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不断地持续发展,科技上的日新月异。在生活中我们不在单单地只注重物质方面的需求,我们开始渐渐重视起来更高层次的追求——精神文化。
而在精神文化中一马当先的便是我们常常提到的“廉洁”二字。何为“廉洁”想必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但是单单问一个“廉”或“洁”字是什么意思的话,想必大家一定会抓耳挠腮地想个半天吧,而这正是我想要告诉大家的。
其实这两个字并不难理解,早在我国古代就有了对“廉”与“洁”的深刻认识,陶母退鱼、一贫如此等都是大家耳熟详闻的故事。
廉,清廉,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清楚一点的说,“廉洁”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
短短地两个字,清楚明了地意思。却有多少人在这两个字上面被绊住了脚乃至有些人在利益的战场上干脆蒙住了眼睛全然不见这两个字。更让我感到痛心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开始越来越不注重“廉洁”二字。
不要以为这两个字只适用于干部身上,不要以为它们对自己是多余的,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廉洁这两个字。
首先来说说“廉”这个字吧,繁杂的笔画突显出来能做到它的不易,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你有没有拿过不属于你的东西,在拿这些东西的时候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该不该这样做。或许很多人都对自己感到问心无愧,但是你要知道人不是十全十美的总有一些人是经不住诱惑的。还记得那个轰动一时的新中国第一贪吗?受贿总金额达到了3亿元,多么令人感到震惊的数字啊很多人一生的积蓄都没这么多,更令我感到震惊的是这样一个仪表堂堂、无数表彰集于一身堪称道德标兵的人会做出这种事情来。你有没有想过曾经的他只是无意中接受了别人看似微小的贿赂,可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巴结讨好,他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直到最后他的心里早就没了“廉”这个字。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这股清廉的精神去哪了?看似再微小的贿赂也会成为人生中的一道污点,莫忘初心!莫忘初心!在校园里、踏入社会后,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要记得自己的本心:勿以恶小而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时时刻刻坚守着“廉”字的精神!
与廉相对的便是洁字。洁,顾名思义,洁身自好,清清白白做人,还记得那个一生以清贫自居的郑培民吗?一生从来没搞过什么特殊化,两袖清风做了几十年的官,光明磊落地做了一辈子人。一辈子以人民为先,一辈子以岗位为先。坦坦荡荡,就连身边的积蓄也是清楚可数的。廉洁的作风使郑培民即使在去世后还是得到了民众的赞美声。
坏的名声可以遗臭万年,好的名声也可以飘香千里。这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廉洁即是一种精神,又是一种品德。它会在我们的内心里构筑一堵牢不可破地城墙把腐败这个毒瘤隔绝在墙外。
我们做为新一代的顶梁柱更是应该做到这两个字,如果我们现在被那些小利所贿赂,那么等到我们长大了成为社会的接班人,这个社会的风气;国家的风气可想而知。人终会长大,但是请不要被社会的尘埃所蒙蔽了无洁的内心。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唤起心中的廉洁,唤起他人的廉洁,以德筑起一道廉洁的长城吧!