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了珍惜粮食
又是瓜果飘香,稻子成熟的季节。星期天,妈妈对我说:“你的外公也种了一些稻子,不如咱们去帮他收割吧?”“好啊!”我兴奋地回答道——又可以游山玩水了!
一个小时后,外公喜笑颜开地把我们迎进了家。当我快嘴快舌地道出来意后,外爷还不住地夸奖我。我的心里像喝了蜜糖似的,迫不及待地拉着外公来到了稻田里。金黄的稻子像地毯般绵延伸展,散发出诱人的芳香。“外孙,拿起手中的武器,夺取胜利果实吧!”外公吹响了“集结号”。一瞬间,我仿佛超人附体,全身充满着无穷的能量。我弯下腰,左手握紧稻秆,右手挥舞着镰刀,瞬间把“怪兽”拦腰割成两段。可“怪兽”却越来越多,怎么也“杀”不完。很快,“超人”便感到腰酸背疼、手脚发麻、全身冒汗,能量在不断地消失。突然,一条草花蛇气势汹汹地挡住了去路。它用闪光的小眼睛盯着我,好像在说:“谁让你打扰了我的好梦?我要咬死你!”我吓得脸色苍白,赶紧向后退了几步,用颤抖的声音惊叫起来:“外公,有蛇,快来救我!”外公像火箭一般飞过来,一招“佛山无影脚”便把蛇踩死了。
我长长地力吁了一口说:“外公,田里有蛇,我还是干点别的吧!”“好,你去跟阿姨拉稻子吧!”外公微笑着回答。在装满一板车稻子后,阿姨像一头牛在前面拉,我在后面使劲推。很快,我发现这是一件苦差事。由于轮子深陷在泥土里,每转一圈都要耗费不少力气。不一会,我便感到头晕眼花,全身软得像一团棉花。“阿姨,休息一会好吗?”我有气无力地说。“你真娇气,我们山里的孩子每天只吃几条红薯,可力气比你大多了!你在后面跟着走吧”阿姨边说边使劲向前拉。我只好走走停停,像乌龟般跟在后面。终于到家了,我累得像小狗一样,瘫坐在椅子,再也不想起来了。
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粒粒皆辛苦”了。面对来之不易的粮食,我们一定要懂得珍惜。
以前,我每次吃饭都把吃剩的馒头和白花花的米饭粒留在饭桌上,妈妈每次吃饭后都叫我饲养员,说我掉下的饭喂一只小鸡不成问题,我都不以为然,认为不就掉一点剩饭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妈妈为这总是说我,我也没有改掉这坏习惯。
今年暑假的时候,我回了老家,到家时爷爷奶奶都不在家,于是我就到田野里去找,走在去田野的路上,太阳像个大火球一样照在我的身上,可真热啊!不一会脸上的汗珠就流了下来。
到了田野,田野里一片绿色,望不到头,人们都在田野里忙活着。有的在给禾苗打药,有的在除草,更多的人们是在地里给禾苗施肥。你看那位打药的阿姨,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一只手在按压,一只手拿着喷药的杆在喷药,脸上的汗水都顾不上擦;还有那除草的伯伯们,他们弯着腰手里拿着镰刀不是用手去拔那杂草就是用镰刀去割草。一会又站起来伸伸腰,接着又弯了下去;那施肥的更累了,两人在前面拉,一个人在后面扶着施肥的机器,你看前面拉着的人弓着腰使劲的向前面迈着步。我不干活都已经出汗了,他们出的汗肯定更多,一滴一滴的滴在田地里。这时,我想起曾经背过的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终于找到了爷爷和奶奶,他们正在给种的茄子吊绳,我说:“爷爷奶奶我帮你们吧”。于是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干了起来。
晚上回家吃饭的时候,我吃的特别香也没有掉下馒头和米粒,妈妈感到奇怪,问我为什么不当饲养员了,我笑了笑没有告诉她,但是我以后一定要珍惜粮食,绝不浪费粮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