时站在旁边的“陈婆婆”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表示安慰。我乱抹了一把脸,露出一个艰苦的笑,接着她给了我5元钱:“上学可别迟到了,我孙女上学可都从来没有迟到过,打车去吧!”我看着手中5元钱,这都是“陈婆婆”卖饼挣来的血汗钱啊!我看着婆婆苍老的脸和皱巴巴的5元钱,眼眶又红了;我懂得:要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婆婆了,可是她对我的帮助、对我的教诲我忘不了;我也忘不了她每日在香雾里匆匆做饼的身影,那是如此的迷人,她的饼是那么地美味,吃着就使人舒服。在车站旁,曾经有一个卖菜饼的老婆婆!是她,教会了我真诚,教会了我要尽力去帮助他人,我忘不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