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是萤火之光,他便是皓月之名。”徐元直之荐水镜之言如此说。初次见面时在南阳草庐之中,你的淡泊宁静依然将我折服,“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的悠然在这乱世之间显得那么突兀,我感叹你似乎并不为此乱世而生。一袭白衣胜雪青丝流泻,世上只留下一句“飘飘然有神仙之慨”让我想象。我是不想让你出山的。哪怕无法青史留名,只碌碌无为一生也好,但为了“汉室之隆,大业之兴”,你还是选择了出山。那时你刚刚二十有七。不鸣则已,一鸣动九霄;不出则已,一出比天高!火烧博望,白河用水,首发第一仗真真赢得漂亮;东和孙权,北拒曹操,借箭借火借东风,赤壁之战真真胜的骄傲。你三气周瑜,使他猝亡在柴桑城中,慨叹着“既生瑜,何生亮”而你又何尝不叹?是暗呼自己快除一仇敌,却痛失一知己。而自此之后,天下再无人与你称敌。此时我才想起你是卧龙哪!是龙,便一定有征腾万里,遨于千仞之间,又怎屈得在这方寸荆襄南阳之地屈才无闻一生?也许,谪仙般的你并不适合战争,只是战争选择了你。于是,便是好,迎难而上!我看到你占荆州取西川,看到你作了蜀国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我看到你收五虎之一马超平定凉州。时光匆匆流去,转眼间你已年近四旬,岁月在你脸上雕刻下皱纹。你一生谦逊谨慎,却难免间有失误,那便是你错派云长镇守荆州致他败走麦城;一招棋错步步输,丧兄的张飞更加暴躁,步下范疆、张达终于难忍侮辱策划谋反,于是张飞暴亡。刘备终日悲泣,把矛头对准了罪魁祸首的东吴,决定点兵出征。你苦心相劝,奈何主公之意已定,不容更改。我似乎透过书本,看见你苍凉一笑,听见你说:“主公的江山沉了,亮便再将它捞起来”。不出所料,火烧八百里连营,你几十年来的心血都付之东流。白帝城东,后主无能,刘备托孤。三顾之恩,知遇之恩,鱼水之恩已然将你束缚,为了大汉的天下,为了主公的委托,你辅佐年幼的后主,占益州重拾河山。擒孟获定南邦,你北进以图中原。然而,还是败了。那是最后一仗,败在那秋风五丈原,上方谷一场雨,浇灭了谋略所用之火,浇灭了你多日的心计,也浇灭了你伐魏的信心。你凭生最后一件事,是叫姜维以遗像唬退司马懿。“死诸葛走生仲达”,是啊,即使死去,也足以威震天下。五丈原前,燃起四十九盏明灯,但终究人不能胜天,你走了。你二十七年自在悠游于山水草庐之间,又二十七年复兴汉室大业征战天下。你的半生,堪称神话……当我合上书本,仿佛看得见你羽扇轻摇笑得释然。我多想穿越时空,用我的手拉住你的衣袖,告诉你战乱已走久远。如果真的有那一刻,我会告诉你我对你的崇敬。这样的你,这样的守望让人如何不惊心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