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养的一条小黑鱼经历了一次“死而复生”。 星期六的早晨,我正准备给小鱼换干净的水,却发现小黑鱼的尾巴怎么掉了一半?它的身体已经不是原来的那种墨黑色而是淡红色了,它的眼睛使劲儿向外突,浮在水面上慢慢地喘着气。我心想:小黑鱼这是要死了吗?是不是因为我对它照顾的不够好?我把小黑鱼放在手中,小黑鱼在我手掌中拼命第摇摆着尾巴,好像要从我手中获得重生。我赶紧把它放回刚换好的水中。 过了十分钟,奇迹发生了——它“死而复活”了。只见它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水中的氧气,它的身体从刚才的红色慢慢地变回了原来的颜色---黑色。可是它那掉了一半的烂尾巴却不能张好,成了一条残废的小鱼。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它居然摆动着半条尾巴在水中游了起来,而且游得那么欢快、那么自由、那么高兴,仿佛刚才的灾难就从没有发生过。 它小小的身躯在和强大的死神做了一次斗争,我的心灵为之振奋。连这么小的动物都爱惜生命,那我们人类呢?难道为了一次失败、一次不如意就要放弃生命,这也太不应该了。此时的小金鱼在水中使劲儿地摆动着那条半截的残尾,向我示意。它不也是在向我证明吗?热爱生命是一种美好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