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后,我们仍旧会惦记着那段丢在风里的岁月,我的CD,我的小说,我的单车以及我的十七岁。
——楔子
岁月总是会与一种名为辛酸的燃料发生反应,然后迸发出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梦境里的花开花落,稻花香里的童年都幻作成角落里那把断了弦的木吉他。偶然有风吹过,那些被遗忘的相片,“呼”的一声飞的老远,老远……
假期结束的前一天晚上,我收拾屋子收拾到很晚,漫画、小说、CD,这些蕴藏着时光的U盘,还是狠下心装进笨重的箱子里。从此,橱柜的最上层多了一群孤单的精灵。
然后,在这个季节的最后的蝉声过后,搬进了两侧的教学楼。
时间啊,或许没有人可以在任何事上与时间讨价还价,纵横的交汇之间,人们始终是在后面奔跑着追逐着的那一方,远方呢,又有什么?就如同儿时嬉戏着奔跑在散学路上的孩童们,夕阳西下,他们最终赢了吗?
紧张的高二生活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清晨拖着厚重的眼镜冲往教室,深夜提着疲惫的身躯躲进被窝,忙碌在“三点一线”上的日子就像滴答作响的秒针,短暂却悠长。终于,第一次文理分科开考来了。
还记得那次考试的英语作文题目是颇为新奇的书信,全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同学都没拿多少先彩的分数,自己却破天荒的得了27分,于是,带着那份镌着些许喜悦的成绩投入了下一次备考。
午后的操场多了份秋后的凉意,“天凉好个秋”,晚饭的休息时间里依稀看见会有人坐在自己高一常坐的台阶上,说着笑着。时间似乎也会在忙碌和充实之中抽离出些许空闲,以玩笑的口吻对你说:“你看,你也是那样认真的生活!”
17岁,对于高三,有了不一样的向往。偶然翻开高一的文件夹,挥落出几张零落的试卷,左上角红色的“59”些许不满、些许懊恼的伫在那里,可曾想起那个接过卷子的情绪低落的黄昏?只是,,时光不断地在岁月里斑驳,现在的自己少了当初未褪尽的稚气。书本里的“三纲五常”啊,或许不仅仅如此吧……
其中考试的成绩贴出来的时候,秋天已经褪色的连尾巴也抓不住了。只剩下宿舍楼前摇摆的杏仁树妄想留住一丝凉意。北方的城,小城的冬天要来了。想象着第一次下雪的场景,想象着漫天轻旋的雪花如何摇曳着坠落到这个世界上来。北方的冬天终究是御不开口的寒冷。当雪花飘零的时候,大地似乎只剩下洁白如绸的身段,以及那一直以来很高雅的寒梅——至少在我心中,它是高雅的。
待到北风肆意地从遥远的地球北端吹来时,摇曳在风中的树的舞姿似乎所剩无几了。寒意铺天盖地的覆下来,似乎城市间所有的落魂和阴霾,都伴着轻旋的年轮,碎在了过往的人群里。
教室里开始供暖了,股股洋溢的暖流伴着六十几个人的气息扑到了玻璃上。于是每节课 的课间,都会挤到窗前,带着些许稚气的样子在玻璃上留下一串串怪诞的文字、符号,然后逗得全班哄堂大笑。
冬日里小城的安逸和阴灰色的天空,在串过筹交错的巷道后,拐进了校园,然后一起在一片欢笑声中消磨殆尽。云端升起了一股股哈气留下的雾气。“看啊,那就像是云。”——生活,依旧会让你轻松并快乐着。
教室后面的板报又换了主题,“青春”,我亲手写上去的报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朱唇,而是深沉的意志”。被老班呵斥了两次的板报还是如期完成了。忽然间发现自己似乎很久没有摊开心事,一页页地写些什么,更多的是逐渐从眼前闪过的试题、不等式、串并联电路、电解质溶液……书上说,所谓的题海战术就是要让你对试题麻木,麻木到即使到的高考时也可以抓起试卷,毫不犹豫的写下答案。
然而,这于我,终究有些难,始终是有些许顾虑的,像是与生俱来,又像是从某个时间的 夹缝里找到的。考试对我来说,似乎有数不尽的顾虑,就像小时候纠结于零用钱的支配上一样,所以,考试的技巧对于我来说是多么可贵的事啊!
第二次提起笔来写这篇乱乱的随想,前提是我曾花过很长一段时间来整理那些掉进橱柜夹层里的回忆,于千丝万缕的思绪中寻找一丝慰藉。最后摊开掌心,发觉那些旧日里骄傲的、孤单的花都在手心里盛开着,花开不败!
那个名字叫“青春的姿态”……
依旧保持着熬夜的习惯,我始终是不能早睡的,于是,便在冬日里冷清的夜晚里独自盯着天花板傻傻的望着,任千条万絮的思绪傍着夜的狡漫上床沿……
操场边的枫叶落了,听同学说很美。总是刻意提醒自己留意一下,却又总是在与伙伴们的嬉戏中抛向何处。
“哎,知道吗?今晚上在餐厅老班又擒获一对小情侣呢”。
“是吗?没办法,不看眼色行事”。甲一脸坏相的笑着。
“不要笑的那么早,小心明晚你跟那谁也……”说到一半,乙拔腿就跑。
“乌鸦嘴,看我怎么收拾你,别跑……甲向着乙狂奔而去。
操场上的笑声还在回荡。透过薄薄的空气,传入耳蜗。青春啊,也许在这一刻才会释然,是非对错,人世冷暖,对又如何,错又如何?
班里的女生告诉我四叶草的来历,只知道,那不过是像巧克力一样哄女孩子开心的东西罢了。但是还是渴望得到一片四叶草,渴求一种四叶草一样微妙的生活姿态。让这般青春年华如同夕阳的余辉,一点一点地喷射出它的色彩。
天南地北双飞客……
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没看透九把刀一代单纯单纯青涩的爱慕。只是,总会有些情感在心头交集。青春里的雨一直下着,于偌大的空间里织成一片密密麻麻的网,眸子里看得见青春模糊而氤氲的姿态,平行时空里的影像一点一点不舍地向着现实靠近,直至重叠、消失……
一场名为青春的潮水淹没了我们,浪退时,浑身湿透的我们坐在沙滩上,看着我们心爱的女孩用力舞着双手,微笑着迈向人生的下一站。下一次浪来,会带走女孩留在沙滩上美好的足迹。但我们还在,刻在我们心中女孩的模样,也还会在。
——九把刀
后来呢?草长莺飞的传说没了,淋浸玻璃的雨停了,踏过岁月的行囊空了,结局里,只有落寞的星光……
冬日里难得的温暖的午后。阳台上那棵雏菊还坚强的绽放着,窗台上一只爬上2楼的蜗牛还在或艰难或悠闲的蠕动着,身后拖下长长的液体在阳光下映射显出美色。操场边的篮球场上又开始热闹了起来,课间教室里,两位同学的一盘棋已杀得难分难解……
书的扉页上留着自己的长长的未干的笔迹:
粉堕百花洲,香成燕子楼。
一团团逐对成,飘泊亦如人命薄。
空缱倦,说风流,草木也知愁。
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拾谁收。
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