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故事
这里讲的是一则三国时期诸葛亮的故事。
东汉末年,曹操、袁绍、吕布、孙策、刘备等大大小小的军阀各据一方,为了争夺天下,连年混战。
诸葛亮原隐居在家乡南阳。他住在茅草房(茅芦)里,埋头读书。下地耕作,不愿出来求取功名。
当时,刘备的力量很小,又接连败给曹操,很想找一个有才能的人来辅助自己。经谋士徐庶的推荐,刘备冒着严寒,亲自到南阳去请诸葛亮出山。他一连去了三次,故称“三顾茅庐”。诸葛亮被刘备的真诚所感动,答应出山辅助刘备打天下。
诸葛亮出山以后,当上刘备的军师。不久,曹操派大将夏侯淳率领十万大军前来攻打刘备。诸葛亮利用曹军骄傲轻敌的弱点,在博望坡设下埋伏,派大将赵云把曹军引到树木丛生的地方。然后放起火来。曹军在火海之中,自相践踏,死伤惨重。刘备的军队又杀回来,把曹军打的落花流水。
诸葛亮第一次指挥战斗就旗开得胜,扭转了刘军节节败退的严重局面。于是后人就把诸葛亮这次胜利称为“初出茅芦第一功”。
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初出茅庐便旗开得胜,以后人们便用“初出茅庐”四字来比喻初露头角。
现在的意思已经大有不同,用来比喻年轻人初次参加工作步入社会,缺乏实际经验,但只要有明确的目标,脚踏实地地干,必然有不可估量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